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下班路上和一位关系较好的男同事一起走。他出于关心,询问我的感情生活。他对我说,“女人上了30岁,确实不一样了。各种机能都会减退,容颜易老。这个时代是个看脸的时代,越是上了年纪的未婚男性越是喜欢年轻漂亮的美女。年纪轻的男人还未必成熟。到了这个年纪,抓紧点找对象是对的,遇到差不多的,就别挑了。”

我说,“是啊,但是我也不能勉强自己,凑合着过日子,为了结婚而结婚。”

他点点头。

我已经不是学生时代那个为了爱情会义无反顾的傻丫头了。但我的内心还是奢望爱情。

2012年9月25日

上午结束了论文开题会,包括老师在内,所有人都很紧张。我们对待学术是很严谨的。

接下来,我要把主要精力用来做论文。

2012年10月2日

十月份了,天气还是这么热。江南的天气,最冷的时候和最热的时候,我肯定要躲回东北的。梳清只有过年回家一次,他还胖了很多,真不知道他是怎么熬过来的。

我最近经常一个人在他的实验里做论文。他们实验室竟然有老鼠,我经常可以听见它们啃噬东西的声音。在这种极安静的情况下,倒是很有利于做论文。我享受着这份宁静。

2012年11月26日

梳清特别喜欢小镇上的一家羊汤店。这家羊汤店的老板娘和我们很熟悉了。这家人也不是本地人。梳清和他们总是有话聊。老板娘看起来和我妈妈的年纪差不多,和蔼可亲的,她很羡慕我们,经常问研究生毕业后可以挣多少钱?这个问题,我还没有毕业,我真不知道。梳清的专业毕业后,工资待遇是不错的。他经常大手大脚就是认为自己以后会有钱。他的这种超前消费观,让人难以理解。

2012年12月26日

那个曾经追过梳清的女同学研一就出去留学了。这次回国正好和同学们聚一聚,梳清要带着我参加。我觉得有些尴尬,梳清说没什么,事情都过去了。厚颜无耻的我还是去了。不过大家都很愉快,并没有什么隔阂。我忽然意识到,住在梳清学校这段日子以来,梳清外面有活动都是带着我的。我很感动,可能他也意识到我在这里是很孤独的。

2013年1月18日

我要回家了。梳清问我,过年要不要去他家。我说,“明年吧,那时候,我们也毕业了。”

其实,我从来没考虑过未来,对结婚一点概念都没有。只要梳清在我身边就够了。他就是我的安全感。

下学期,我要搬回自己的学校住。

2013年3月18日

我和梳清已不像刚谈恋爱的时候,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两个人都静静得忙着,也挺好的。偶尔,他来看看我,我去看看他。两人平静地吃个饭,逛逛街。我也不像以前那么注意外表了,简单打扮,有时候,穿着很随便。

梳清已经开始找工作了。我的论文也写完了,拿去送审了。我也打算开始找工作。梳清去哪里工作,我就去哪里工作,我受不了异地。

2013年4月18日

我辅导了一个同学考教师编制,结果我的同学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到了市里最好的高中。我的同学劝我也去考老师。我心里想着,不去考了,因为梳清不打算留在这。我报了上海的教师考试,打算备考一下。

2013年5月18日

经过三次笔试和面试,我进了最后一轮试讲,五取二。面试的时候,考官对我的印象非常好。不过我试讲抽中的序号是1号。我们五个中,有两个有上海户口,有一个是在职语文老师,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女生是应届生。我知道这个情况后,就意识到了可能考不上了。果不其然,我落选了。

有一些失落。

2013年6月5日

我投了一所中外联合办学的国际学校,很快接到通知,这个月10号让我去面试和试讲。

2013年6月15日

小乔竟然和我去了同一所学校应聘,我们俩都通过了。我去了高中部,她去了初中部。

2013年6月23日

我们毕业了。这种怅然若失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晚上,我们全班同学在商业街的一个饭店吃了散伙饭。

我们做了两桌,互相敬酒,玩真心话大冒险。小乔被罚大冒险,惩罚她去要走廊里一个帅哥的电话号码。等她要回来后,我们开始起哄欢呼。

我们拿着汤勺当麦克风,轮着唱歌。

结束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我们都醉醺醺的,一路打打闹闹地回了学校。

2013年6月25日

我整理好了行李,等着梳清来接我。

我把宿舍认真地清理了一遍,然后坐下来,看着窗外繁茂的宿舍园,心里满是不舍。

走的时候,不想和任何人告别了,因为怕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

可还是被她们发现了。走到楼下的时候,二楼的姐妹们开始喊,“哎,你要走了?”

“再见,亲爱的同学们!”

“再见,记得想我们!”

“会的,也记得想我。”

不能再聊了,我已经两眼泪花,到了宿舍阿姨那里,交出了住宿证。从今以后,宿舍园我就进不来了。我站在门口,拍了张照片留念。

再见,我的学生时代!

2013年7月2日

我收到一封表白邮件,是那个高职语文课堂上气哭我的男生写的,感情很真挚,很感人。他试图通过扰乱课堂的方式来引起我的注意,却没想到反而伤害了我,他很后悔也很抱歉。还好,剩下的日子他都是一个很认真学习的学生。他的语文成绩考过班级第一,他说这是他采取得新的引起我关注他的方式。

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复,我怕伤害他的自尊心。只简单回复他,谢谢他的重视和认可,我已经毕业了并去了外地,开始了新的生活,并提前祝贺他顺利毕业,将来有个好前程。

2013年7月8日

没休息几天,我就职的学校就开学了。学校给老师们提供了住宿,吃饭有食堂但要自己花钱。校长和我谈了话,让我担任高一七班的班主任。讲课我是可以的,但是做班主任,我真的没经验,压力很大。

15号,学生们要正式开始军训。

梳清在一家很不错的外资企业工作。他现在和师兄合住在一起。

2013年7月10日

学校提供的宿舍是两人间,我的室友娟子和我是研究生校友。她是扬州人,身上有一种江南女子的温柔气质。我很喜欢和欣赏她。她教初中部的英语。她男朋友也是我们学校的校友,人很好,两个人正筹划着结婚。

我半个月放三天假,梳清每周都放假,但是他经常加班。现在我们的生活状态就是一个字“忙”。而且我们之间相隔的距离比上学时候还远,乘完地铁乘公交,至少两个半小时。

见面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

2013年7月15日

学校的军训正式开始了。烈日炎炎的,学生受罪,老师也跟着受罪。不过想想,我高中开学军训、大学开学军训,也都是这样过来的,也没什么吃不了的苦。

我们这些女老师全程陪着学生们,而且不打伞。可以想象,这次军训结束后,老师学生都将被晒成小麦肤色。

2013年7月31日

军训结束了。

不说军训有多累,我的心太累。

我的年级组长是个年纪45岁的女历史老师。她总是针锋相对于我,一直在挑我们班的毛病,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难道我这个娇小的语文老师,在她眼里并不能胜任班主任?

放假了,眼不见心不烦。我要去看梳清。

2013年8月1日

与梳清合租的师兄,我以前就认识。师兄已经结婚了,据说嫂子特别优秀,是学经济学的,在一家大公司做销售方面的工作,每月的工资要比师兄多一半,在我眼里师兄一个月一万的工资就很高了。真让人羡慕!

有些老师这样评价我们学校,“我们是干着卖白粉的活,拿着卖白菜的钱。”

一对比,专业的选择对于就业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在这个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年代,教师、公务员这样的稳定工作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有绝对优势了,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可以施展能力的空间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多。一批优秀的、活跃的人才正在成为时代真正的弄潮儿。

2013年8月5日

因为我们都是新老师,所以总是有领导来听课。

我的语文课总是受到表扬,很显然,我是这批新人里面教学方面最优秀的。

主管语文教学的女校长对大校长说我很聪明,第一年教学就像有五年经验的老师,不像个新人。获得这样的肯定,我心里自然非常高兴,但我也为之付出了很多努力。几乎每天晚上,我都备课到很晚,校长还要我开个诗歌特长班,需要做出一个教学方案,担任班主任更是一堆琐事需要处理。

我忙得没有时间去想其他任何人和任何事。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

2013年8月15日

最近,梳清的爸爸经常给我打电话。叔叔在外面做生意很辛苦,有些烦恼和辛劳也不能对梳清和弟弟说,就和我诉诉苦。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叔叔给我讲了很多关于抚养梳清和弟弟的心酸,每次落电话前都嘱咐我,要吃好、睡好,多注意身体。

我和梳清都很忙,也不怎么联系了。每天发个短信,也不聊天了,电话也不怎么打了。因为太忙、太累,大家也都没了其他想法。

2013年9月15日

我做饭的水平有所见长。梳清也很喜欢做饭。我们俩在一起,还抢着做饭。

师兄非常爱干净,房间里特别整洁,有清新剂的味道,衣服裤子叠的整整齐齐,平时打扮也是干净利落。相比之下,梳清就是窝囊,房间里乱七八糟,衣柜里也是。我每次去都把他所有的脏衣服找出来洗,其实研究生的时候就这样了,他的臭袜子扔得哪都是。

我对他说,我自己也没时间洗衣服。他让我把脏衣服拿过来,他给我洗。我笑着说,算了。

2013年9月25日

这个学校的主任、组长不知道都怎么了,好像把老师们当成了犯人或者仇人,每天每张脸都很难看,经常训老师。只有那些特别会讨好他们的老师才给个笑脸。原本一直以为校园是净土,现在觉得天下乌鸦一般黑。

大校长和初中部一位女老师是情侣关系。大校长年纪五十多了,有家室,长的特别高,估计有190cm, 身板笔直,人看起来很有精神。女老师和我同年生人,长的比较白净,相貌很普通。学校里传言,女老师开的那辆轿车是大校长送的,其他的衣服、包包之类的礼物,有时候直接走了教务处的账。学校的其他女老师和大校长走的稍微近一些,都会招来这位女老师的记恨。长得漂亮的女老师都不招她待见。不过有趣的是,大校长招人的时候,首先看的是照片,相貌不好的一概进不了面试。学校可谓美女如云啊,这宫斗大戏随时都在上演。

我们同组有位女老师,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很喜欢接近大校长,而且和校长说话嗲嗲的。真是让人大跌眼镜。这场宫斗是免不了了。听说,刚开学的时候,有一次大校长喝多了,当时有很多老师在。我们组的这位女老师主动搀着校长上楼,还伺候校长躺下,守候在床边。后来校长的女情人来了,气势汹汹得上了楼,把我们同组的这位女老师撵了下来。这件事很快就被传得沸沸扬扬。

作为一个旁观者,我真的觉得她们应该认真思考一下这么讨好校长到底值不值?

2013年9月27日

最近我们组长还是喜欢针对我的班级。她总是没有好脸子对我。

其他老师说,“学校历届都是把最差的学生放在7班,而且,这个女组长历来就喜欢拿7班开刀。”对此,我真的深感无力。

她最喜欢9班,9班的班主任和学生很会做人,经常给她送礼和说一些奉承类的话。

我是绝对不会给她送礼的,她爱怎样怎样。

我已经发现,学校的领导层根本不重视学生的成绩,只要学生不闹事、不出事就行。想到这里,我就生气,身为教师,就应该有师德,就得对得起教师这个职业。我的学生还要考大学,我不能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2013年10月2日

对于一个新老师而言,工作压力是很大的。十一假期,我至少要学习三天,还得说是在效率高的情况下。梳清陪着我,我备课。他对我说,他给我买了个小冰箱。我住在四楼,没有电梯,冰箱邮过来我自己也弄不上去。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必要?平时我都在食堂吃,放假了有可能还得去他那。就算他来,出去买菜回来做就是了,也没什么东西需要储存的。这种小冰箱以后放在家里也不实用,因为能储存的东西太少。一直是这样,他就会乱花钱,买东西从来不争取别人的意见,买回来的东西让人很头疼。他对生活看似一副胸有成足的样子,实际上根本没有生活经验,倒是不遵从他的意愿,脾气很大。

对此,我只能表示无可奈何!

2013年10月4日

今天,我们去了苏州园林。我喜欢园林的清幽,可以在小园里喝个茶、听个戏,欣赏一下园林的艺术。我坐在小园里,仿佛回到了古代,过去的生活呈现在眼前。

我喜欢苏州,我觉得这个城市非常适合生活,即有现代都市的时代感又有古代园林的情调。

2013年11月4日

班级太难管理了。今天我对学生发火了。我一直保持着温文尔雅的语文老师形象,现在形象尽毁,变成了一个泼妇。

政治老师私下里告诉我,我班有男同学在课间调戏女同学。我当时就很生气。利用班会的时间,我训了他们一节课。可能是我的脾气太差了,学生们被我突然的暴躁表示很惊讶。

2013年12月14日

年级组长不只针对我一个人,一个班级。她是只对个别班级好,个别老师好。

我们语文组的组长是一位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资深语文老师。我们这群新老师在她面前都像学生。她有时候把我们当成学生,有时候把我们当成朋友。我们有啥事都喜欢和她商量。我很佩服她的睿智。作为我们语文组的带头人,她和年级组长也是有矛盾的。

我们学校真是复杂。我似乎找不到和谐的音符。学生更是复杂。每个学生的状况都不同。什么样的情况都有,无法想像、无法预料。

现在我真的后悔,毕业的时候放弃考取教师编制,匆忙地签了就职合同。

2013年1月10日

准备期末考试了。学生们在努力,老师们也在用力,都想有个好成绩。

不写了,忙!

2013年1月25日

我的班级考得不错,和他们刚来的时候相比进步太大了。我的辛苦没有白费。

今天梳清和我说,过年得去他家了。

2013年的冬天还是很冷的。我在东北老家过完年,大年初二登上了去山东的火车,一路非常奔波。下了火车,梳清、弟弟来接我,又坐了很久的客车才到了梳清家。梳清的父母很朴实,很友善。我见了梳清的大伯、舅舅和姨姨。一周后,我和梳清返程。

回来没多久,我忙着工作,我和梳清还是很少见面。这期间,梳清的爸爸给我打过两次电话。最后一次,我正在上课没有接到。后来,忙忘了,我也没回。梳清来看我,问起了这件事。我回答忘了,并抱怨了一句,工作很忙。这个事情就像导火索,梳清的情绪变得很差。我才想起来,过了半个月了,我也没问他家里人对我印象如何?梳清满面愁容,我有种不详的预感。

梳清的二姨,不同意我们在一起,原因是身高差太大。二舅问梳清有没有注意过,我的小腿不直这个问题,并嘲笑梳清眼神不好使。二姨每隔两天就给家里或者梳清打电话,问“分没分呢?”梳清压力很大。

我听了这些,没有丝毫的犹豫,对他说,“如果你不想在一起了,那我同意分手。”

一切与我的尊严相比都一文不值。

梳清在我面前落泪了。

2013年3月25 我的日记里是这样记述的。

感情的事有家庭的参与就立马变了样子。他姨姨说,“不同意,长得小,抓紧分。”他舅舅说,“你没注意到他腿弯吗?真是眼光差!”他爸爸终于挨不住面子,喝了酒后打电话给梳清说,“我打心眼里看不上你对象。”我到底怎么了?我长得到底有多么对不起大众?我们是不相配,但是最初谈恋爱的时候,我一再强调,要家里人同意,要向家里人坦白我是一个娇小的女生。那时候,他二姨信誓旦旦的说,“你看读了研究生多好,再处个研究生的女朋友,又赚了个研究生。”现在呢,用选美的标准来评判我。

我愤愤不平。我的自尊心受到了打击。我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他们又好到哪里去呢?一个个身材发福、相貌平平,是再普通不过的小买卖人。难道要把他们的市侩用在我身上吗?我拒绝!如果要尊严在爱情面前让步,我不会妥协!没有尊重,一切无从谈起,一切关系都不成立!我用很生硬的态度对待梳清。我觉得他是软弱的、虚荣的、自私的、不懂得珍惜的。他可能觉得我给他丢面子了,但是他有考虑过我的自尊心吗?他要是真的在乎我的感受,就不应该告诉我他家里人的看法,而是自己去协调。现在看,他好像根本没有为之做任何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