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稻香(2021.10.24)

      站在乡村一望无际的稻田旁,我拼命深呼吸,想让这阵阵清冽浸润周身的每一个毛孔,似唯其如此,才能不负眼前这一片金黄。

      到底有多久没嗅过如此清甜的稻香了?我问自己。

      小时候,大院外面的马路旁,就有成片成片的稻田,每到春天总是绿油油的。它们一直延伸到远处,与莽苍的群山融为一体,早晚淡淡薄雾下,仿若一幅幅泼墨山水--这是自然之神的即兴挥毫,如此率性,又如此千变万化,随着季节浓淡深浅,它总能令人耳目一新。

      那时,总喜欢跟在小伙伴们身后,去稻田钓青蛙,小沟里捉小鱼,阵阵风儿吹过,禾苗飒飒作响,草叶的清香便裹挟了一切。后来读书了,下午放学早,三点多也就往家赶了。精力充沛的孩子如同出笼的鸟,哪愿早早归家?于是三俩结伴,绕开大路,又朝田野奔去,那里有条小路,也可抄近路回家。小路很窄,像条细麻绳,它一会贴山根崎岖,一会穿田野起伏。如此变化自然甚合孩子心意,山上拔几根小笋,树下摘几朵野花,角落采点儿野果,都能让欢笑如银铃般撒落。

      而我最喜欢的,还是那片稻田。

      日子一天天走过,我看着冬日荒芜的田野一点点染绿,从一个个小绿点,变成一片片绿毡子;我听着北风呼啸而去南风暖暖而来,禾苗冲我嘚瑟它浓密的绿发。稻子抽穗开花了,毛茸茸的,素朴而低调;谷穗慢慢饱满了,沉甸甸的,穗头逐渐谦恭弯腰……那时总有大群大群的麻雀从四面八方赶来,等着参加丰收的盛会。他们翅膀一展,便掠过微微泛黄的田野,仿佛为这即将丰收的田野奉上最美的礼物。

        七月初,空气里开始弥漫阵阵稻香,双抢就开始了。江南丘陵遍植双季稻,酷暑三伏,短短十几天,抢收抢种,是人与自然的较量,更是人与自身的较量。那时的午后,沉迷于双抢的场景,躲开父母的监督,我还是会溜进稻田,看农人们劳作。只见一个个弯腰劳作的身影,头顶草帽,手挥镰刀,“嚓嚓嚓嚓”手起刀落,如蚕食桑叶,一把把的稻穗便倒伏于田野,整整齐齐。

        我不止一次惊叹于他们的速度,暮色下,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稻子倒伏于田野,安安静静,如沉睡一般,那全是农人“抢”出来的成果。我更惊叹于他们钢铁般的意志,从日出到日落,顶着三伏天的太阳,他们不休不眠,只想趁着天气晴明,颗粒归仓。一顶破旧的草帽,一身土布衣裤,黝黑的面庞,坚毅的眼神,洇湿的脊背……他们踩在大地上,坚韧而顽强。

      “梆梆棒棒……”很快,另一种劳动号子开始在田野流转,一个个大大的木质谷仓边,男男女女把稻子高高举起,再狠狠敲击在木仓边缘,一颗颗饱满的谷粒便被敲了下来,去除杂质后,再装袋收回家中晾晒。

        田野太繁忙了,斑斓的暮色下,你只看见劳动者们手起穗落,肩扛手提,川流不息,毕竟,后面还有更重要的任务:抢种。三五天后,稻子收完了,田野开闸放水,农人们便赶着家里的老水牛来了。老牛扛着铁铧犁,一步一步,不紧不慢,身后的亮光光铁犁头深深扎进土里,随着老牛的前行,黝黑的土地便翻开了朵朵浪花一般,透着肥沃与期待。

      土地犁完了,地里的水也蓄满了,新的秧苗被一把把甩进田里,还是那一个个劳作的身影,戴着破旧的草帽,穿着土布衣裤,手里一下一下,小鸡啄米般扎进地里,伴随一棵棵油绿小苗种下的,还有新一季的憧憬与希望--唯有这一切结束,农人的忙碌才告一段落,且一年一年,周而复始。原来一茬一茬大地金黄,是一颗一颗汗水浸润,稻香之所以让人迷醉,正因为此。

        带着这样的了悟,这些年,步履从山间的丘陵,迈向繁华的平原,匆忙的脚步,嘈杂的内心,霓虹的喧嚣,身外的热闹……在意的东西越多,心也就愈加木然,稻子年年黄熟,它旧有的清香却渐渐消散,它明明就在身边的不远处,可此刻竟仿佛第一次知道,有这么一片原始的田野,有如此这般清新的气息,一时竟也唏嘘莫名。

        “妹妹,猜猜我几岁了?”愣怔间,身旁走来一位老人。斑白的头发下,是一张慈眉善目的脸,水嫩光滑,笑意盈盈。

        我猜不出。

        听她口气,年岁绝对不小,可看她模样,却又精神健旺。她身上还背着一个喷药筒,正准备去田里劳作呢。

        “我八十多啦!”看我尴尬模样,老人笑得眉眼开花,活脱脱一个恶作剧的孩子。

        “看不出,看不出!”我一叠声连连感慨,这古旧的村庄,这清贫的田野,是什么让老人有着如此的心境?

        老人“咯咯咯”从我身旁掠过,向远处的田野走去,金黄的稻穗擦着她的脚步,如同一幅缓缓的画卷--这画面我曾见过,曾让我无比眷恋的土地上,那在稻香中劳作的人们,即使没日没夜,汗流浃背,他们的脸上也都带着这样的笑容,无欲无求,恬静安然。守着一方土地,安安静静生活便是,哪有那么多的闲情,去顾及那么多这样或那样的想法呢。

        不觉心下释然--这一刻,我的眼前不就是一片金色的海吗?这一刻,阵阵秋风下,不正有稻香送爽吗?

          秋日的午后,站在一望无际的田边,我拼命深呼吸,唯其如此,才能不负眼前的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意渐浓的田野里,一垄垄梯田披着稻穗的金黄,将浓情的秋语点缀在乡间,穿过岁月的河流,山风送来了屡屡稻香。 郁达夫《...
    陌上花开几时阅读 952评论 12 26
  • 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现在的孩子无法想象和理解那时我辈经历的双抢岁月,特作此篇,略表情怀。 在我的家乡庐...
    醉馥香阅读 216评论 0 0
  • 作者 谭红旗 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现在的孩子无法想象和理解那时我辈经历的双抢岁月,特作此篇,略表情怀。 ...
    漂泊laoxiao阅读 1,140评论 2 1
  • 双抢 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现在的孩子无法想象和理解那时我辈经历的双抢岁月,特作此篇,略表情...
    宁骑阅读 287评论 0 0
  • 双抢 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现在的孩子无法想象和理解那时我辈经历的双抢岁月,特作此篇,略表情...
    百合小香阅读 30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