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上海DISC交流会感悟

         现在已经是11月14日1:30,作为一个专业的拖延症患者,我是生生地无所事事到了现在。今天,不,应该是昨天(13日)去上海参加了一个DISC的经验交流会,这样的经历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了解了新的位置领域,接触到了新的文化,让我重新拾掇了下自己,整体的感觉就是洋务运动呀!在交流前,组织方让我们填写了一份DISC测评报告,在培训的过程中对这个报告进行了讲解,我也间接由此重新审视了下我自己。

一    DISC测评感悟

        在很多时候,由于职业环境的影响,我所能接触到的人都是以90后为主的地铁站务工作人员,作为在这个行业里血统十分纯正的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本专业出身的我,也算是一颗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但是,也是受到行业规则的限制,我们的薪资、发展的空间都非常有局限性。作为在线路区域站(中心站)的负责人,面对一个100多人的团体,因为实践的磨砺而习以为常,所以对于培训老师有时候默默提到的自己管理着20人到30人的团队怎么怎么地,我其实特别想向他们炫耀一下。在这种认知中,或多或少会有一定的傲娇情绪在里面,可是当老师们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他们的经营目标和职业规划的时候,对比起我们自己平日工作的情况和绩效来说,我们的团队除了人数多点之外,好像并不如别人专业,甚至在我所了解的部分人所带出来的队伍根本连团队的样子都没有,傲娇的情绪收敛收敛,还是低调谦虚地学习吧。

拿着书挡着,我果然够低调

        DISC在测评报告中显示出我的I值是非常高的,而且内在和外在是刚好相反的。整体而言是一个S中的D型人。同行的小晔晔说,这个结果是她不能接收的,怎么看我都不像S型,应该是D型。S型的人是什么都好的、没有主见的老好人型,而外在、内在的I值则说明了我本身是个不活泼且不善于沟通交流、影响力十分弱的人,却因为工作环境的印象必须要多与别人沟通交流、提升影响力的人,表征不一也对于工作状态的调整,影响其实蛮大的。

张志豪是个很稳重的90后,这是他第一次上台演说DISC

        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其实自己也在不断的探索和发现过程中,对于这份报告,我跟着PANDA张老师的大致讲解,也对比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过思考。可是在我惯性地以为我还挺像这个分析的这样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了一个事情,当然也不排除是我自己对于理论的一种排斥性,我认为指向性太强的结论也是对内心的一种强烈的暗示,也许报告上说的很多特质在你成长的过程中的某些精力匹配度十分高,但是它也只是你发现自己我的一种渠道而已,对于自我的认识绝不仅仅是停留在这一份报告当中,也许真的它里面所阐述的情况跟我现阶段所呈现出来的状态是一致的,但是我坚持做Adjustment,去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我也不会一直停留在目前分析的这些数据上。

        所以报告,我认为可以参考,我也可以调整,现阶段的状态,做好调整,下阶段必然会改变。

二  关于与大咖面对面的感悟

       生活在苏州的这五年里我一直想着去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很多同事也介绍了什么登山俱乐部给我,可是真正意义上我没有怎么参加过。今年我倒是去了好几次新书签售会,看了一下名家,也获得了几次签名,我以为这就是开拓视野。在电视和网络上也各种看过TED演讲、《我是演说家》等节目,看到那些名人也好百姓也好站在讲台上讲述着自己的感悟、分享着自己的心得,我觉得这好像都是离我那么遥远的事情。这次参加DISC交流会,也多是以宣讲的形式进行的,很舒适的阶梯教室,讲台前面站着的是各位宣讲师。对于这些来人,我确实没有怎么听说过他们的名字,甚至在此之前,我根本不知道DISC是什么东东,来呢主要也是为了玩玩,在交流会的过程中,闲暇时我甚至会思考,如果我今天没来参加这个活动,我照常留在苏州现在这个点我应该在干什么?答案明确且唯一,必然是睡觉。这么想想,今天这样异常的勤奋其实也挺好的,至少感情上是觉得新颖刺激,也许还能收获点什么。

亮闪闪的主持人

        首先入场的是一个光头的主持人,带着一定的方言口音,说话的时候我总是会想起我现在在上海打工的四姨夫,也是个亮闪闪的光头,说话也是乡音味道浓厚,也是喜欢穿着西装,个子也不怎么高,他站在讲台上主持其实让我觉得有一种在参加乡村婚礼的感觉,主持功底其实算平平,没有特别好,在他一连串的引导之下,我先后听了李海峰、张岚、张志豪、程龙等诸位优秀中青年的经验交流,这些人说实话我一个都没有听说过,可是从他们的自我介绍上来看,其实都是事业有成的优秀人才,面对这样的人,我的内心其实被冲击地比较大。在我对自己的认知上来看,我一直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对于发现并接收事物的规律这件事情而言,我一般比正常人晚至少三年时间。就拿现在各种被人调侃的单身状态来说,大家都说最好的恋爱时光是在大学里,诚然大学里的情侣是几乎充斥我的生活各个角落的,司空见惯,可是我的意识里就是觉得,大家都挺好的,可是这个大家从来就没有包括我自己,好像我就是一直就是个无意识地局外人;等到工作之后,大家也都纷纷谈恋爱,周边的人也都自然而然地组成,一双一对地,直到什么时候开始,所有人陆陆续续地开始结婚,我突然意识到我好像又错过了一段什么过程?总之就是这样的感觉,很后知后觉,很无意识地,就这么蒙混到了现在,27奔28岁去了~扯的有点远了。

李海峰老师


张岚老师


        面对着这些大咖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了自己成天挂在嘴边的诗和远方的田野其实并没有想得那么容易,因为这些人不是做苹果公司的培训项目经理的,就是公司股东的,就是什么什么CEO的,程龙说他30岁之前出了两本书,从一个完全开不了口演讲的人成了现在苹果公司的培训项目经理,其实也就是短短8年时间,我算了算,我从进了我们公司工作到现在已经超过了5年时间,我却还陷入在论资排辈的套路中迈不开腿。出来之前我曾经浏览我们公司的内网谈,里面全是的怎么发工资又少了几百块钱呀,怎么劳保又不发了呀,诸如此类的,可是站在我面前的这些人,他们都不怎么轻易谈钱,一谈全是马云或者几千万呀什么什么的,我记得很清楚,就光说在朋友圈里发红包好了,李海峰就发了几十万了,程龙同志发了1万多块,面对着这样巨大的价值观差异,我真的是感慨万分,我既不能说现在我的状态有多不好,公司有多不好,人有多藐小等等,我是这个公司培养起来的,我自己选择了公司,我现在的状态也是自己长期工作养成的,人生本来路就不同,我选择了几年的安逸生活就必然要能承受的住这样过程中给我带来的我经过与别人对比、发现现在自己不好的状态。

       这块内容的感悟我想保留,因为我怕昨天参加活动到今天思考的时间过短,会得出一些激进的想法,所以暂时停止思考就好,以上跟大家分享的都是真实的感受,或许矫情、或许冗余、或许傻白,只愿这刻能记住就好。

三  关于与同伴谈话的思考

        在昨天到苏州之后,我跟同伴聊了好久,同伴小晔晔是一个具有心理咨询工作经验的人,在工作中所变现出来大多也是沉稳、温和的性格 ,对我的喜怒也是很包容的,她这样的性格很好,很多时候我开玩笑跟她说,如果你是男的,我就追你了。小晔晔有接近一米八左右的身高,站在我身边,我跟她呈现出的是最萌身高差。她原来是我的同层级同事,现在升职成了我的领导,但是不是直属的。我跟她聊天,关于我分管的工作怎么开展的、关于下属的管理问题焦点、关于近期工作的重点等等,我们聊天的时候大多数呈现出来的状态就是我一直说一直说一直说,她中途插几句假设性的问题,是不是···会不会是···有没有可能···,我在跟她聊天的时候总会不自觉的一直说一直说,当然这不代表我对她听我说这些话后产生的考量和对我的评判会不会更深入,换句话说就是,我在面前暴露的东西会不会更多。在我说我拒绝工程师指派的活计和跟同事因为人事吵得不可开交两个问题的时候,她问我,工程师派给你的活这个会影响你工作的绩效和根本吗,跟同事产生直接的冲突肯定会伤害感情,以后合作不方便不说,就这个是不能婉转地请领导出面调节一下吗?

        她这样的问题让我很很有挫败感,一个是对于在她这里找不到认同的感觉而感到失望,另一个是对我自己连这么浅显的道理都不能很好理解、对于自己的情绪没有得到很好控制甚至于耿耿于怀到现在,这种状态,我真的很失望。是呀,回想一下在我跟别人沟通交流这些事情的时候,大家的大多数反应都是觉得我的反应过于激烈了,对于很多事情都觉得没必要,师傅也说过,不管是私下还是当着众人的面,都是说我脾气过于刚硬了。甚至于基于我目前的脾气状态,好友谏言在我竞聘职能部门的干部岗位的时候,千叮咛万嘱咐我说不能去行政科,我其实挺想去的,但是他说,你的性格不适合,你会非常难受的~

在人群中,我的存在感几乎为0

        个中的缘由无外乎就是我的个性而已。

        我觉得这样的出行、这样的活动、这样的谈话都挺好的,让我对自己对于人生的规划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至少这篇文章而言,也是坚持写到了现在,不是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