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影响最深远的5种牛逼思考方式

我向来很推崇一句话:

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如果说思维最终决定了命运,那么到底是什么决定了思维?

我认为是思考方式!

这篇文章我会给你分享对我影响最深远的5种思考方式,因为提前掌握了这些思考方式,至少让我少走10年弯路。

1.结果导向思考

凡事都从目标和结果出发,接着倒推到具体执行项目上来。

假如你要在一个月内赚到5万元,就要倒推思考做一个什么样的项目或事情?帮你赚钱的关键人是谁?是你自己还是团队合伙人?

接着继续倒推思考买单的客户在哪里?去哪里找到他们?以及你将用什么样的方法说服你的客户?

当然,这里的每一步都涉及到专业细节,每一步都很考验你的思考和执行能力。

最近,我在离职后用这个思考方式做了两期特训营,并成功把总销售额做到15万元。

具体是怎么做到?后面我会另外写一篇做特训营的复盘文,适用于大部分线上成交项目。

再回到思考方式本身,假如你只会正向思考,那么你可能会陷于各种零散的杂事。

你总感觉自己做了很多事情,但实际上是在瞎忙,更不用谈赚到钱了。

以结果为导向思考会让人更聚焦,而不会偏离原有的方向,避免做过多的无用功。

结果导向思维养成训练方法:

做一件事之前,先明确这件事最终的指标和需求,接着逆向思考完成这个项目的核心节点,然后去倒推执行细节,最后以最快速度落地于执行。

2.黄金圈法则思考

普通人遇事往往是从解决办法开始的,而黄金圈法则推荐更高阶的思考方式。

先从问为什么开始?接着再去想做什么?最后才是怎么做?

就以写文章为例,如果只是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那么最终写出来的文章不一定很受欢迎。

用了黄金圈法则思考后,你会先思考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是写给谁看的?接着再去思考我应该写什么才能打动他们,最后再去准备素材开写。

一个很简单的思考方式转变往往决定的是完全不同的结果。

这个思考方式还可以广泛应用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譬如我经常会遇到有甲方约合作,那么怎么判断合作到底能不能玩?

我会直接看对方提供的项目权益,如果出品方连对方能够收获到什么都没有进行明确的规划,那么这个合作基本就不用谈了。就算谈成了,也是浪费表情。

到最后你会发现:卧槽,老子付出那么多,结果在哪里呢?收获到什么了?一脸懵逼……

你看,用好这个思考方式,真的能够帮我们降低对参与活动项目的风险。

如果你现在身在职场,那么恭喜你又学会了一个洞察上司真实需求的思考方式。

老板或上司交给你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思考老板到底想要什么?他让你做这件事背后真正的核心诉求和目的到底是什么?

快速抓住老板们的诉求和目的,再去开干,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黄金圈法则思考养成训练方法:

别盲目冲动下手,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问问你想要的结果和目的。

3.SWOT思考

一个半月前我曾经这个思考模型做买房决策,一个半月后投资房子溢价20万。

S(优势):年轻、赚钱能力较好

W(劣势):对金融房产不熟悉

O(机会):金九银十前入手、涨幅空间较大

T(威胁):双首付负债压力大、受政策调控影响

最终,通过分析我发现,我的优势完全压过劣势。

虽然我不懂什么金融房产,但我身边有一位投资过51套房产的专家顾问,他可以帮我搞定。

接着再去分析机会和威胁,我又发现虽然目前处于房价调控期,但假如选择的地段和楼盘够好,其实并不影响房产的增值。况且,我还是刚需买房。

现在,房子已经从2.3万/平上到涨到了2.5万/平,一个半月资产净增长20万。

能够做到这一点,这个思考方式帮了我大忙。

在互联网上混,我对唯快不破这个四个字有非常深的体会。

就比如说,去年知识付费微课领域还是一片荒原,今年却已经泛滥成灾了。

有时候机会真的不等人,我的处事方式是:当优势和机会约有4成把握就立刻去行动,绝不在节骨眼上犹豫。

SWOT思考训练方法:

每逢重大决策,立刻把这个思考模型搬出来,一条条列出你的优劣势、机会和威胁,然后进行对比。

4.橡皮筋思考

每个人都会遇到两难冲突的情况。最常见的比如说,我们想追求远方的梦想,但是又要迫于现实压力。

怎么办?橡皮筋思考法会帮你巧妙地解决这个问题。

先去想想一直在阻碍着你的是什么?你在害怕什么?请把他们列举出来。

接着,再去思考到底有什么力量在牵引着你向前?你真正看中什么?同样列出来。

在互联网上混经常会遇到很多网喷,他们会削尖脑袋挖苦你、骂你,如果你内心不够坚强,可能就真的会被骂倒了、放弃了。

如果你掌握了这个思考模型,你就会发现那些骂你的人其实就是一种阻碍你向前的一条橡皮筋,你要学会砍断这条橡皮筋。

要知道,网上那些骂你的人一定是不如你的人,因为真正牛逼的人是没有时间来骂你的。

另外,再去思考牵引你前进的橡皮筋,多想想未来的理想和你想要的成果。你有无穷力量,怎么可能就这么容易被阻止?

橡皮筋思考训练方法:

当你想做一件事,先用这个思考方法去梳理真正阻碍你向前的因素,判断好哪些是有用的建议?哪些是没有实际用处的废话?

更重要的是,你要相信你自己,相信一直牵绊你前行的那一条橡皮筋。 ·

5.能量分配思考

思考是很消耗能量的,特别是常常思考过去的人。

怀旧主义者会花40%以上的精力去回忆过去,这样精力分配导致他们看不到未来,也不做好当下。

梦想主义者常常花60%以上的精力去思考未来。想得太多,做的太少,说的就是这个群体的人。

现实主义者会花70%的精力做好当下的事情,花20%的精力去探索未来,只花10%的精力去回忆过去。

其实,最理想的能量分配就是现实主义者所呈现的。心怀理想,活在当下,竭尽全力把当下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极致。

不要小看点滴的行动,把眼前的事情做好,结果会一件件回报在你的身上。

近年知识付费行业大火,很多人都想来分得一杯羹,梦想着像某某大咖一样成为月入10万、年入百万的自由讲师。

最终会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就成为别人的韭菜,学了那么课、混了那么群、拜了那么多码头,最后还是那副老样子。

一点一滴地积累,花重功夫去研究和实操,自己去摸索和踩坑,踏踏实实搞好自己的事情才是重中之重,谁不能替代你。

很多人羡慕我毕业一年就靠一门微课就卖了100多万。

实际上,我能做出这个课,除了我有内容包装技巧和抓住微课红利的机会,最重要的是我已经通过长时间的写作培养了快速输出内容的能力。

我从大三就开始在简书写作,写到今天包括未公开的文字也写了近70万字,相当于5本书的内容量。平时不管多忙,我也都保持一周一更的进度。

每个取得进步的人,都有一段特别刻骨铭心的自我修炼历程。

千万不要拿自己去对标别人的牛逼,而要去对标别人过去的苦逼。

能量分配思考训练方法:

花70%的精力去关注你的当下,当下的事情做不好,永远不要幻想未来就能变好。

做好时间管理,用最大的努力做好当下的事情再去想别的。


读到最后,你看别人拥有那么的多思考方式觉得很厉害。

其实,这些思维方式也是通过看书《史上最简单的问题解决手册》学习并应用上到实际上生活当中的。

包括你刚刚看的这篇文章,你认真读了、也收藏了,实际上没卵用,把文章里对你有启发的一点用起来才是真的。

功夫就在平时,就看你够不够踏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