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大院》中那些隐喻,你看懂了几个?

《县委大院》这部剧为什么这么经典,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它在短短24集的容量中,包含了太多信息量,也包含了太多的思想性。

整部剧中,有些人有些事是直接表现的;而有些人,有些事,却是以暗线,甚至隐喻的形式,在向我们隐晦含蓄地传达。

这样直白跟隐晦含蓄相结合的表达方式,使得整部剧无论思想性,还是艺术性,都要高出许多单纯以娱乐性为主的剧一筹。

这篇文章,我们就来集中探讨一下,《县委大院》中那些没有明确表现,但却通过隐喻的方式向我们传达的一些点。

一、林志为表哥

记得我写前一篇文章《县委大院:设置林志为这个人物大有深意》的时候,很多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认为比起林志为,《县委大院》设置他表哥袁浩这个人物,才是大有深意。

[图片上传失败...(image-43f8b5-1672713062917)]

当电视剧终于收官,回看表哥袁浩,不得不承认,主创人员设置这个人物,的确赋予了他非常重要的功能。

首先,袁浩作为林志为表哥,他是林志为在职场上的领路人。林志为初入职场时遇到的许多问题,都是他表哥在不停提醒他,帮助他,避免他犯很多职场新人会犯的错。

[图片上传失败...(image-70e6c1-1672713062917)]

其次,主创人员借袁浩的嘴,传达了许多职场、情感方面的理念,比如教林志为怎么做才能更受领导喜欢,比如说出那句经典名言:人一辈子有三次改变命运的机会,投胎、高考、结婚。

只不过,虽然由他传递了很多理念,但却并不证明,主创人员就是同意他说的那些观点,就是站在他那边的。

从后面林志为逐渐受器重、被提拔,他表哥却依旧原地踏步可以看出,主创人员想要借林志为和他表哥袁浩这两种职场青年人的对比,来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单位,最受领导欢迎的,永远是那些勤奋上进有朝气,踏踏实实干实事的员工,而不是袁浩这种,老想着钻营的员工。

二、钉子户尤勇

老戏骨尤勇饰演的钉子户,在剧中出现得比较早,从第一集解决拆迁问题的时候就出现了。

原本以为,这个钉子户会在拆迁问题告一段落后,也随之下线。可没想到,这个人物,居然从开始一直坚持到了最后,是一个贯穿始终的重要人物。

看到后来才渐渐明白,他不光是个钉子户,还是一个群众中的“积极分子”,他的眼睛总是盯着政府,盯着官员的一言一行,他的作用,就是类似一个群众代表,监督和提醒我们的政府跟官员,要时刻清楚自己的位置,时刻做对老百姓有益的事情,而不是去站在群主的对立面,让老百姓心里不服气,不满意。

《县委大院》主创人员设置尤勇这个贯穿始终的人物,其实就是让他充当一个群众监督员的作用。从他一开始对光明县政府办事方面的诸多不满,到最后收起上访材料,决心不再上访,也是从侧面告诉观众,梅晓歌这一届县政府领导班子,工作真的做到了实处,做到了老百姓心里,也真正得到了老百姓认可。

三、林志为的情感选择

《县委大院》中,林志为最终拒绝了长得漂亮,家庭背景好,对他的事业能有很大帮助的江霞,选择跟大学时期的女友何亚萍在一起。

这个结局,让很多人不能接受。很多人觉得,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选择江霞,都要更好一些。

也有很多人认为,电视剧中,为了宣扬某种价值观,编剧最终让林志为和何亚萍在一起了。但现实中,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江霞。

林志为在感情上的抉择,不禁让我想起路遥的短篇小说《人生》中男主人公高加林的感情选择。


高加林农民出身,读了一些书,回到村里当了一名教师,并且和村里喜欢他的女孩巧珍谈起了恋爱。

后来,高加林的教师工作被别人顶替了,他又变成了农民。

再后来,高加林的叔叔在城里做了局长,利用关系把他搞进城里做了记者。

原本到这里,高加林的人生已经比很多人幸运了。可是他不满足。当高官的女儿黄亚萍向他表白,他考虑到跟黄亚萍在一起之后,对他未来跟前途的诸多好处,就答应了。

谁知道这个举动,却伤害了别人。黄亚萍的男友张克南因为他被分手,张母气不过,向上面告发了高加林走后门进城的事实。

最终结局,高加林又回到了原点,回到农村当了农民。这时,被他甩了的农村姑娘巧珍,已经和别人订了婚。小说最后,高加林鸡飞蛋打,啥也没落下。

对比林志为跟高加林的选择,其实挺有意思的。新时代青年林志为,因为本身的优秀,以及这个时代的机会越来越多,所以他即使没有选择背景强大的江霞,对他的人生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可是,处在改革开放之初的高加林,却因为从农民到城里人这样的转变太过诱人,最终甩掉对他一心一意的农村女孩巧珍,选择跟高官的女儿在一起,结局却是鸡飞蛋打。

只能说,时代洪流,对个人命运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因为处在机遇遍地的时代,青年林志为即使随心选择,也能够过得很好;而对那个时代的高加林而言,想要改变命运,却是何其艰难。所以看到这里,不得不感叹,我们自己的幸运。

四、九原县长曹立新

曹立新最后的结局虽然没有明确交代,但结合前后剧情,一直鼓吹高GDP的马市长出了问题,前面,曹立新自己跟梅晓歌吃饭的时候,也说,违规招商,大不了就撤职呗。

不管是撤职,还是去市政府一个小部门,反正曹立新的人生不可能一直像他刚开始时那么风光精彩。原因就是,他的许多执政理念,都太过急功近利,一点都不踏实,不可靠。这一点,就连来九原县投资的商人都能看出来,更何况上面的领导呢?

可以说,李光洁饰演的九原县长曹立新,从一开始就是梅晓歌的对照组,就是来衬托梅晓歌的光辉形象的。

五、李来有的刹车片

《县委大院》中,李来有的刹车片出现过不止一次。

第一次是肖俊学被落石砸伤,在医院抢救的时候,李来有站在诊室外,忽然没头没脑地提起刹车片的问题;第二次是林志为因为污染问题,带人去九原阊盛矿业打架,回来的路上,李来有忽然对三宝提起了刹车片;第三次是大结局的时候,李来有和三宝的车直接翻到了沟里。

剧中三次借由李来有的嘴提到刹车片,其实也是对领导干部做事风格的一种隐喻。

比如马市长、曹立新,包括李来有本人,在做事的时候,都需要一个“刹车片”,以提前规避有些问题的出现。

写在最后

《县委大院》虽然已经结局,但是它带给人们的思考还久久不能消散。

主创人员为了深刻真实地反映现状,在动笔之前,下到基层挂职三到四个月,真的是写出了接地气的好剧本。

至于主人公梅晓歌,很多人觉得这个人物形象过于理想化,脱离实际。但我觉得,电视剧毕竟也是文学作品的一种,太过写实,反而失去了文学作品更高的内涵和立意。适当的理想化,是一种讴歌,更是一种呼唤跟期待,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