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悬疑《调音师》:看不见的旋律,看得见的人性(包含剧透,谨慎阅读)

作为2019年上映的第一部印度悬疑片,《调音师》(又名《看不见的旋律》)获得了大众一致的好评,达到了豆瓣8.3的高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What is life?

It depends on the liver.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以这句话作为引领故事的发生点,译者将它译为“什么是生命?这取决于肝脏”。生命与肝脏之间的关系揭露了本片的主旨,但我认为,此句解释为“生活取决于生活者本身”也有它的道理。

有人说,这部片子完美的诠释了什么叫做“全员恶人”,随着剧情的起伏推进,剧中几位生活者也展现出了他们各自的内心利益,共同构成了导演对人性、对社会缩影的诠释。

现在我们来看下生活者们是如何变为全员恶人的。

钢琴师阿卡什:为了磨练琴技蒙上眼睛,最终蒙蔽了自己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影片的主角,一位名为阿卡什的钢琴师。

他生活在政府租给他的廉价房子里,屋子简陋,杂乱的摆着生活必需品,在屋子的正中央,一台钢琴醒目的耀眼,他和这台钢琴还有一只黑白毛发的猫相依为命。

在影片的开始,所有观众几乎都被他娴熟的盲人步伐骗到,但当他摘下灰蒙蒙的隐形眼镜后,我们才惊讶的发现,他是一个视力正常的人,装作盲人只是因为想要锻炼自己的听觉,和磨练自己的琴技。在这个阶段,琴师拥有着自己的梦想,他的心灵纯净无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位小有名气的钢琴师,当他受邀去富豪家中演奏时,却意外发现富豪妻子伙同情夫杀掉了想要给她惊喜的富豪,琴师作为一位“盲人”,保住了性命。

从富豪家离开后,他选择去报警。却发现警官正是在家中遇到的杀人凶手,面对这一切,阿卡什沉默了,只是说他弄丢了自己的猫。

在面对警局伪造的证明时,他内心挣扎过,却选择了沉默;当目睹富豪邻居,好心的老太太被人残忍丢下天台时,他选择沉默;盲人的身份在此刻带给他无尽的便利,他什么都不用做,也不想站出来检举谁,他只需要沉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种种这些,他蒙蔽了自己的心,一生都将在沉默中度过,即使远赴国外另谋发展,也只能像个盲人一样生活。

富翁之妻西米:蛇蝎心肠的野心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抱怨所有的脏活不能都是她来做,但实际上脏活几乎都被她做遍:协助警官杀死自己的丈夫;装作生病将知道她所作所为的邻居老太太摔下天台;给琴师下毒以至于真的害瞎了他的眼睛……

在琴师对前女友的讲述中,西米在开车冲向琴师的过程中,被庄稼地的野兔挡住视线,最后造成事故,车毁人亡。但我认为,从琴师手杖顶端的兔子头像和他戴着墨镜对地上的易拉罐精准一击可以看出,西米并不是因此事故而丧生,相反,是琴师害了她,和医生一起取了她的眼角膜。

作恶多端的西米遭到了报应,而琴师至此也失去了自己的本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利益熏心的医生、司机和彩票大妈

在被西米下毒致盲,逃跑到街道后,阿卡什被碰巧路过的司机和售卖彩票的大妈所救,两人将他送到医生诊所接受救治。

医生口中说给阿卡什打针治疗,其实是在化验他的血型是否与酋长的孩子相匹配。在得到准确的答案后,便准备借此机会,切除掉琴师的两个肾,得到1000万与二人平分。

此时司机仍是残存一丝道德底线的,他坚持只能用琴师的一个肾(呵呵…),在路途中也帮了琴师不少忙。但当医生告诉他,警官带了1000万愿意交换西米时,他和彩票大妈立刻将琴师锁在储藏室内,想要自己带钱跑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再回到出场那句What is the life?

在看过在正邪之中挣扎最后却深陷泥沼的琴师阿卡什,心狠手辣的蛇蝎女人西米,利欲熏心的医生,贪婪自私却胆小迷信的司机后,我们可以得出:

Life is depends on the liver

什么是生活?生活取决于生活者本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