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眠秋困夏打盹,我总感觉睡不醒,怎么办?

图片来自网络

小明最近总感觉睡不醒,晚上早早地躺床上,辗转反侧很久才能睡着。如果半夜醒来会很难再入睡,早上被闹铃惊醒感觉才刚睡下。由于白天困,每天会给自己喝上5杯咖啡来提神。

带着睡眠的困扰,小明约了加州瓦列霍市凯撒医疗集团首席心理医师约翰·B.雅顿,请求他帮助解决睡眠问题。

约翰先给小明讲了胰岛素生长因子-1对胰岛素分泌的影响(此处省略3000字)。

小明说:老师,我听不懂。

约翰:听不懂啊,那我们来点接地气的。说着约翰拿出他的新书《大脑整理术》。

《大脑整理术》

说道:“你的大脑已经失调了,我可以使你的大脑与生物钟保持同步。”

约翰翻到第166页,给小明看这一段:

睡眠的昼夜节律与自然的昼夜交替相吻合

睡眠受到昼夜的影响。阳光透过眼睛进入大脑,视网膜将信息传送给位于大脑中间位置的松果体。通过抑制褪黑素的分泌,让大脑认为这是白天而不是睡眠时间,松果体对光线做出了反应。天黑后,视网膜向松果体发出应当分泌褪黑素的信息,让你安静下来。这个周期被称作昼夜节律。

由于你在白天接受阳光照射的时间长短会影响你的睡眠,因此,在白天你应该尽可能地接受光线照射,让你的昼夜节律与自然的昼夜交替规律相吻合。如果你有失眠的困扰,就不要在深夜使用电脑了,因为电脑显示屏的光亮会诱骗你的大脑调整至白天的状态,导致你的昼夜节律不符合真实的昼夜交替规律。因此,在上床睡觉前的几个小时,你更需要柔和的光线。

你的昼夜节律不仅取决于日照时间,还取决于你的体温。在理想的情况下,晚上入睡之时,你的体温应当处于下降的过程中。早上起床之时,你的体温应处于上升的过程中。随着你起床、受到日光照射并且到处走动,你的体温会进一步上升。

如果你患上了失眠症,你会难以调节你的体温。你的体温在晚上应当下降时却在上升。如果你白天没有做任何运动,这种情况也会发生。白天的运动能够使你的体温在晚上下降。

约翰让小明花2分钟时间读完,小明看完后举手示意:老师,我看完了。

约翰紧接着说道:我先来解释两个名词——松果体和褪黑激素。

松果体位于间脑脑前丘和丘脑之间,为一红褐色的豆状小体。松果体能感受光的信号并作出反应。例如我们会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会感到心情舒畅、精力充沛。反之,遇到细雨连绵的阴霾天气我们则会情绪低沉、郁郁寡欢。这一现象正是松果体在“作祟”。

松果体分泌一种重要的、影响我们睡眠的激素——褪黑激素。当白天,我们接受的光照强度大时,褪黑激素分泌减少;在夜晚降临,褪黑激素分泌增加,促进我们进入睡眠状态。一旦我们的眼睛接触不到阳光,褪黑激素含量就开始升高。褪黑激素含量和白天接触阳光的水平密切相关。接触更多的阳光延缓可以使体温升高,可以让人清醒更久。接触阳光不够使得体温下降 ,使得人感到瞌睡,疲劳,不协调。也有很大可能让我们在早上觉得很困想睡觉,或者在晚上没有困意导致失眠和很差的睡眠质量。

昼夜节律是影响睡眠系统运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就像地球自转产生白天黑夜,我们的生物钟也有白天活动和晚上睡觉的节律。如果你的昼夜节律与真实的昼夜交替规律不一致,是导致我们睡眠质量不佳的重要原因。

约翰:根据你叙述的情况,你需要戒掉喝咖啡的习惯。

小明:这个,好吧,如果白天精神好,我也不需要咖啡来提神了。

约翰继续说:在这段文字中我们看到影响睡眠有两个重要的要素,分别是:白天接受光照的时间和你的体温变化。

1、白天需要接受太阳光照,而晚上不宜过度接受电脑、电视等屏幕照射。晚上睡觉前的光线照射,会欺骗你的松果体,让它误以为是白天,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严重影响进入睡眠状态。

2、体温变化:入睡时,你的体温应当处于下降的过程,而早晨起床时,你的体温应处于上升的过程。如果相反,你的体温节律就打乱了。

我们都知道人体的正常温度是37℃,其实我们的体温不是恒定在37°,而是围绕37°波动。随着一天中时间的不同而有所升降,其中温差最大是2°。 体温的高低变化告诉大脑何时疲乏,何时清醒。当体温升高,人往往感到清醒,脑波频率通常也比较高。当体温降低,人往往感到困乏、疲劳,和懒懒的。

来看下这张图:

人体24小时体温变化

一般,我们的体温在早晨开始升高,在下午开始降低,然后又开始升高直到晚上。在晚上,体温达到一天中的最高点,而大多数人在那时也很活跃。然后,体温开始下降,在早上4点达到最低点 。 如果人的体温周期太平缓(也就是温差不够大),或者被其它事搞乱了,那么很有可能睡眠困难,也会很难睡得深。

在正中午的时候,我们的体温会有个轻微的下降,这是很正常、普遍的现像。这也就是中午时分我们都想小睡一会儿的原因,而且有时这种困意会和晚上睡觉时一样强烈。

那么如何让自己的体温在睡觉前正常下降呢?

第一,洗澡,我们在睡觉前都会进行沐浴,沐浴的时候我们的体温会随着水温上升,在沐浴结束后,我们的体温也随之下降,沐浴帮助我们进入睡眠前的体温下降状态。

第二,白天的运动。运动锻炼可以升高我们的体温,使我们的体温峰值处于一个更高水平。这就会使我们白天精力充沛,感觉清醒,更具活力。运动也会延缓了傍晚时体温的降低,这可以使你保持更长时间的清醒而不感到疲乏。当我们的体温峰值处于较高值,那么我们的体温也能下降的更快更低。这可以使我们睡的更沉,中途不醒。

约翰问小明:我猜你晚上是不是会有用电脑或者看电视的习惯?

小明:这个,最近中国新歌声有点火,上个周五21点10分,我在床上用iPad看了一期。那天看完之后确实比以往更加难以入睡。

图片来自网络

约翰:这是睡觉前最忌讳做的事情之一了,液晶显示屏的光亮会诱骗你的大脑调整至白天的状态,导致你的昼夜节律不符合真实的昼夜交替规律,也就造成了你晚上难以入睡。

约翰:根据我提到的影响睡眠的两个重要因素,以及对应的建议方法,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呢?

小明:我准备以后白天多进行“光合作用”!

约翰:能否再具体一点,"我准备以后这样做"的说法,我们管这叫喊口号、表决心式的下一步行动。下一步行动需要规划一个具体的目标,这个目标要符合SMART原则。你规划出的行动是否可以拉近现状与目标的距离?具体的行动步骤是什么?谁,在哪里,何时开始?频度如何呢?下一步行动是否用到了这个片段的方法呢?这些行为都是自己能做到么?能否测量做到的程度么?

小明:好复杂的赶脚。

约翰:你准备什么时候、在哪里,进行你说的“光合作用”呢?

小明:现在夏天白天的温度有点高,我除了上班路上会看到太阳,白天都在室内,见不到太阳。我在想我或许可以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在小区里走动,那个时候太阳还不是很晒。

约翰:你准备利用早晨的时间来晒太阳,那么一周几天会做到呢?每天在几点钟呢?

小明:我想一周至少可以有三天来做到早晨晒太阳,每天在7点半到8点之间。

约翰:那你怎么衡量自己做到了呢?

小明:我早上发我晒太阳的图片给你,这样总可以了吧?对于第二个运动的方法,我想我可利用下班后到晚饭前的时间进行轻量的运动,我想到一个跑步的去处,在离家不远的公共跑道可以跑步。我可以每周至少有一天进行跑步,跑完之后走路回家吃饭。就这么决定了,回去就买双跑鞋。

约翰:你计划每周跑一次步,时间是周一到周五某一天下班后到吃饭前的时间,地点在家附近的公共跑道。你准备一次跑多久或多少距离呢?这个计划坚持多久呢?

小明:要这样啊,每次至少3公里,坚持1个月,这样够具体了么?

约翰:很好,完成你的这些下一步行动后,下个月再来找我。中间遇到困难,也可以来找我。那我们下次再见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试验结果表明每天睡觉少于8 个小时的人实际上更长寿。 有些人平均每天睡8 到10 个小时,但是却总是感到疲劳,...
    毛虫虫阅读 7,021评论 2 37
  • 《有效睡眠》 1. 这个试验结果表明每天睡觉少于8 个小时的人实际上更长寿。 2. 有些人平均每天...
    Thomas888阅读 857评论 0 2
  • 怎样才能高效睡眠? 睡觉那些事儿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呼噜.......呼噜",修炼手册的旋...
    小样写字的地方阅读 1,896评论 3 22
  • 睡觉,是我们一天24小时中,最连续、最长的一件“工作”,而且表面上看来,是对我们有效利用时间“贡献”最小的,最起码...
    乐小磊阅读 704评论 4 15
  • 中午吃饭,跟朋友小坐了一会,朋友说准备辞职,出国看看,问我去不去。说真的,我一直就有这个打算,便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酒言醉语阅读 1,124评论 32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