蛇仙庙

在福建闽南一带的民间,有信奉蛇仙的传统。有的地方还建了蛇仙庙,据说灵验的很。

故事里要说的是其中的一间蛇仙庙,香火一直很旺盛,但是前来许愿的香客们都知道,这间蛇仙庙虽然有求必应,但是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许愿成功后,要拿一半出来供奉给蛇仙。就算不主动来还愿,蛇仙也会强行收走愿望的一半。

养鸡的李大娘,为了给儿子多赚点彩礼钱,贷款扩建了鸡场,还买了几万只小鸡。一场鸡瘟下来,小鸡全部死光了,偌大的鸡场,只剩下几百只下蛋的老母鸡。

李大娘想尽办法,一夜之间愁白了头发。当她站在蛇仙庙的神像前许愿时,心里本来是觉得一点希望都没有的。

当李大娘回到家后,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家里的老母鸡都像催过情一般,疯狂的下蛋。那一年正好土鸡蛋涨价,李大娘家的土鸡蛋因为蛋黄大,口感好,总是供不应求。李大娘干脆把附近鸡场的老母鸡都收购过来,专门做土鸡蛋的生意,居然越做越红火。

小半年下来,不仅贷款还清,还赚了不小的一笔钱。李大娘喜上眉梢,将赚的钱分了一半,全部捐给了蛇仙庙。

村口的张大麻子,好吃懒做,三十五还娶不到媳妇儿,是村里著名的光棍汉。

一天晚上突发奇想,炖了一锅香喷喷的麻油鸡,供奉给蛇仙庙,许愿说蛇仙蛇仙,让我娶一个天仙一样的媳妇儿吧。

回来之后没过几天,他在饭馆喝酒时,听到旁边有人提起,邻村有位俏寡妇,还没过门丈夫就死了,现在还守着活寡呢。

他心想难道是蛇仙给的机会,当天就动身到邻村去了,正好遇到俏寡妇在门口打水,两人双目相对,电光火石之间互相就看上眼了。

把俏寡妇娶进门之后,张大麻子渐渐就忘记了要去蛇仙庙还愿这件事。一天傍晚,张大麻子在自家院子里纳凉,突然听到俏寡妇在厨房里发出撕心裂肺的惨叫声。慌忙跑进去一看,发现俏寡妇失手打翻了滚烫的油锅,性命虽然没有大碍,但是一张俏脸却毁去了一半。

村里人议论道,是因为张大麻子忘记了还愿的事情,所以才惹蛇仙大人生气了。

王生是在蛇仙庙下面的小饭馆吃饭时,听旁边的香客口述这两个故事的。

他今年已经四十二了,曾经是许多人眼里的成功人士,有一家事业蒸蒸日上的公司,有一位看上去很爱他的妻子,有一群十分仗义的朋友。

当他发现妻子和自己最好的朋友之间有了外遇之后,开始觉得整个世界都在欺骗他。他变得猜疑和谨慎,不再轻易相信他人。

他先是发现了公司账户上出现的莫名的亏空,接着发现公司合伙人用了他的名字在外面骗投资,中饱私囊。当他开始愤怒的提起诉讼时,却发现他的那些仗义的朋友,也并没有立刻站在他这一边。他得知了真相,却输掉了官司,相继失去了财产、爱人和朋友,变得一无所有。

王生站在蛇仙庙里,凝视着蛇仙的金身,心里默默许愿道,假如我能东山再起,必定信守承诺,拿出一半来作为回报。

当天晚上,王生就接到了一位老客户的电话,说是打算投资一个项目,但缺少一个信得过的经理,问他愿不愿意来。

王生重新交了好运,事业顺风顺水,过了半年,就用赚到的钱重新开了一家公司,很快又有了新的朋友,也有了新的爱人。

他没有忘记去还愿,公司上市之后,他卖掉了一半的股份,全部捐给了蛇仙庙。

又过了几年,有一天他突然咳血,去医院检查发现已经是肺癌晚期,医生也束手无策,建议他尽快安排后事。

他不肯放弃,重新来到蛇仙庙,许愿说希望能够恢复自己的健康,他愿意把所有财产都捐出来。

回来之后并没有奇迹发生,但是他坚持进行放化疗,喝了许多名医开的中药,花费了无数金钱,居然挺了过来。医生都说他活下来是个奇迹,但是付出的代价也很明显,不仅花光了钱,身体也彻底的垮掉了,像是去掉了一半命,就算癌症不复发,也活不了几年了。

朋友和爱人又一次的离他而去,他孤身一人来到了蛇仙庙还愿,将自己剩下不多的财产全部捐了出去。

离开之前,他许下了最后一个愿望。

当他拥有财富和健康的时候,身边总是不缺乏爱情和友情,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孩子,没有当过父亲。

他许愿,希望自己能够当一回父亲,哪怕只有一天也行。他现在已经一无所有,但是愿意用自己剩下的时间,供奉蛇仙。

他在蛇仙庙附近搭了一个小木屋,住了下来。每天清早起床,虔诚的带着木桶和抹布,先将蛇仙庙里的土地洒扫一遍,接着又小心翼翼将窗台供桌擦拭的一尘不染。每天做完这些之后,他就返回自己的小木屋。木屋外是他开垦的几亩荒地,都种上了菜,平日里靠卖菜维持生计。

他看上去就像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无欲无求的过着孤苦寂寞的日子。

如此过了三年,有一天夜里,王生睡在木屋里,听然听到屋外传来一阵歌声。他推开窗户一看,只见一位绝色的女子,正在不远处的凉亭里赏月,歌声就是从那里传出的。

他的身体里产生一种奇异的感觉,感觉自己似乎变得年轻了,感觉也变得敏锐起来。他从木屋走出去,却发现自己已经站在了女人面前。她的眼睛闪烁着繁星般的光芒,瞬间就俘获了他的心。

心念闪动间,两人的身体就交叠在了一起,像是雨水交融般,产生了无穷无尽的快乐。

他追逐着、沉浸在这份快乐之中,逐渐忘记了时间。不知何时,他突然从对方的身体里,感受到了微弱的心跳声,这份心跳声不同于她的欢快又强健的心跳声,显得稚嫩却又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

女人怀孕了,他要当父亲了,这令他感到不安和雀跃。他查遍了所有怀孕相关的书籍,定期带着妻子做孕检,对于B超影像图里每一个细小的变化都不肯放过。隔着肚皮,他跟小家伙絮絮叨叨, 跟他说小时候的趣事,承诺等他长大,要带他满世界的玩。

终于到了孩子出世那天,他坚持要守在妻子旁边,亲眼见证孩子的出世。因为是顺产,妻子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他紧紧握住她的手,希望自己能够替她承受哪怕一丁点的痛苦也好。孩子总算顺利的出生了,粉色的躯体皱皱的皮肤,看上去就像是猴子一般。孩子哇的一声哭了起来,这令他感觉到无比的震撼。

接下来的时光过得飞快,他刚手忙脚乱的学会怎么包尿布,孩子就已经会奔跑打闹了。他把自己会的一些小把戏教给孩子,带着他到处玩。孩子有点淘气有时候不太听话,他虽然感觉到生气,但是也只是宠溺的跟他讲一些人生的道理。

他的眼角渐渐的湿润了,他回忆起来了自己老父亲的样子,当年他也曾为自己做过这些事情。

眼前的画面渐渐的模糊起来,王生在小木屋里醒了过来,发现自己依旧白发苍苍,生命所剩无几,之前所见的一切不过是一场梦而已。

他提起木桶和抹布,颤悠悠的往蛇仙庙走去。不远处的凉亭里堆满了落叶,早已无人等候。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英伦风,源自英国维多利亚时期。英伦风格以自然、优雅、含蓄、高贵为特点,运用苏格兰格子、良好的剪裁以及简洁修身的设计...
    娜简书阅读 283评论 0 1
  • 像被捧起的一把沙 我在人群中,看见你 轻轻地扬起 我看见你,在人群中 相逢因你 离别亦是因你
    wsxsw阅读 1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