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 给不公平一个出口,给人生一个借力点。

人生而平等,

但————于人类社会而言,人人无法平等。

何出此言?原因甚多。

宏观上讲,从我们出生的家庭开始,到接受的教育、享受的医疗保障、居住的城市、生活环境,太多客观因素是我们无法掌控的。

我们无法选择出生的家庭,无论富裕或贫穷;无法选择出生的地点,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山村;无法选择原生的生活环境,无论优渥还是困苦,甚至我们无法选择是否存在天生的生理缺陷......太多事情是我们出生伊始就必须去接受的,无论我们长大后是否会因此而懊恼或痛苦——————这就是最原始的不公平。

这种不公平,会致使人们的人生轨迹截然不同。以高考为例,有些人走的是康庄大道,有些人走的是拥挤的独木桥,有些人甚至连独木桥都没得走,然而还有一些人————根本就不用走。于是,网络舆论、苛责、键盘侠、热心网友、知乎大佬、微博公知...嘈杂声中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结论挤在舞台上说说说,却没有一个人拿着话筒。

从原生因素来讲,我们无法控制,但在以上的例子中,我们依然可以发现,在现实生活中的不平等我们依然无法控制。我们既不是决策者,也不是制度的制定者,我们只是接收者,执行者。


私以为,原始中的不公平以及现实社会中的不公平是我们无法从根本上消除的。任何制度、政策都会受到社会现实状况的制约和时代趋势的局限,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制度,任何制度都会损害一些人的利益,只是有的制度损害了小部分人的利益,有的制度损害的是大部分人的利益。反映到高考制度不公平的角度上来说,可能地区差异被消除之后,获益的依旧是一小部分人,但人们会认为这样更公平。

其实无论公平与否,大部分因素依然在我们自己身上。从另一方面来讲,既然原生差异和社会不公平无法根本消除,那么我们就需要更多关注自身,人生的路是我们可以改变的。如果你走的是人间正道,那么或许出身一般的你,除了祈求命运中突如其来惊喜之外,剩下的最优可行途径就是:努力。

可以说,绝对的公平从来就不存在。因为人生而各异,个体差异导致人生轨迹会有大幅度的偏差,所以网络上流行一句话叫做“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这句话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梗,在于其一语中的的效果。

努力是我们目前可以选择的最好的方式,它只依赖个体,不受制度、条件的制约和限制,有无限大的潜力。努力做好每一件需要你做的事情,在读书的年纪认真学,在工作的年纪勤奋工作,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是不是很耳熟?知识改变命运,知识确实能改变命运。可能这句话只会在极少数人中发挥出最大的优势和作用,但确实也对一般人发挥了作用,它虽然没有让你的生活变得极其的美好,但至少能够保障你安稳的过一生。可以说,努力是能在最大程度上消灭个体原始差异不平等的最佳途径。

说句题外话,我听过太多人为我普及“读书无用论”。都那么多书干啥?那么努力干啥?以后嫁个好男人比什么不强?嫁个好男人。那么请问,何为好男人?标准是什么?月薪上万?年薪百万?潜力股?业界精英?有文化有知识?良好的家庭环境?个人素质高?这些都是社会标准。那么按照这个标准,请问,这些好男人会找一个高中毕业就随便找个工作混日子的女人吗?或许你说,我肤白貌美大长腿,我长的漂亮有市场。这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长的好看的人。有句话叫“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一个有趣的灵魂比一副好的皮囊更为重要。如果两个人在精神上都不能交流,那么何来的爱情?婚姻又在哪里?我见过一些结婚的人,他们中以“父母”、“年龄”、“条件好”、“人好”、“社会压力”为理由选择婚姻的,最终都出现了一方过的并不幸福甚至有些人失去了婚姻。可能每个人的境遇不同,但在选择之前有必要认真思考,你想将就着过,还是想过的更好一点。(关于女生的“读书无用论”,会在之后专门写文章阐述。)


我们获取知识的目的,不仅为了生存需要,我们还可以通过获取知识开阔眼界,丰富自我。世界这么大,你就不想去了解一下?不想也可以,但至少认真度过这一生,努力完成每一件事,这就没有浪费。

可能我的观点过于传统,或是已经被古人现代人前辈家长嚼烂了揉碎了,但我还是要说。为什么说努力是最佳途径,原因就在于它是可控的,被你的意念控制;它是自由的,你可以选择程度;它是可延伸的,你可以选择时间限度。它只属于你,且只能由每一个你们独立完成,它取决于你对梦想的执着,对生活的向往,对改变的渴求。

换句话说,虽然努力可能不会有100%的收获,但至少不会是0%,如果你认为是0%,那么应当是你没有从这一过程中收获感悟,改变你固有的认知。世间之事,每一件我们所经历之事,无论好坏,自有其道理。或许是教会我们宽容,或许是教会我们善待自己,仔细体悟,定会有所收获。有些收获,足以厚积薄发,改变人生。


  PS. 各位看官如果对初晴的文章感兴趣,可以在微信中搜索【风轻云淡雨初晴】进行关注,公众号虽小但每一篇都是比较接地气的东西,没有营销没有鸡汤没有迷魂汤,文章会定期更新,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认识这个词(基础篇) 词:leave 英英释义:If an event leaves people or t...
    莹仔Skye阅读 101评论 0 0
  • 第十三章 白色情人节(1) 乐乎公园,傍晚。 可能今天是白色情人节,公园异常的人声鼎沸,七彩的气球花瓣与迎面而来的...
    阿俊xi阅读 268评论 0 0
  • 上初中那会我最喜欢的韩剧就是《我叫金三顺》,但是长大以后回头再看一遍才发现男主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渣男,简直令人发指...
    Amy的阳光阅读 567评论 0 0
  • 今天心情特别好!中午,五音不全的我,打开手机搜首《今倍儿爽》哼了起来。为什么呢?因为两点,一,今天手机终于...
    田世昌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