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藏在记忆深处的甜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时的年味,总是让人回味无穷,那个年代,除了享受年味的真实,更多的是来自亲情的包围。

作为80后,有太多的童年回忆,可能过年,是童年中最值得回忆的瞬间。

那个年代,很多人吃饭都是问题,别提可以每天吃肉,当然,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所有的人家都会做上最丰盛的一顿饭。

而我们小孩,就可以高兴的穿着一身新衣服,满村子里跑,遇见人就会说,这是刚买的新衣服,这是刚买的新衣服!时不时还会把刚买的新鞋伸到人前。

提起过年,少不了的就是年夜饭。可是我从小就只听村里说,吃年饭,于是中午一顿饭,变成了每家,最重要的一顿。

每户人家,都在大年三十前一天开始张罗着,第二天的年饭。因为第二天,每户人家都想着第一个吃年饭,谁家吃的早,就好像淘了个彩头,于是家家户户都开始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见大家开始忙碌起来,有的开始杀鸡,有的开始煮鱼,有的开始做圆子。圆子代表团圆,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做圆子还是有点讲究的,先要把糯米煮熟,然后把调好的配料,倒进煮熟的糯米中,开始搅拌均匀。用手撮成圆形,下油锅炸,这样就可以把圆子做好。有的干脆早早的把春联给贴上,好让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

于是,不管走到哪户人家,都可以闻见香喷喷,不是鸡肉香,就是圆子香。总是会有人把煮熟的东西,分享给串门的人。

大年三十,如期而至,当我还没有从被子里钻出来,就被鞭炮声,吵醒!因为吃年饭之前,需要放鞭炮,表示吉利。

睡懒觉肯定是不行了,于是一鼓作气,爬了起来,要知道那时候的过年,还是比较冷的。起来还是需要点勇气的。

走到伙房边,看见母亲忙碌的身影,父亲正在用面糊,把一些昨天被风吹开的春联,补贴完整。

我知道母亲是开始忙着中午的饭,老粉桌子上会有一些提前腌制的咸货,这也是过年的必备菜,有咸鸭,咸猪肉等。

似乎早饭都没吃,就开始吃中饭。于是一桌子的菜,我带着小弟坐在一边,父亲和母亲坐在一边,父亲先说了几句吉利话后,我和弟弟便开始狼吞虎咽起来。

吃完饭,母亲会从口袋里,掏出早就准备好的钱,钱都是崭新的。每人可以得到10元钱,10元钱,可以买好几斤的猪肉呢?这就是压岁红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饭,我和弟弟就会找到几个小伙伴一起,东串西串的跑到人家门口,开始捡起那些还没有完全爆炸的炮竹。然后用火去一个个点燃,让它再次爆炸,然后站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

有时候,找不到炮竹的引信,就干脆把里面的火药倒出来,然后再去点燃,有时躲闪不及,头发都给烧了一截。万一烧到新衣服的话,回家总是少不了一顿打。

到了晚上,吃完饭,整个黑夜被再次点亮,因为天空中出现了各种烟火。把黑夜点亮的同时,也给安静的村庄,再次带来喧嚣。然后你还可以看见,每户人家,都把门口的红灯打开,一定要是红色灯,也是图个吉利的意思。

于是每家每户都是不关门的,要等到12点才能关门,因为要守岁。

如果说大年三十,已经闻到了过年的味道,那么大年初一,才算是真的过新年了。

这天,同样天不亮,家家户户,就开始开大门,点鞭炮!鞭炮声一阵接着一阵,吵的你根本就睡不着。于是我便再次钻出被子,来到大屋,发现父亲也早早的开始点上蜡烛、香,然后把即将要燃放的鞭炮准备好。

父亲看到我来到大屋,便让我别说话,好像说话会惊动了新年。然后让我开门,他点上一根烟,我拿着鞭炮就打算往外跑。

门一开,就发现门口,放着一对金元宝。这可是非常吉利的彩头,这是村里大点的孩子,用黄泥做成元宝的样式,然后放在火里煅烧,最后在糊上一层金色的纸。然后就变成了这金元宝。

鞭炮声振聋发聩,父亲总会来上一句,鞭炮真响,而且非要加上一句,新年都顺。我知道这是父亲对于新的一年最大的愿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我们进了屋里,就看见母亲在房间里捯饬一些糖果,这是大年初一的必备。因为马上就会大家相互拜年,图个热闹。

拜年,可能在我们村,体现的最淋漓尽致。因为每家每户,都相互走动,然后大家相互问好。大人会给个香烟,小孩会抓几个糖果。特别是小孩,手里都会提个塑料袋,里面都是糖果。有时候因为拜的多了,有的袋子会漏个洞,于是调皮的孩子,就会跟着后面捡糖果。捡着,还笑着,相互追逐打闹着,稍微大点的孩子,会点上一根烟,偷偷的吸上几口。

等每家每户都拜完年,发了就会相互串门,聊聊这一年的愿望,去年的收成等。当然更多的还是聊家里孩子的学习情况。

母亲总是很骄傲的指着墙上贴着的奖状,然后对着左邻右舍,开始炫耀起来,这是我大儿子的,这是我小儿子的,今年每个人都拿了奖状,还有油画。那时候因为学习好,村里的大人,都比较喜欢我,都会让自己家的孩子,和我学习!那时候还是比较得意的!

那个时候的过年,总是会觉得有说不完的话,每个人,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沉浸在幸福中!

一家人围坐在,拉拉家常,然后说说笑笑,不在乎多少菜,不在乎穿的好不好。亲戚之间相互拜年,不管带的是什么礼品,即使只是送个一袋子红糖,都是非常浓重的问候!

小时候的年味,说不尽,道不完!

小时候的年味,总在记忆最深的地方,珍藏!

小时候的年味,闻着都是幸福的感觉!

小时候的年味,真实单纯!让人总是忍不住,感叹时光荏苒!

小时候的年味,其实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征文通道!等你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大年三十了,也是我国最传统隆重的节日――春节。 走过了人生岁月的一年又一年,藏在心灵深处的年味,或浓或淡、或...
    雪梅姐在上海阅读 1,062评论 5 9
  • 昨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是腊月的第一个节日。过了腊八就是年,过了这一天过年的气息也越来越浓了。 这几天...
    宗宗的静好岁月阅读 232评论 1 3
  • 春仔 赣西北边陲——铜鼓。九岭山脉中,客家人最北端的聚居地。腊月小年之时,山峦、田野、云朵、积雪;橙橙的黄黄的日光...
    李梦初阅读 632评论 0 0
  • 春仔 赣西北边陲——铜鼓。九岭山脉中,客家人最北端的聚居地。腊月小年之时,山峦、田野、云朵、积雪;橙橙的黄黄的日光...
    李梦初阅读 814评论 1 2
  • 马上又要过年了,这也是我在外地过的第十五个年了。 回想起来,自从2001年一家人随父亲离开老家,先是附...
    潇湘笛阅读 49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