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后的 iMessage 变成了闪瞎朋友的利器,但苹果其实想革 微信 甚至 Android 的命 [产品研究]

世界上使用最频繁的即时通讯工具是什么?可能你张嘴就能讲出如 微信、 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Snapchat 等等知名 IM APP,却唯独不会想到 iMessage。

而事实上,苹果目前已经有着 10 亿台激活的 iOS 设备,虽然官方从未公布过 iMessage 的日消息收发量和使用人数,但它的体量也绝对��不容小觑。但是自从发布以来,iMessage 就和短信没有特别明显的区分度,�导致人们只是习惯性把它作为收发短信的工具罢了。

发布之初最大卖点——苹果设备之间互发免费,早已在越来越便宜的流量套餐、层出不穷的 IM类APP 中消磨殆尽,而这两年来随着 微信、 Whatsapp 之流用户数量涨了又涨,赚钱赚了又赚,苹果在今年终于想起来对  iMessage 来一次脱胎换骨的大升级了。

作为 iOS 10 中最重要的原生应用升级,新版的 iMessage 不仅改善了常年来被诸多诟病的易用性问题,更是集合了各家即时通讯软件之所长,将沟通交流的体验变得更加活泼有趣,加入了许多同类软件中再常见不过的表情贴纸、Emoji 放大效果等元素,也有苹果自创的消息效果、移植于 Apple Watch 的 Digital Touch 等好玩的沟通元素。 可以说是苹果对市面上所有 IM软件 全部汇聚后做出来的一款大杂烩集大成者。

不过,新版的 iMessage 也多多少少显得不那么苹果。一向将原生应用保持冷淡克制的苹果,这次打造的新版 iMessage 却大有通吃全年龄段用户的野心,既想用隐形效果吸引 Snapchat 的学生用户,也想靠贴纸吸引更多的女性用户……但是更多的是,苹果想要围绕着  iMessage  ,做出类似于 App Store 的生态,补全自己的软件生态圈。

为什么这么说呢?先来看新的  iMessage 的炫酷功能——

支持链接预览、分享 Apple Music 中的音乐、消息框游戏

你发送出去的链接,会自动转换为一个图文消息,显示网页的标题、网站 Logo 以及主站来源。针对特定的站点,根据官方透漏的消息 iMessage 还可以将网页上的大图抓取出来展示,不过国内现在很多网站还并不支持。

新版的 iMessage 还支持分享你最近在 Apple Music 中收听的音乐。它是作为 iMessage 中的一个默认小 app 存在的,关于 �iMessage  Store ,后文还有更多介绍。

同样依托于 �iMessage  Store 的消息框游戏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创新的交流手段,目前还有一些即时性的缺点,但是可以遇见,这绝对可以当作一个杀手级功能开发,现在缺的只是一个引爆点,只差一个现象级游戏的出现,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照片发送改头换面

在发送照片越来越刚需和频繁的现在,一个实用又方便的照片发送功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这个功能在新版本的 iMessage 里可以说是秒杀市面上大部分的 IM 软件。

如果发送图片,只需要点击相机图标,直接会在键盘区域弹出相机+照片的选择。点击照相机圆点可以直接照相并进入发送选项;向右拉动,会展示直接显示最近的照片选择;向左拉动,才会出现完整使用相机或访问照片图库的入口。在这个小小的�界面上,你甚至可以切换前置和后置摄像头。

所有的操作,不需要跳转页面,基本操作都可以在 3 次点击内进行,大家可以打开现在最常用的 微信 来看一下,它实现这个功能所需要的操作最少需要跳转 2 次页面、5 步点击才可以实现,而其他的 IM 软件也与此类似。虽然会有原生应用在权限上的优势,但是从用户的角度来说,苹果的这项功能起码高出第三方应用一个身位。

更作弊的是,苹果还为这个功能增添了很多拓展性小功能,可以不借助其他应用的情况下,对照片直接进行编辑和标注。可以说是集所有 IM 照片发送功能的优点为一身。

各种闪瞎眼的文字发送方式...

先来一组动图,让你体会一下苹果的设计师风骚起来是什么水平——

是的,就是这么闪瞎眼的特效,让你一瞬间有回到塞班时代的感觉,不知道你们有什么感觉,反正除了让我感觉很贱很欠打之外,并没有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高明的功能设计。

而且像同样可以归为这一部分功能的 手写发送、动效发送、聊天贴图 等等,除了炫耀技术水平,在使用层面上来说,为了 “有趣” 而做了这么多的高成本的尝试,我看也只有苹果敢这么玩儿了....

而且为了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 “能发图就不要讲话” 恶习,苹果也从 微信 “借”来了表情包库,但是设计完全是参照 App Store来的,目前无论从审美、表情包内容或者表情分类检索来看,是苹果赢了 ——

最后的重头戏 —— �iMessage  Store

和 iOS 10 中的地图一样,苹果也为新版的 iMessage 植入了想像的空间:允许第三方开发者为 iMessage 开发应用中的应用。

没错,就是左下角第三个 App Store 的图标,这就是 iMessage Store 的入口。事实上,开发者有两种选择:单独存在的作为仅面向 iMessage 的 app,以及在现有 app 中加入面向 iMessage 的扩展(Extension)。

目前上架 iMessage 应用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表情贴纸类应用;一类是对话框游戏类应用;一类是功能类应用。

而其中最有想象力的就是第三类——功能性的应用了,虽然目前大部分应用还处在对沟通内容的补充上,比如 to-do 类清单、扫描二维码、发送天气情况、烹饪菜单、航班信息等。

但是要知道现在的 iMessage APP 还是在刚推出的阶段,苹果还在试水 iMessage APP 到底能够承载多重的任务处理;让我们把苹果恐怖的资源调动和生态布局能力考虑进去,大胆的想象一下,如果苹果激励和宣传支持得当, iMessage APP 能够像 App Store 一样良性发展,这将发展成一个非常有趣的局面:

—— 从微信的使用率可以看出,今后 IM 应用对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 IM 应用内还可以直接调用其他应用的功能,也就是微信一直强调的 “微信生态圈” 模式,被苹果这次系统升级悄不遛的给干了。大家讨论了无数次的 “谁会是下一个微信?”   在我看来,目前已经有了一位强有力的候选者。

—— Siri 和  iMessage 同属 iOS 系统级应用,而 Siri 最主要的短板就是 “能干什么?怎么干?”  虽然这次 iOS10 同样开放了一部分 Siri 的权限,但是先用 iMessage APP 试个水,可行的话, Siri 与其合作实现用户需求也不是不可能的。

—— 如果微信可以号称 “集合了一部手机的全部功能,完全可以自成系统” ,那么 iMessage APP 与 iOS APP 界线越来越模糊之后,iOS 还会是现在这样的模样吗?已经沿用了 10 年的手机智能系统形式再次升级进化的雏形似乎已经被  iMessage  Store 掀开了一角。

前段时间还在替支付宝操心,觉得微信可能要战略压制了,但是看到这里,你会发现连微信都不是很安全了,而一旦手机智能系统形式再次升级,那新一轮的变革浪潮你可小心不要被落下了哦~

本文已委托纸贵版权(ziggurat.cn)为作品提供版权法律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