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书

都算不清有多久了,再也没体会到写字的快乐了。总是说自己爱写字,总是念着别人说的有才,却不曾想过从来都是付出多少才会得到多少回报。

关于写字,是我怠慢了。

关于写字,怪我没有坚持。

关于写字,我想重新来过。

简书是无意中发现的app,只是因为想要找一个没人认识的地方碎碎念,想要认真记录自己的喜怒哀乐,就下载了。

可是,信息癌的时代抱着手机总是有太多的杂事要做,比如看电视剧,比如刷朋友圈,比如刷浏览器……太多太多……越是多越是心浮气躁。

写字总是不到五百字就写不下去了,会在意有没有人看,会在意能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会一直不断的给自己找借口。

其实就是太久没看书,太久没写字,词穷了。因为我没有花时间和精力用于看书写字,所以才思泉涌这样的词早已抛弃了我。

直到今天,看到了一篇文章,醍醐灌顶。

文章里面说,其实你只是喜欢玩手机,你什么爱好都没有。那些真正爱好写字的人,会坚持日更,坚持在生活中发现故事,然后学着运营自己的公众号,各种杂志报纸都能刊登文章。那些真正爱好英文的人,会坚持背单词,会挑战自己加入美剧翻译字幕组,会出国留学。那些真正喜欢化妆的人,会认真学化妆,然后在各大平台跟别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

而你,只是喜欢玩手机。

看到别人写的好故事只是习惯性点赞收藏,甚至大言不惭自己写的更好,看着别人翻译出来的字幕去理解美剧还笑话别人偶尔有的错别字,看到美妆博主卸妆后吐槽别人比你丑,然后活在长得美不化妆也好看的谎言里。

所以,这样敷衍自己的你,凭什么谈爱好?

对啊,我有什么资格在我的简历上写我喜欢看书写作?多久都没再看完一本书,又有多久都没再提笔写完一个故事。

对不起,自己。是我忘记了太久没让你真正快乐起来,是我让你有了太多的牵扯。

对不起。关于写字,我想重头再来。


从我记事起,爷爷就念叨着清华北大清华北大,许是我性格懦弱,一直也没敢逃学。

现在还记得小学六年级红极一时的终极一班,班上男生调皮,在教室铁门上用红色粉笔描了四个大字——终极二班。因为当时我们是六二班,教室在走廊的尽头,教导主任过去的少,也一直没被发现。

现在想想那天数学老师估计是心情不好吧,进门看到了终极二班四个大字,瞬间就怒了。拍桌子,甩教条,气不可遏。

不凑巧的是,有男生不会看脸色,非要在太岁头上动土,结果可想而知。数学老师铆足了劲把男生抱起来,然后扔在了地上。

当时年纪小,不太懂体罚学生这些事。现在想想,所幸老师个子不高,没有抱得太高,不然可能真的危险了。话又说回来,更加不懂的是为什么老师要费老大劲抱起来……

这件事变成了全班逃学的导火索,也变成了我想要变成叛逆学生的遗憾。

后来,班上有十多个男生女生一起结拜了。学着电视剧里的那样,大哥二姐三弟四妹的叫着。去学校小卖部买了啤酒,效仿电影情节,挨个喝酒,砸酒瓶,放肆的笑啊闹啊。我看着他们,说不出的羡慕和憧憬。

再后来,他们约着逃课了。忘了是什么契机,他们约了班里大半同学骑车去公路下的河边玩。问我吗?我怂,又没敢去。我哪敢啊,爷爷因为年轻的时候读过师范,小学里的大多数老师都认识他,而我,名正言顺地成了老师们眼中的花骨朵。

就这样,半推半就的上了初中。


初一那会,2007年,正是非主流的时候。看着郭敬明听着飞轮海迷着罗志祥哈着沉珂。看书里的故事那么纯情,自己却像个没有开窍的孩子,没有太多的喜怒哀乐,只是沉醉在华丽的词藻里。

开始喜欢抄歌词是因为喜欢押韵的文艺,喜欢看男生工整而又不呆板的字,喜欢那种放学后传递歌词本的窃喜。

渐渐地,我开始喜欢写字。就和大多数人当时的QQ签名一样,摘抄本里一字一句的抄着“叶落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然后开始自己模仿着写过错和错过。

还记得那时候写作文特喜欢写故事,因为有一个要好的朋友,同桌之间上课的时候宁愿写纸条聊天的那种。初二的时候语文成绩突飞猛进,作文都是四十几分,语文都是一百分以上,文言文背的最快最全,别提有多骄傲。

慢慢的,因为和好朋友吵架,文风开始变得消极,成绩也是一落千丈。不止一次的想过要死,直到奶奶离开才渐渐懂事。

那时候,所有的情绪都在纸上,都在笔尖,流在字里行间,定格白纸黑字。

我开始疯狂的迷恋新概念作文,我向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在萌芽上发表文章,我沉迷在新概念里,无法自拔。

那两年,我写完了我所有的幼稚和懵懂,只是谁都不曾发现,不曾知晓。


高中的时候才开始玩上QQ,仿佛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我也不懂为什么,明明想要叛逆,却总是顺着爷爷的要求发展。当然后来我也没有考上清华北大,这又是后话了。

现在想来,也许我本身性格里就有着懦弱和顺服的成分,像爸爸,安于现状,怎样都行,于是就一直不瘟不火,不紧不慢的过活着。

高中的时候还有过笔友,写出自己的第一封信兴奋了半天,后面收到了一次回信便不了了之。毕竟是高中,都有着自己的顾忌。

QQ空间里全是一些打油诗和所谓的经典语录,那时候好像是挺流行xx经典语录的。因为平时喜欢看一些野史和诗词赏析之类,对于那些诗人的八卦信手拈来,由此还被人夸过有才华,现在才知道当时同学的意思其实是伪文艺。但谁还没有个年轻的时候,谁还没有个文青梦呢。

新概念作文比赛信息一次都不曾了解,一次萌芽投稿都不敢发出,就这样,在想要和不作为的斗争中,我结束了我的高中。

呃……

如果没有认识他的话,可能会结束的比较平淡。

他成就了我所有关于少女的梦。

(关于他的事,总觉得更像我自己的幻想,和我的文青梦无关,但却是我青春里最大的火花,想下次专门去写,以示尊重)


2013届的那次高考,湖北的分数线创下历史新低,而我,也并没有考多好。许是叛逆,许是贪小便宜,选择了宁夏一所民族院校,打着学费便宜省家用的旗号,我一人拖着两大箱子,只身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大学。

在改头换面的期待和渴望中,我开始了我的大学。

我的大学生活并没有太多的故事,所有大学应该有的我都没有。别人说不挂科就不是大学,我没有。别人说不谈恋爱就不是大学,我没有。别人说不旅游就不是大学,我没有。所有别人口中大学应该有的模样,我都没有。

有过几次文章登报,有过几次文学比赛得奖,有过几个喜欢自己的人,有过几次朋友之间的夜不归宿。

但是渐渐的,关于文字,我又倦怠了。不知道是事情太多了,还是自己太懒了,应该是太懒了吧。

从大一几乎天天泡图书馆到要借书才去,从两三天一本书到一本都不碰了。但是所有要写爱好的地方我都填的写字,所有问我特长的人我都用写字打发了。

直到毕业。

要开始找工作了,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文字,我却没胆量再去碰它。

想要找的编辑类的工作,别人都会问是不是汉语言或是新闻专业的,会问有没有写过的文章想要看一下,会问有没有相关经验,而我,除了所谓的喜欢文字,什么也没有。

我开始反思,为什么没有在选专业的时候坚持自己选择的汉语言,为什么没有在课余的时候辅修一门汉语言,为什么写着写着就把自己给放弃了?

现在,我只想要改变。

想要从改变现状做起,从能做到的小事做起。

每天开始坚持爬楼梯上下28楼,开始坚持学英文背单词练口语看英文原著,开始为了想要从事的工作和想要成为的自己而改变。

关于文字,我想开始坚持日更,从养成习惯开始,即使一开始只是记流水账,即使一开始可能并不能写很多字,即使一开始我并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故事,但是我想坚持。

想看看坚持下去的自己会不会有什么不一样,想看看自己究竟能不能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现在,我站在漆黑的楼梯拐角,写着我自己的事,心虚的我都不敢称之为故事。天很冷,楼道很黑,风很凉,我心却炙热。

无关梦想,只愿坚持。

这就是我的简书。

我的简书,才刚刚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座能带你远离舒适区,刺激起曾经的那份美好与不美好的回忆。 2017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我和男朋友兴致勃...
    小仙老师_Nora阅读 328评论 0 0
  • 六班的孩子们,这是你们初中生涯的最后一届运动会。半年后,你们就要离开这所养育了你们三年的母校,心里多少会有着...
    瑾钰琼琚阅读 434评论 0 1
  • 我说 我想一个人静静 匹诺曹的鼻子请你不要变长 你转身离去的瞬间 哎 匹诺曹的鼻子立刻长长 我说 我忘记了那些难过...
    亦心伊阅读 406评论 10 28
  • 看着窗外飞驰的景色,回想这几年来的奔波劳碌,离乡背井,在外打拼。突然有种想辞去工作,归隐山林的想法,听着前面,小女...
    东北纯爷们阅读 2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