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们把孩子推向了深渊

就在母亲节前一天的5月12日下午,一个年仅17岁的男孩为爱殉情,从南昌市热闹繁华的梦时代广场一幢6层楼顶层,于人们一片惊呼声中,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跳了下来。现场极其惨烈令人不敢直视,一个花季少年就这样陨落,不由得让我们这些为人父母者深刻反思,是我们把孩子推向了深渊。

如此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令人万分惋惜,更令人感到无比痛心。我们不知道正当花季之时的这个男孩子,同女友具体发生了哪些不愉快的事情,以致他会如此决绝的,在母亲节到来的前一天以这种方式辞世,但可以遥想的是,这个男孩子是多么的珍视这份感情。只不过是因为一时想不通,进而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其实,孩子追求爱情没错,而错就错在我们这些为人父母者,何曾为孩子们讲讲怎样面对爱情,又怎样解决爱情的烦恼甚至痛苦。这不禁令人想起四十年前那部著名的电影《少年维特的烦恼》,当青春年少为情所困之时,只要我们这些为人父母者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拉他们一把,让他们懂得,走出爱情坎坷路便又是另外一片万里晴空;在追求爱情甜蜜的路上,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情感跌宕,而作为一个要成为男子汉的青葱少年来说,爱情路上遭受挫折,也是恋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因为爱情而变得更美丽,却不可以因为爱情变得更加消沉,甚至悲痛欲绝,那不是爱的真谛;爱的真谛是给予而不是占有,是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就没有任何烦恼。

是的,爱就爱到天荒地老,爱到心灵更加美好!

青春年少的生命就这样飘然而逝,令人痛惜万分。我们这些为人父母者对孩子关心更多的是他们的学业和前程,却忽略了他们身体已经发育成熟,但心智却远远不够成熟,内心世界还只是小孩子“特别不匹配”的现实。十五六岁、乃至十七八岁的他们,还真是一群长着一副成熟脸的“大孩子”,尤其是涉世未深的他们第一次面对爱情,有清新,有憧憬,有梦想,有甜蜜,更有不解,还有无法回避的痛苦,因为恋爱中的苦涩原本就是真爱里的一部分。就像不经历痛苦的人生缺少回忆一样,没有苦味的恋爱也会让人感到不真实,痛并幸福的爱着对方,这样的情义那才是真正的爱情,因为爱要经受得起考验。而作为父母,我们对于孩子们的恋爱,非但不会指导帮助他们答疑解惑,相反会以你们还小,当以学业和事业前程为主,规劝孩子们远离恋爱,甚至求全责备为早恋,对于孩子们身体的成熟视而不见,甚至逼迫孩子压制情感。作为父母如此对待小孩,很容易造成孩子们的心理挫折感,甚至造成心理扭曲,无法满足正常的情感需求,进而铸成强烈的逆反心理和无法挽回的过错。就爱情,孩子们从小到大,学校缺少这方面的教育,家庭回避这个话题,甚至斥责为早恋,而现实中,孩子们的身体发育却越来越早,孩子们内心一旦萌生初恋却不知道如何处置,很容易导致孩子们年少的心无法承受,以致走上不归路。

十七八岁血气方刚,正是孩子们青春躁动和逆反心理达到顶峰之时,尤其是情感方面很不成熟,特别容易冲动,用什么来排解难以释放的青春?需要我们这些为人父母者对他们多些关心,传统的关心孩子吃饱穿暖、读书上学、事业前程是需要,却不可偏废孩子们的情感成长、心智成熟,甚至将年少谈情说爱与读书学习、事业前程完全对立,将少年情感妖魔化、丑恶化,非但不可取,而且百害无一利,伤害的是孩子的心,折射的是为人父母者的情感缺陷。作为父母情感都存在缺陷,人格不完整,如何又能引导和培育出性格良好、心智成熟的孩子?而一个心智不成熟的孩子一旦遇到情感波折甚至挫折,他们又得不到父母和社会的理解,那么,他们最终也只有死路一条!

给孩子们说说初恋、讲讲爱情吧,为他们解除内心的困惑和不解;给爱一点勇气,给生命一点退路,惨剧或许就不会发生,抑或峰回路转。这样我们这些为人父母者,才算得上合格,否则只能说我们不称职、未尽责。当孩子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偌大的世界苍茫一片,让孩子们看不到希望,躁动的青春不知如何应对爱情的来临,是我们为人父母者把孩子推向了深渊!

为了悲剧不再发生,我们这些为人父母者应当深刻反思!(老阳开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刻我说自己有点累,你会说谁都不轻松。你告诉我坚持,可我想告诉你,有那么一瞬间,我真的想逃离。 我想去海边,看看...
    5号陶子阅读 573评论 1 1
  • “有时候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有时候又觉得生活尽是无奈与失落。”这是我在去洗手间的时候脑子蹦出的一句话。诚然,这就是...
    阅览越懒阅读 307评论 0 0
  • 西子湖畔,烟雨朦胧。 10月15日是第33届国际盲人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由灵犀语音助手助力的“没眼人”系列公益...
    语音灵犀阅读 225评论 0 0
  • 看到自家的猫咪躺在椅子上晒太阳,吃了睡睡了吃,过得无忧无虑,什么都不用想也不用干活劳作。想爬树就爬树,想上屋顶就上...
    爱做梦的闲鱼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