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如赌局,输赢成败,不仅靠运气

幸福的婚姻彼此相似,不幸的婚姻各不相同。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1

人生的茶几上摆满了杯具,五光十色、形状各异,且出厂方式各不相同。任何一件杯具单独拿出,都已有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正如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不幸的婚姻背后,也是原因种种,各有各的不幸。而幸福的婚姻则一般是性格互补或者性格相似,具备尊重、理解、包容、欣赏等共性。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自古天经地义。

婚姻在社会关系里是一种合法的制度,不仅牵扯面广而且影响久远,实乃人生中一大要事。通过婚姻,我们不仅可以得到社会认可、亲友祝福,更重要的是两人组成家庭,从此享受恋人不离不弃的陪伴以及为人父母的喜悦。

无论男女,在选择婚姻时,大多都是带着美好的愿景、慎重的态度、无尽的未知,凭借自我的感觉和他人的经验做出抉择。婚姻事大,岂能儿戏?但未知茫茫,他人经验并不完全适用,自我感觉更是难以准确衡量。因此每一个婚姻的背后都存在着无穷的变数。

婚姻恰如一场豪赌,你押上了似水年华、青春无价,他赌上了一世情愫、半生荣华。在这场非赢即输的残酷赌局中,赢了,白头偕老,此生有幸,输了,劳燕分飞,遗憾终身。

每个入局的人,都希望押对了宝,赌对了局,从而漫漫人生可以有幸福相伴。

婚姻,理应慎重对待。

2

钱钟书先生在《围城》里把婚姻比为一座围城,进去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其中真味,我自可不必赘言。

然而现今社会也有一些人,站在城门口犹豫徘徊,一方面羡慕着城里人的成双入对、恩恩爱爱,一方面担心着进城后的种种责任、茫茫未知,迟迟不肯向前。此种人便是恐婚一族。

由于一些社会舆论压迫和对婚姻的负面宣传,一些正值婚嫁之年的人,对婚后生活考虑过多,一方面不愿失去如今轻松自由的生活,一方面对婚后所要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未做好万全准备,因此产生恐惧之情,甚至于逃避婚姻。

恐惧来源未知,恐婚的根源便是对婚后生活的不确定,而赌博的特质就是胜负难料。

人们担心,未婚的人生还有千万种可能,婚后的生活只剩下柴米油盐。但步入婚姻的殿堂,确确实实需要带着勇气与责任。

3

婚姻这场赌局的规则,不是由亲身参与的二人所制定,而是在社会的演化过程中逐渐形成。在规则面前,人往往显得卑微,人力常显得薄弱。因此婚姻变成赌博,二人并无过错,而是被迫参与其中。

规则明确指出,爱情是两个人的,婚姻是两个家族的。有了家族的参与,整个赌局不仅更显得规模宏大、变数无常,还增添了些许无奈。即使在婚姻早已自由的今天,面对整个家族,你有时也不得不受其影响,甚至被其左右。

婚姻,从某种意义来说,其实也是一场生物学里的优胜略汰。众多雄性为了在竞争中更具备优势,不得不付出更多辛勤与汗水,从而塑造形象、积蓄力量。

然而,婚姻中还存在许多不可言说的潜规则。

对潜规则谙熟于心的男人,更善于伪装自己,讨得对方的欢心,最终在竞争中获胜。而不愿遵守规则的男人,早已被轻易地淘汰出局,从而数量上越来越少,甚至成为稀缺物种。

而想要赢得这场赌局,要么极力遵守规则,要么寻找稀缺物种。

4

如今社会复杂,生活方式多样,工作方式千奇百怪,生活不再是简单的一日三餐、养儿育女,而是处处充满着压力和诱惑。

几千年来的传统价值观早已被颠覆,在物欲横流、拜金主义盛行的今天,多少男人或女人注重物质甚于精神,以至于忽视对方人格品质。强烈的虚荣心和攀比心作祟,金钱或身份的光环便可掩盖一切,这样的婚姻注定着悲哀。倘若有一天对方家财散尽、负载累累,二人又该如何长厢厮守、同甘共苦?

5

尽管你天资聪颖,甚至于费尽心力、算尽机关,也无法确切料知婚后生活,更无力左右本次赌局。因为除了社会复杂,还有人性多样,人性多样的背后,更有人性多变。

婚前,他本已仪表堂堂、风流倜傥,更时而温柔体贴、阳光大方,时而霸气侧漏、傲睨一切;而她本已天生丽质、秀外慧中,更时而小鸟依人、我见尤怜,时而温而文雅、贤良淑德。

然而,婚姻就是一面照妖镜,在它的面前,每个人都原形毕露。

之前与之后,原本就是讽刺。

婚姻,不得不有运气。

6

当然,大千世界,能够做到表里如一以及始终如一的,也大有人在。

倘如抛却世俗的目的,跳出赌局的规则,寻一志同道合之人,过一相敬如宾、相濡以沫的生活,大概就更加容易实现了吧。


婚姻如赌局,输赢成败,靠运气,有智慧。


携汝终老,与子同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