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

最初接触到“不二”这个概念,是在冯唐的一本名叫《不二》的“有色”书里。我从这本书里学到了很多禁词的文明说法和写法。那是大概七八年前了,读书只为了显摆“读过书”,所以他真正想讲的东西,我没看懂。现在想来,冲这个名字,他大概也是有一些想法的。


后来“二”变成了“傻”,我很傻的以为“不二”也就是“不傻”,结果是,我真的很傻。


最近,“不二”这个词又出现在了我的认知里,原来“不二”是一种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真理。它很复杂,但又很简单,就像复杂和简单同时存在的那种合一体。


这次的“不二“来源是老子。

老子,大概是初中语文就学到的吧?姓李(被李唐王朝追封为李姓始祖,也就是说,他大概不姓李),名耳,字聃,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人,大约生活在公元前571年至公元前471年之间?还有人说他被称为“老子”是因为他的名字不详,只知道是一个很老的人,所以很形象很简约的称之为“老子”。


他是道家学派的始祖,终生只著有一本《道德经》。传说写出这本《道德经》也并非他的本意,他在人生暮年时,想去西去等待终了,但在出函谷关时被他送关弟子强迫将其的终生所悟留下些只言片语,以供世人修学。于是,老子口述了这本唯一的传世大作《道德经》,之后便西去没了踪迹。


老子,关于“不二”: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

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执教;

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老子《道德经》


世人都知道什么是美好的,所以就有了丑陋。都知道什么是善良的,所以就有了丑恶。有和无是相互依存的,难和易是相互造就的,长和短是相互比较后而体现的,音和声是相互和谐的,前和后是相互跟随的。万物皆如此。所以圣人“无为而治”,不用言语去教化众人;应顺应万事万物的发生而不加干涉,不去占有,有所为,但不依赖,有所成,但不居功。因为不居的功就,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失去的。


我所理解的老子的“不二”观念,是一切对立都是互补的,如果没有长得丑的人,也就没有相对更美的人;如果没有邪恶的人,也就没有所谓善良的人;如果没有穷人,那也就没有比穷人更富的人。所以,试图以追求某个极端,比如成为非常美的人、变得非常富有等,就一定会存在变得很丑的情况和落地一贫如洗的境地。因为“平衡”是世界存在的基础,无论是物理学“力”的角度,生物学“体液平衡”的角度,还是心理学“心理平衡”的角度来说,平衡都是稳定存在的前提。


无为,也就是无求而为,做事只是做一件事,没有想要某种结果或者不想要某种结果的念头。生命里存在的就接纳,即将到来的也不拒绝,不占有自以为拥有的事物或者人,不依赖自以为赖以生存的任何种种,就是行、做、感受、和体会,那么无论随之而来的是所谓的幸福或不幸、成功或失败,都是一种顺其自然的结果。一般而言,这种结果会是世俗的“好”、“名利”和“成就”。可是,也不要去悄悄期待,因为期待也是一种欲望,它必定伴随着失落。不二,也不求一,就是这样,言无可言。

奥修说:

在某一方面,老子是平凡的。在另一方面,他是最不平凡的人。他不像佛陀那样非凡;他的非凡是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的。当你试着理解老子的时候,你会发现他在左弯右拐。有时候你看见他朝东走,有时候朝西走,因为他说东就是西,西就是东,它们是一起的,它们是一体的,他相信对立的统一。生命就是这样。


奥修是一个争议十足的“大师”,他在成为奥修之前,是名叫阿恰里亚.拉杰尼希的邪教份子,即便更名奥修以作家身份重新面世之后,也仍然存在很多争议。有人说,奥修的书要小心看,容易入邪,但我觉得他对老子与《道德经》的理解是非常透彻的。 

他对“不二”的看法是思想无念的状态,他说:

因为思想只能是对立的;思想只能是二分的。思想里面有一个很深的二分法,思想是精神分裂的,它是一个分裂的现象,所以才要这样强调要达到无念的状态——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是一个。否者你还是两个,是二分的、分裂的、精神分裂的。


前一段时间,我对“不二”的理解还只处于一个朦胧的一体的感觉。最近,当我把“不二”的概念用到我的生活中时,我发现它的确是一种很有智慧的状态。


比如我的女儿是一个睡眠困难儿童,以前她如果从八点半上床后,拖延入睡到十点还不睡的话,我会怒不可制,然后又怒而不发最终转化成冷漠。孩子对于家人的情绪是很敏感的,当她察觉到我的“怒”和“冷”时,她会试图通过更不愿意配合入睡的方式来反抗我的情绪。最后,哄睡就是一场消耗能量和爱的战争。


但当我用“不二”的概念来思考我为什么会愤怒的时候,我发现愤怒往往是因为我有期待,我潜意识里总在期待她可以更早地入睡,这样她可以不错过黑色素分泌的黄金生长时间,同时我也可以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这些期待,因为总是伴随失望,使我有了沮丧和愤怒的情绪。后来,我放下了对她及时入睡的期待,果然,我对她的拖延行为也没有了愤怒。


又比如,我和老王头的婚姻关系。我不是一个粘人的人,对于老王头的时间安排、手机内容、朋友事业等,我几乎没有任何要求和控制的欲望。但偶尔,矫情病发的时候,我也会忍不住想要从他那里索取关心,期望他更多的陪伴我和试图控制他的生活等。矫情病一定是不好的,钢铁直男老王头是经不起矫情的。


在懂得“不二”之前,我看不到我和老王头之间爆发矛盾时的真正问题指向,我不知道我索取关心的根本其实是希望被关注,期望陪伴的背后其实是获得“重要感”,以及试图控制实际是渴望获得安全感,所以无论我表现的多么不粘人,我的内心仍然会时常失衡。但当对婚姻无念的时候,我不去索求、不去期望、也不去选择,我就是处在这层婚姻关系中,平静的感受它,反而能发现婚姻的美和力量。对于老王头,我多了一种淡淡的感激之心,这种感觉是我在懂得“不二”之前,从未有过的。


再比如,贪欲和成功。奥修说,要了解老子,也要了解你的贪欲;老子所言的成功不是一个效果(result),而是一个结果(consequence);如果你真正保持没有任何要求的话,不要求任何荣誉、声望、名份、成功或者野心,那么作为一个结果,自然就会成功,就会胜利。我在前些年里,心里满是贪欲和野心,对于我正在做的事情,无论大小,我总是在求个“结果”,结果不足,就贪多,结果太小,就贪大。我以为越贪就会越成功。


然而似乎不是这样的,贪欲对应的并非成功,成功无法平衡贪欲,成功只会平衡失败,而贪欲则与“不满足”共存。也就是说,越贪就越不满足,越不满足就越贪,这个过程中,如果成功是目标,那么永远也无法达成,因为贪是无止尽的。反过来如果不贪不求,只是全身心投入在过程中的话,那么无论成功是不是结果,似乎都无妨,因为无求也就无失。


最后,比如过去和未来。我们总习惯于把时间看作是一种有向线性的过程,也就是由过去去到未来的单向运动。我们习惯活在未来,而缅怀过去。活在未来给我们带来未知的焦虑和压力,缅怀过去让我们悲伤和无力。然而,过去和未来,即然不二,就并不存在分开谈论的情况。


如果不存在未来,那也没有过去,过去和未来本就是我们以回忆的姿态和想象的视角来加工的虚幻试验田,它们不是真的。真正的过去和未来,都应该合一在此刻,所谓的过去其实全部都在我们的此刻中得到体现,它们促成了我们的此刻,而所谓的未来也其实都包含在以我们的此刻为基础的可能性中,它们决定了我们的未来。所以,只有此刻是真的,是不二的,是统一又平衡的。


记得几年前看了一本《活在当下》的书,当时觉得醍醐灌顶,可事后仍然毫无自知的焦虑未来和缅怀过去。直到明白了“不二”,我才真正懂得了活在当下的意义。“不二”是一种智慧,或者说“道”,它让我以一种全然的角度去看待生活和生命,也让我的生命更全然的存在于我的生活之中。“不二”是需要练习的,它虽然是一种无处不在的简单存在,但因为它过于简单,又常常被人们忽视。



扯诞

Less-than-bette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 迷 距离手塚进阶成黑暗哨兵已经三年过去了,当时不二直接被研究所的人带走,让他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无助。那场考...
    Ramusyu阅读 723评论 0 1
  • 陈不二小姐今年27岁了,一个人在北京,没有固定工作,没有男朋友,没有可以依靠的人,靠写写文字画画插图赚...
    陈大树来自北方阅读 457评论 0 1
  • 佛曰”一实之理,如如平等,无彼此之别,谓之不二”。不二,就是“无彼此之别”的意思。今天,老王去的是“不二人文空间”...
    东里西门行走阅读 7,040评论 0 3
  • 梦回楼兰 一波驼铃脆脆从悠远的天际传来,漫漫的黄沙,起起伏伏的丘陵,倾诉着千百年来不变的故事。斑斑驳驳不时露出地表...
    繁星如海阅读 305评论 0 1
  • 会点菜的程序 1、根据每天的餐食结构,自动选择当天应该吃的。从可以选择的品种或者餐厅里面选择合适的,目的是均衡营养...
    瞧俺老孙的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