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环保,应该是一件有趣又潮的事儿

透明高的前言:


这是第一次被要求写关于慈善/环保类别的文章,关于环保,会是未来年轻人的一种流行趋势。



文 | 透明高 · 图 | 瑶瑶


公司同事小丁,说起之前他工作的单位,

办公室里几乎没人自带水杯,

都是用茶水房提供的一次性纸杯,

后来他自带水杯,同事都笑他,

有人说娇贵,用不惯纸杯,

有人说装逼,一个人搞特殊。

我就纳闷了,不用一次性物品还该被人骂?




01

我们习惯嘲笑“格格不入”的人。

逢年过节请客吃饭,去餐馆点了一大桌饭,

只有吃不完留下一堆剩菜,才觉得倍有面子。

如果有谁说打包回去,会引来一堆嘲笑。

去商场购物,如果自备购物袋,会被同行的人说多low啊。


在日常生活之中,垃圾分类和回收的观念至今未普及。

我们习惯把垃圾集中存放起来,一起丢进垃圾桶,这样的做法一点也不利于环境。

更不要谈小城镇和乡村了,有些地方直接不做垃圾处理,

就地抛扔,甚至抛进河海之中。


在一些年轻人心中,吃东西吃不完,

一次性物品的大量使用,漂亮美观的礼品包装盒,

都已经不止是一种观念,而是早就成了习惯。

在群体的影响下,大部分人心中已没了保护环境的概念。




02

破坏要比保护容易的多。

北京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3万吨,

平铺堆满一个足球场,可以堆6层楼那么高。

早年间难降解的塑料制品泛滥,

其中大多是一用即扔的一次性用品,

在大量的消耗和浪费之中,对环境造成了很大伤害。


我们随手扔的塑料袋,在泥土里分解需要百年之久,

一个小的动作,换来的代价却是巨大的。

许多垃圾进入海洋,会被动物误吞,

海豹被塑料桶堵住了嘴巴,活活饿死,

鲸鱼被网状的绳子勒出满身伤痕,

海鸥死后,肚子里都是塑料化学物品。

你认为这些距离我们很远,其实很近,

人们已经在鱼类等食物中检测到有害物质,

当初抛向海洋的有害物质,现在已进入人类口中。

我们肆意破坏的环境,终会以它的方式报复。





03

我们都是环保的参与者。

许多人心中的环保都是大项目,普通人能干点啥,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环保的践行者。

比如重复使用塑料袋,垃圾袋等等,

这些都是生活转变中最简单的一步。

再比如,出门自带筷子,自带水杯,

一方面环保,一方面是外面的餐具并不一定干净,

很多餐饮店的筷子、杯子暴露在各色的顾客面前,

很少会像对待自己的生活用品一样使用。

我们管不了别人的行为,但可以掌握自己的行为。


当我们参与环保,会发觉这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儿。

以前觉得用最新款的iPhone,买昂贵的衣服,这会给我带来乐趣。

自从开始实践环保,东西重复使用,

使用环保的物品,同样给我带来许多乐趣。

用家里的塑料桶做成了盆栽种些花花草草,

用废弃的旧衣服做成了猫咪的温暖小窝,

既体验了动手的感觉,也让物品二次利用,

购物买买买的快感和环保极简的生活趣味,是两种不同的快乐。


常在二手闲置物品网站上,看见一元钱出售旧物件,

物主把不需要的东西挂在网上,

有需要的人只需要支付个运费就可以。

不需要的东西,可以送给别人,达到共享的快乐。

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个闹钟,

时刻提醒着自己,在吃饭、工作、娱乐的时候不忘提醒自己,

要减少浪费,要做一个环保的人。




04

越简单,越能成为时尚的经典。

许多人谈论环保是一件“土”的掉渣的事情,

一点都不洋气,一点都不时尚,

还是太年轻了,真正的环保是一直是主流时尚。

我们回归自然,回归到“极简”生活,

吃原生态的食物,用简单包装的物品。

花哨的事物,只会吸引眼球一时,

简单和纯粹,才能陪伴我们更长久。


生活本应是舒适的,也是时髦的,

时尚不是大牌的堆砌,应该是一种自我表达和实现。

环保就是舒适的,更是时髦的,

越来越多的人提倡绿色、简约的生活。

时尚不是遥不可及,而是我们平凡人触手可得的。


环保,一直是一件时尚的事儿,

这是我们普通人进入时尚圈最好的方式。

你问我,什么是时尚?

是热爱生活与自然,是注重环保,有责任,有担当。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PP开发过程中,容易遇到以下两个问题: 1、res资源包中图片过多、过大,影响打包后APK大小; 2、更换APP...
    CaptainJno阅读 4,048评论 1 7
  • 七夕等你 文/笑看人生 爱,是幸福快乐的源泉。只要有真爱,即使相隔了千山万水,彼此心中也会荡起爱的涟漪。 不知是几...
    笑看人生_b68a阅读 169评论 0 2
  • 所谓蔡氏效应,是指 人们对尚未处理完的任务,比已处理完成的任务,印象会深刻很多。换句话说,任何任务,只要你和自己打...
    朱明宽阅读 2,459评论 0 0
  • 作为一位广东人,广东有哪些城市值得一逛呢(由于时间问题,先更新部分城市哈) 第一打卡地-东莞工农八号,有着小鼓浪屿...
    默默名其妙阅读 4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