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个人都要了解哲学?

哲学才是人类的最终归宿。

————————————————————————

每个人因为出身的不同,家庭环境各种方面的不同,或者说世界观价值观的不同,从而有不同的目标。

然后我们人类大部分的生活是实现这些目标。

而问题在于,很多时候,甚至大部分时候,我们都不明白,“我的使命是什么”“我该从事什么行业?”“我要追求什么?”“别人都有房,我是不是世俗的也去追求房子车子”“幸福是什么,为什么我拥有这么多却不快乐?”。

就好像财富自由是他的目标,而你想要田园诗酒。你需要在人生中找到平衡,获取宁静和幸福。

一切斗争大部分时候,是你与自己的斗争,你与内心的斗争,或者大部分时候是寻找那个平衡点。如果失衡,你会活的非常拧巴,你会不明白为什么,或者质疑自己活着的意义在哪。

而哲学就是源自于生活但致力于解决何去何从这些问题的一门学科。

想必有句话你很熟悉“知识就是力量”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知识就是力量?在如今这个时代,知识就是力量代表什么?知识在这个时代如何变成力量?

这个问题就好像,为什么我要看书学习?有用吗?这是同一个问题。

如果一个人对概念不清,会导致思维混乱,行动没有焦点,最后甚至可能走到相反的方向,所以对于一些作为你价值观基石的底层概念,你一定要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样才会坚定不移的行动,持续的积累,做正确的事用正确的方法。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再问个问题,“数理化这种东西,在生活中如果不从事科研,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压根用不上,我们为什么还要学它?不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吗”

如果你曾经有这样的质疑,说明你是个有思考精神的人。

现在回答这个问题,数理化等学科是抽象学问,而一个人只有具有抽象化思维才能脱离具体的有形可见的物质世界,进入精神思维领域去探索真相。

如果你没有抽象思维能力,你知道你与别人会区别多大吗?

意味着你只能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却难以跳出生活,难以理解那些高深的理论,难以跳出具体事件看本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这将是致命的差别。

抽象化思维,或者说超强的抽象化思维让你接触新知的能力更强,更能跨越学科,学习新知更快,也包括技能。

这也是为什么生活中没有念过数理化的一些人群,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总是差一点的原因所在。

这代表什么?比如说我的一个朋友,他之前就没怎么念书,更不用提什么数理化,所以后期他在看一个事物,比如做投资,他相对来说就没有自己的逻辑分析能力,思考能力,在这方面他是非常缺失的,而这种缺失恰恰又是致命的,最终导致他无法有自己的判断,总是跟风,亏损不知原因,盈利也不知原因,思维非常线性,完全没有那种跳跃性思维,在投资活动中,这种能力的缺失足矣让你在后期受到无法挽回的损失。

最终哲学,会让你形成一套独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crivener可以分割文件,也可以合并文件,将若干个文件合并为一个文件。 新的文件,文件名是合并文件的第一个文...
    金石明镜阅读 1,626评论 0 3
  • 儿子今年10岁了,这个年龄学习英语应该是必须的。一次看朋友圈无意中接触上tyger老师的自然拼读,独特的方...
    bd262e01cc14阅读 1,442评论 0 0
  • 路边美丽的野花,可能有三种命运 1.被路人采摘,最后干枯而死 2.被路人踩踏,蹂躏而死 3.安静的存在 然后慢慢慢...
    5茅阅读 175评论 0 1
  • 1.自己写的.py文件导入引用写好的.py文件和新的程序都在同一目录下在reload之前一定要先import 已经...
    cure_py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