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安生,你在哪里?

图片来自网络


说来好笑,三十多岁了,平生第一次一个人看电影,看的是《七月与安生》。工作日的午后,偌大的影厅,只几个观影者,我没有同伴,所以省去了一切交流,只静静地看着,看着,不知不觉竟也流泪......

七月,规规矩矩,安安分分,有一个温暖的家,爸爸妈妈爱她宠她,她也按着爸妈的意愿做个乖巧的女儿,好学的学生,认真学习,考上重点高中以及不错的大学,有个帅气的男朋友,一步一步谈婚论嫁,大学毕业找了份体面的工作。除了她有时觉得找不到自己,一切都非常好。

安生,调皮捣蛋,机灵鬼怪,家庭破碎,爸爸不在了,妈妈常常出差,母女一见面都是仇恨的眼神,无心学习的她自然成绩不好,上了中专,早早踏上社会,遇见一个个桀骜不驯、四处流浪、有点才气却又无所作为、随心所欲的男子,谈着一场场旁人觉得“不靠谱”的恋爱,她就如石头缝里的小草,用自己的方式坚强存活着。她很自由,但是,好像除了自由,她一无所有。

这样两个风格迥异、截然不同的女生居然成为好朋友,甚至比对方还要熟悉对方。她们可以一起洗澡,“坦诚相待”,可以一起享受七月父母浓厚温馨的爱,可以分享青春期女生怦然心动的小秘密,可以道不同,却心相连。

也许就是因为各不相同,才会互相吸引。七月羡慕安生坚强独立、自由自在、无所羁畔,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一切;安生却向往着七月那个温暖安定的家、慈爱的父母、拔尖的成绩,那是稳稳当当的幸福。

却不知,这铁一般的友谊却被七月的男朋友家明打破了。家明,和七月一样,乖巧懂事、聪明好学,而且还帅气,和七月站在一起就是极其登对的才子佳人。但是,乖乖男孩却被只说了几句话的安生吸引了。安生的鬼马精灵、不按常理出牌对家明来说简直就是不由自主的诱惑。

于是,原本简简单单的友谊和爱情,就变成了三个人之间的欲言又止、纠缠纠结、爱恨情仇,理不清,道不明,却又心知肚明。

最后,安生选择继续流浪,七月准备着和家明的婚礼,却又让家明在婚礼上逃跑,因为她既要给家人一个交代,又不想和不爱她的人结婚。之后,七月怀着家明的孩子四处游走,她骨子里想和安生一样自由流浪,最后找到安生,生下了孩子,像完成了人生使命一样,由于产后大出血,生命停止在了二十七岁。安生仿佛和七月交换了人生,安稳地工作,尽心地抚养七月和家明的女儿,在夜间悄悄地用文字回忆着她们的过往......

你是七月还是安生?每个看电影的女生都会情不自禁问自己吧!也许你是七月,羡慕着安生的七月;也许你是安生,渴望着七月的安生;也许你是七月和安生的综合体,犹如现实和幻影,交杂在一起,只是显露了一部分。

从性格上说,我就是七月,从小到大本本分分、安安静静的乖乖女,按着父母的意愿考上好高中、好大学,找到一份好工作,交了一位不错的男友,然后在适当的年龄结婚生子,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我一向循规蹈矩,从没有做过出格的事,别说吵架,就是大声争几句也会先红了脸,不喜欢打牌,不会喝酒,从没有一个旅行过,连独自一人看电影也是人生第一次。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很无聊?所以我喜欢安生这样的朋友。

小学时,我遇到过一个“安生”,晴。晴很活泼,叽叽喳喳,永远说个不停,甚至很泼辣,敢和男生吵架。我和她家很近,所以每次上学、放学都会尽量一起走。五年级开始我们骑自行车了,每次我俩并排骑的时候,她都仗义地骑在我的左侧,保护我。在路上,我们会经过一座大桥,比较陡,每次拼尽全力骑上去,在最高处我都感觉快要停止了,这时晴会立马全力冲下去,一下子领先我好远。而胆小的我,只敢一边趟着车,一边握刹车,慢慢地、稳稳地下桥。前面不远处,晴用一只脚撑着地,转头等我,每次都笑我“胆小鬼”。每次路过这座桥,她都会鼓励我和她一样冲下去,我一直犹犹豫豫。终于有一天,我看看前后都没有车,就答应了。晴比我还兴奋,提前告诉我一些要点,然后我俩并排在桥的最高端,相视一笑,脚一蹬就骑出去了,哇,车的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快,我无比紧张,也相当激动,晴大喊:“CLZ,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在飞?”“啊,我感觉我在飞!”我也大声回答。是的,那一刻,我感觉我是自由自在的小鸟,风在两边呼呼疾吹,我在扇动着有力的翅膀,朝着我的远方飞去。速度太快了,心似乎慢了几拍,还停留在高处,所以我明显感觉心到嗓子眼要跳出来了。我俩就这样冲出去好远好远,一起开心地大笑着。从此,这就成了我们每天的保留节目。每次冲下来,我都觉得无比舒坦、身心放松,也充满力量,每次总会开怀大笑。

可惜,晴成绩不太好,小学毕业后就决定不读书了,我去了她家几次,想劝她回来,但都无果。于是,我们就像是走上了两条分叉的路,渐行渐远,她工作,我上学,家也相继拆迁、搬迁,再后来各自结婚生子,早已失去了联系。

因为不同,七月和安生相互吸引着;也因为不同,她俩逐渐远离。

多年过去,想起那一次次从高桥上冲下来的刺激,想起那一次次的开怀大笑,我都想问,晴,你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40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14评论 0 9
  • 《七月与安生》的故事有三个结局,而我的故事也有三个版本。只不过我的故事中,七月和安生是对情侣。 【版本一:一世长安...
    不想被认出来的小透明阅读 1,862评论 3 11
  • 爸妈,朗,俊哥,
    华华Richael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