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成功,是什么样子?

(一)

1859年,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160年过去了,我们依然生活在这样的时代。

虽然生活获得了从未有过的便捷和舒适,我们却都得了一种叫做“焦虑”的病。

好不容易有假期去一趟海南,抖音里的人已经在欧洲晒起了日光浴。

好不容易攒齐了老家房子的首付,微博网友早已在北上广深人手三套房子;

好不容易升职加薪月入过万,知乎上已经人均年薪百万实现财务自由。

“煎饼大妈月入三万”、“烧饼大爷坐拥七套房产”、“摩拜单车创始人套现15亿”无时无刻不在大写着我们的失败。

“伪仪式感”、“伪精致”、“伪旅行”成了年轻人的通病。

“成功”似乎是唯一的治病良药。

遍身奢侈品、坐拥豪车豪宅、动不动就定个一个亿的小目标是成功最鲜明的写照。

但如果成功只是金钱、荣誉和权力的象征,那生活似乎太过乏味。

真正的成功,到底是什么样子?

(二)

2006年,《武林外传》横空出世,豆瓣9.5的评分让这部剧走上神坛,剧中的演员也火遍了大江南北。

我们喜欢郭芙蓉,姚晨红了;喜欢佟掌柜,闫妮红了;喜欢白展堂,沙溢红了。

我们喜欢吕秀才,喻恩泰却消失了。

这一年,喻恩泰29岁,他拒绝了《色戒》、《闯关东》十几部戏,决定到中戏读博士

从1995年到2009年,他在大学校园渡过了14年。

这14年的时间里,他成了中戏的导演、表演双料博士,并且在牛津大学拿到全额奖学金。

在上戏,他发现自己的英语不如城里的学生,就干脆把上海的英语教材自学了一遍,然后一页页背牛津词典。

在牛津大学读莎士比亚戏剧的时候,每天两点多才睡,英国同学喊他“两点钟先生”。

为了演好吕秀才,他通宵达旦背《诗经》、《论语》,还买来李泽厚的评论版。

《声临其境》中的他脱稿配音号称莎士比亚戏剧中最难的一段《亨利五世》感染全场,并且倒背《莎士比亚十四行诗》,震惊四座!

直至今日喻恩泰依然不红,微博粉丝54万,不及当红流量小生的百分之一。

然而在人人为了红而拼尽全力的娱乐圈,他却不为不红而烦恼。

他在微博写诗、晒书法;他和家人外出旅行,欣赏风景;

他尽情享受不红的生活中的随意和快乐。

对于不红这个问题,他在《铿锵三人行》里表示“我并不认为我们眼睛里看到的成功,就一定有什么必然的价值”

所谓成功,不过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一生。

(三)

想起了《生活万岁》,一部讲述14组普通人真实生活状态的纪录片。

43岁的单亲母亲李少云是武汉街头的一名夜班出租车司机,每天晚上5点到第二天早上5点是她的工作时间,3岁的女儿依依是她后座永远的乘客。

她问女儿:“你爱不爱妈妈啊?”

女儿说:“爱啊”

妈妈又问:“你怎么爱妈妈啊?”

女儿说:“我就这么爱你啊。”

说着,三岁的女儿把自己最爱吃的海苔塞到了妈妈嘴里。

有时候女儿在车后座轻声呼喊着“妈妈,妈妈”,可是李少云却没有办法回头,因为她的手上还握着方向盘。

手中的方向盘,是今后的晚餐;身后的女儿,是甜蜜的负担。

柴静在《看见》里写道“有些笑容背后,是紧咬牙关的灵魂”

紧咬牙关的李少云始终维持着依依的笑容。

当车驶上机场二通道后,落日的余晖斜照在府河河面,一轮明月刚刚升起。依依看着窗外的美景,兴奋地叫了起来:“妈妈,月亮姐姐出来了!”

快乐有时很昂贵,需要奥迪和迪奥;快乐有时很廉价,奥利奥就够了。

所谓成功,不过是你身边的人,因为有你而感到快乐。

(四)

2018年5月14日凌晨3点, 69岁的夏伯渝已经早早地起床,掀开帐篷的帘子,触目所及的是黑和白两种颜色,黑色是天,白的是地。

这里是珠峰海拔8400米的C5临时营地,距离珠峰距离珠峰峰顶的垂直距离只剩下400米。这里也被称作是珠穆朗玛峰的“死亡区域”。

这是夏伯渝第三次站在“死亡区域”了,他从这里撤退了两次。

夏伯渝是一个没有主角光环的普通人,他已经失败了5次。

1975年的夏天,26岁的夏伯渝攀登珠峰失败,付出的代价还包括自己被冻坏的双腿。

2013年,夏伯渝计划再度攀登珠峰,却在出发前三个月因为摔伤无奈提前放弃了攀登计划。

2014年,珠峰雪崩造成16人遇难,当年所有攀登活动被取消,本已经到达珠峰大本营的夏伯渝只能再度与珠峰峰顶擦肩。

2015年第三次出发,遇上尼泊尔特大地震,夏伯渝幸运地死里逃生。

2016年5月,以67岁高龄再次出发,但在攀登至8750米处碰上了强烈暴风雪,夏伯渝只能理性选择下撤,那次他离顶峰仅仅94米。

2018年5月14日10时41分,69岁的夏伯渝踩着一对假肢,站在了珠峰之巅,成为中国残疾人登顶珠峰第一人,同时也是世界登顶珠峰年纪最大的残疾人。

罗曼·罗兰说“真正的英雄是明白世界的残酷,也遭受了社会带给他的苦难,他依然能用心地说“我热爱这个世界,我愿竭尽所能去为我的世界而好好战斗”。

所谓成功,不过是被生活打败一百次,却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

(四)

2019年1月4日,《四个春天》悄然上映。

没有大牌明星,没有精良制作,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排片不足1%,投资不过1500块。

就是这部讲述了南方小城里父母4年来的生活的纪录片,却收获了豆瓣8.9的高分评价,获得了黄渤、朱一龙、章宇、陈坤、周迅等一众明星的献声推荐。

平凡的生活中有细碎的快乐。

农忙时节扛着锄头、背着背篓、头顶草帽、到地里面去干活;雨过天晴,一起在天台侍弄花草,看着花坛里的花草静静长大;寒冬腊月,熏上一炉腊肠,等待远方的儿子归来团圆。

忙完杂活后,父亲坐在凳子上拉着二胡,母亲拿起扇子跳起了舞。斑白的头发下是沧桑的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

平凡的生活中也有缺憾。

在家里筑巢的燕子飞走了,父亲能灰心好几天。

儿子离开家回去工作,家里一下子就变得冷冷清清的。

姐姐换上了癌症去世,父母每隔两三天都会到墓边待上一整个下午,每顿饭还是放着姐姐的一副碗筷。母亲开始抄佛经,父亲反复看以前的家庭录像,家里的歌声少了。

“对于他们来说,怀念一个人,是要在坟边种好辣椒,提防会来吃草的牛。”

原来生活不只是北上广深的灯红酒绿和纸醉金迷,也是万千小县城里的柴米油盐和生离死别。

没有大起大落,没有跌宕起伏,普通人的生活中总是充满了温暖和希望,也夹杂着遗憾和悲伤。

导演陆庆屹说道“我回去的时候不需要跟生活较劲了,可以很平和地看待它,很多意义就在这一片琐碎中浮现出来了。”

所谓成功,不过是让平凡的生活充满诗意,让平平常常变成诗和远方。

(五)

毋庸置疑,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实现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这并不代表着我们的失败。

张国荣在《我》中唱道“快乐是 快乐的方式不只一种最荣幸是 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

成功没有标准答案,每一个人都可能是成功者。

成功属于出国留学,在国外定居的孩子,也属于下班了带父母撸串逛街的孩子。

成功属于精明强干的职场女性,也属于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的家庭主妇。

成功属于为子女铺好未来道路的父亲,也属于那个爬过火车月台给孩子买橘子的父亲。

人生是一辆永不回头的单轨列车,我们每个人都只活了一次,没有谁能给出人生的标准答案,也没有谁比谁活得更高级。

作为一名普通人,我们能做的就是不与平凡为敌,不与平庸为伍。

每一个努力让自己过得更好的人,都是成功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