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小怪兽”背后,都藏着对父母的期待。

宝宝刚刚自己玩ipad,有个拼图游戏。拼到蜜蜂的触角的时候,他指着自己翘起的脚:臭脚。你看孩子们就是这样,总能把毫不相关的东西联系到一起,天马行空的想法层出不穷,有的孩子还会给自己幻想出一个朋友,陪自己一起玩。这都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只是我们成年太久,都忘记了怎么像孩子那样思考。

当我收到未小读出版的《想把我领回家么?》这本绘本时,马上发现了这个问题,如果按照一个大人的视角来看,会完全不懂书里在讲什么,因为里面的动物都是奇形怪状,没有一个是真正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

但是为什么这本书却会是孩子们投票选出来最受欢迎的绘本呢?其实在孩子的世界里,没有那么多的条框和约束,一切东西存在都是合理的,而且还是有趣的。这本书就是引导我们回归童心,用孩子的眼光来看世界。

01

翻开书我们就进入了一个妙想动物园,这不是普通的动物园,里面没有狮子、老虎和企鹅,也没有农场里的鸡、鸭和牛羊。这里面住着的都是一群神奇的动物。书的第一页里有动物园饲养笔记,凭借这个笔记你就能快速的了解要养好他们需要做什么准备。

就拿这只羊猩猩来说吧,它有着山羊胡和山羊角,可是它依旧爱爬树和喜欢吃香蕉。这么看来它似乎和羊没什么关系。

再来看看这只北极牛,它最酷的地方是如果你喂它吃草莓,他就能制造出草莓冰淇淋。那要是喂它吃其他水果,是不是也能生产出各种口味的冰淇淋了呢?想想都有点小激动,恨不得马上把它领回家,但是我还想看看后面有什么奇妙的动物。

绵阳虎的虎斑羊毛能织出最漂亮的毛衣,是奶奶最喜欢的,还有还有孔雀猪,它可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动物了。

随着绘本一页一页的翻阅,我好像也被带进神奇动物的庄园里了。在阅读的过程中,爸爸妈妈还可以带着宝宝继续联想,其他的动物组合在一起会什么样的呢?除此之外,在看见每一个神奇动物的时候,我们还可以一起说一说每个动物的特性是什么,这些神奇动物虽然有两种动物的外貌,可是似乎只保留了一种动物的习性呢。

除此之外,它还可以是一本游戏书,看到衬页上的饲养员笔记了么?这是谁的脚印,那又是谁的便便呢?活脱脱的神奇动物找一找版本。

讲了这么多这些神奇的动物是谁创造出来的呢?原来它有两位妈妈,作者安娜•德•莫赖斯是个英国人,英国最大新闻机构——BBC节目的创意总监,也是一位超级会讲故事的童书作家。

另一位是蒂亚戈•德•莫赖斯,她是个巴西插画家,从小就痴迷于画画,喜欢在任何东西上甚至是试卷上涂鸦,16岁时就成为巴西一家报社的专职插画师。大学毕业后,他和妻子安娜来到伦敦定居下来。他的插画作品在广告界屡获大奖,《想把我领回家吗?》是他的第一本图画书。适合3-6岁的宝宝来阅读。

我们都长大太久,忘记了自己还是孩子时候的想法。

02

宝宝终于到了三岁,也迎来了第一个叛逆期,总是把不挂在嘴边的他们,让家长头疼不已。这时候的他们可不就像是书里的“小怪兽”一样么?

《华人育儿百科》里面看到过一个例子,有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女孩去儿科就诊,一进门的时候就看见别的小朋友在用纸杯接水,拉着妈妈的手想要喝水。妈妈就告诉她的时候,一会看医生的时候,如果你不哭那么出来的时候就让你喝。

过了一会儿,小女孩进到诊室和别的大哭的孩子不一样,整个过程中都非常的安静,不久之后妈妈带着孩子走出诊室,小女孩马上走到饮水机旁边要拿纸杯,但是却妈妈拉住了。说回家再喝,这里面人很多会有细菌。

这个时候小女孩马上挣开妈妈的手跑向饮水机,妈妈过去把她抱起来。孩子便开始大哭吹大了,妈妈生气的喊你想干什么都跟你说了回家喝,你故意的吧,你这个孩子怎么这么讨厌。

但其实对孩子来说妈妈没有遵守约定,她努力的遵守约定就是为了想要去饮水机那里喝水,但是妈妈却忘了她之前随口答应的事情,还觉得是孩子不懂事,那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没有考虑孩子立场的亲子冲突。

其实孩子的叛逆就是想证明自己的权力,这也是培养孩子自主意识的关键时期。家长可以通过三种情况来判断孩子是不是在争夺权力。

第一,判断自己的情绪

如果面对孩子提出的挑战,有被激怒、受到了挑战、受到了威胁、被击败的情绪。

第二,分析自己的回应

如果面对孩子的挑战,多数时候是想迎战或者投降、非要证明“自己是对的,权利是至高无上的”。这个时候,可以肯定的是家长已经和孩子陷入了权利之争。

第三,看孩子的反应

如果家长选择迎战,孩子则会变本加厉,或者口福心不服。

如果以上三点都符合,那么可以很肯定孩子是在和家长争夺权利,而权利就是矛盾的源头。

那要如何解决这种冲突呢?

亲子问题的关键在于把孩子当孩子,而不是当做一个缩小的大人。当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能因为比他强壮,比他懂得多,比他优势大就要求绝对的服从,而是能够跳脱出家长的身份对待孩子。

03

具体的做法如下:

第一,寻求孩子的帮助和合作

很多家长在干活的时候不喜欢孩子在旁边,觉得他总是帮倒忙,反而打乱了自己的节奏。最近我发现我儿子特别勤快,他在给我帮忙的过程中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又学到了一个新能力,我就刻意的锻炼他,帮我扫地或者帮我晾衣服等等,他每次都特别开心。

第二,提供选择,不能自己独断

给孩子选择,让孩子从中找到归属感。

当宝宝该睡觉时候不睡觉,该回家时候不回家。给他一个选择题是非常好的办法。他总会做出一个选择,按照你希望的套路(方向)走下去。当然也有油盐不进的,那就另选他法吧。

第三,用鼓励等方式来鼓励孩子的进步和帮助

家长要感谢孩子的帮助,也要及时鼓励孩子的进步。这里要着重强调的鼓励是以孩子的进步和帮助为主,不是以结果为主的。为什么强调呢,那是因为现在“你真棒”已经被用烂了,家长别再这样夸孩子了,夸是要有技巧和方法的,否则只会越跨越浮夸。具体怎么夸可以参照那篇《如何夸奖和批评孩子,才能让他养成终身成长的思维模式》。

有的时候我们的宝宝也像是这绘本里的一个“小怪兽”,他们脆弱又敏感,暴躁又执拗。可不论怎么样他都是我们的宝宝,只要遇到懂的人,他们就马上变回小天使。都说孩子是来度父母的,在陪伴他们成长的过程中,让我们不断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成为更好的我们。

发布于 18:14・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9,055评论 1 15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他长得和我一样高,体型肥胖,留着一个烫过的蘑菇头。正如夹心所说他虽然丑却浑身散发着人格魅力,的确,他很招我喜欢。他...
    蟒蛇king阅读 143评论 0 0
  • 【本草元基】打造逆龄健康美肌
    本草元基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