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午夜时,我的朋友离开了我。现在,我除了能想起昨天她在火车上低头看书的样子,几乎想不起她其他的模样了。我的脑海里有诸多类似的朋友,她们或可爱,或迷惘,或聪慧,或抑郁,或好奇,她们不知道我时而爱她们,时而不喜欢她们。不过现在这些都已经微不足道了,因为她们都已经逝去。我并没有清楚的记得她们每个人,甚至有时候分不清她们是一个人还是好几个人,也不敢肯定她们是否知道我。她们有些是自顾自的离开,有些在我到来前留下宝贵的礼物后离开了,我的心中总是为她们留着位置。

 在她们中间,有一个小女孩,告诉我1997年,她上小学五年级时把她的爸爸弄丢了。那天她跟着夕阳放学回家,爸爸喊她到阳台上,从口袋里掏出10元钱,嘱咐她自己去买点好吃的。她接过钱,只见爸爸的眼睛亮亮的,映得夕阳分外红。天黑后,她再也找不到她的爸爸了。她一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她的爸爸一走就是六年,而这些也是我遇到的另一个她告诉我的。

 我也曾看到两个小姑娘在乡间稻田里一前一后走着。小的和大的说:姐姐,我教你唱歌吧。大的说,好啊。于是,空气中响起稚嫩的《独角戏》,我嘲笑初中年纪的孩子如何会唱这样一首爱情独角戏,她说是乡下音乐课老师教的。那个小姑娘和她乡下的奶奶住在一起,奶奶家没有自来水,她捧着晶莹的雨水当茶喝;奶奶家没有闹钟,她每天跟着天色起床,总是最后一个到学校门口,班长嘲笑她是个差生。她想念妈妈,独自一人坐车去邻镇看望妈妈,下车后,映入眼帘的广告牌上写着她未曾到过的地名,吓得她以为走错了地方。


 她们这些年纪小一点的姑娘呀,总是那么胆小。那时大概没有想过自己可以更勇敢吧。说起勇敢,我在她们中也有见过真的是勇敢的姑娘。她们为了爱情,和自己的爸爸反复理论,气的爸爸们喊着要断绝父女关系。理论总是需要结果,下雨天的傍晚,一个她拎着2个箱子奔赴远方的爱,她的爸爸站在她的身后望着她,怪雨下得太密,模糊了他的视线。


 这个一心逃离爸爸的她呀,可想起她的朋友曾经日夜等爸爸的归来。有一个她幸运的等到了爸爸的归来。那一天她跟随家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她的舅妈指着远处大巴下来的人说这是你的爸爸,快上去给他一个拥抱。她怯怯的不敢往前,印象中的爸爸魁梧高大,而远处的人却是个驼背。妈妈说爸爸年轻时就是驼的,她不相信。舅妈催着她上前拥抱,她把牙一咬,冲上去一把抱住了那个黑影。在她抬头的时候,她看到了白发,也望见了有生以来最美的凌晨的弯月。



 有认真生活的她们,也有认真思考的她们。我遇到一波认真思考的姑娘。其中一个傻姑娘在反思她自己做的愚蠢问答:人哪一个部分不会老?鼻子。天真的她曾经笃定鼻子不会变老,不顾常识,忘记观察。直到那天她看到母亲的面容,觉得她苍老不少,鼻子也没有之前秀气了。她惊觉鼻子不会老的想法是多么愚蠢,也是在那一刻,她为自己的心智寻找了一条出路。


 如今的我,带着她们留给我的烙印,循着她们的方向走在通往心智成熟的路上。只是,我也将于午夜逝去,如同过往的她们,那些拥有和我一样名字的她们。未来,会有一个和我一样名字的她像我记得她们一样记得我,因为我给她们留下了文字的礼物。


 她们从我的全世界路过,如同我从她们的全世界路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几十页心理学的书,受益颇大。我常说的“认识你自己”,书中说通过一个人的行为可以了解一个人,因为举动由意义决定。...
    杨知行阅读 184评论 0 0
  • 满口的仁义道德 讲着我不够爱你
    okace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