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三)Activity 基础知识

Activity 是什么

    activity是 Android 组件 中最基本也是最为常见用的 四大组件 之一。Android 四大组件有 Activity,Service 服务,ContentProvider 内容提供,BroadcastReceiver 广播接收器。

    Activity是一个应用程序组件,提供一个屏幕,用户可以用来交互为了完成某项任务。

    Activity中所有操作都与用户密切相关,是一个负责与 用户交互 的组件,可以通过 setContentView(View) 来显示指定控件

    在一个android应用中,一个 Activity 通常就是一个单独的屏幕,它上面可以显示一些控件也可以监听并处理用户的事件做出响应。Activity之间通过Intent进行通信。


Activity  的创建

    分为三部

        1 创建 Activity 

1

        2 在 manifest 中注册 activity

主入口特有

        3 关联布局

Activity 和 layout  进行关联布局

Activity 之间的跳转

         Intent 类

布局
Intent 

    注意: 需要在 manifest 中注册 activity (一般都是自动注册的)。


Activity  4 种启动模式

    Activity 存放 在 栈中, Activity 之间的跳转 就像 出栈  入栈 一样,这是 系统默认的 启动模式;

Activity 之间的跳转

    4 种启动模式

        1 standard

standard

        2 singleTop

            顶部复用模式

顶部复用模式

        3 singleTask

        4 singleInstance

    如何设置模式

        1 manifest 中设置

manifest 

        2 在代码中设置

 在代码中设置

Activity 的生命周期

    类比 Vue 、React 的生命周期

生命周期
生命周期
生命周期

Activity 之间数据的传递

    页面跳转传参

        可以传递 多种数据结构

第一个页面

            注意 当传递 序列化的数据,该类需要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序列化的数据

    第二个页面 接受参数

        在 onCreate 生命周期 中

   第二个页面

当我们需要回传数据的时候

    关闭页面将数据回传到原来的页面

            步骤

                1 第一个页面 使用 startActivityForResult

startActivityForResult

                2 第二个页面 使用 setResult 返回数据

                    可以选择 关闭页面的 生命周期 或者 退后按钮事件中 返回数据

                3 第一个页面 onActivityResult 监听结果返回的 事件

onActivityResult 

Fragment

        设计思想

          做不同屏幕的适配, 模块化可复用,就跟 React 和 Vue 的组件类似

        Fragment  和 Activity 的区别

            1 Fragment 是到 Android 3.0+ 以后才出现;

            2 一个 Activity 可以运行多个 Fragment;

            3 Fragment 不能脱离 Activity 而存在;

            4 Activity 是屏幕的主题,而 Fragment 是 Activity 的一个组成元素;


使用方式

        静态加载: XML

            步骤

                1 编写 fragment 的 布局;

xml

            2 编写 fragment 类

应用布局

     3 在主 Activity 中应用 fragment

       注意 name 是 fragment 的 全路径

    动态加载: Java code 

        步骤 1 

          同静态加载 还是要先把 fragment 的类 和 布局写好

        步骤 2 

          需要加载 fragment 的 Activity 的布局文件 需要 写好 占位的 控件;

以后会被 fragment 替换

Fragment 传值

   类比 Vue 和 React 的 父子组件传值;

   Activity -----> Fragment 传值

        使用 setArguments 方法

fragment 中
主 Activity 中 onCreate 方法 传参数

    类比 React 的 state, 首先 声明 state, 然后父组件中 传入参数, 这样 子组件就能拿到参数并使用, 注意 在不同的生命周期中获取;


   Fragment -----> Activity 传值

        使用 Callback

Fragment  中
Activity 中

通过 将 主 Activity 的 this 传入, 并且 主 Activity 实现了 onClick 方法 

mOnTitleClickListener 就是 this,直接 调用了 Activity 的 onclick 方法,拿到了 fragment 的传递的参数 titl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