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开始于3万年前,或许更早!

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备受瞩目。似乎大家企盼的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可是我想说,人工智能时代早在3万年前就开始了,或许还更早。未来,人工智能又将如何发展?人类会不会被取代?本文是关于人工智能我的一些思考和看法,纯属个人观点,如有雷同,不胜荣幸。

1、智能的本质是思维,人工智能就是帮助或者代替人类思维的工具

分析人工智能之前,我们先从了解“智能”开始。什么是智能?先看下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

从感觉到记忆到思维这一过程,称为“智慧”,智慧的结果就产生了行为和语言,将行为和语言的表达过程称为“能力”,两者合称“智能”,将感觉、记忆、回忆、思维、语言、行为的整个过程称为智能过程,它是智力和能力的表现。

简单说智能就是智慧和能力的合称。更进一步的理解,如果把人看成一个系统,智能就是一个信息输入、加工、输出的过程。对内外部信息的感知就是信息输入的过程;记忆、思维就是信息加工的过程;对信息的输出就是对信息所作出的反馈。而其中最为核心的是中间的信息加工过程,也就是思维(包括记忆等一系列的脑活动),因此,可以说思维是智能的本质,如果没有思维(也就是信息加工)这个过程,只是信息的输入和输出那就谈不上智能。既然智能的本质是思维,那么人工智能就很容易定义了,人工智能就是帮助或者代替人类思维的工具

2、智能并非人类独有,动物也具备智能

说到智能,接下来必须要探讨的问题是,智能是人类独有的吗?我的回答非常明确,不是。动物也具备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的能力,当然也具备智能。一条狗被你打过一次,下次见到你它就会冲你大叫,这就是狗对你打它这个信息的记忆,并且在你第二次出现这个信息进行了加工,判断你具有危险从而作出了大叫的信息反馈。这不就是智能吗?那么这就引出了下一个话题,人和动物的区别是到底是什么?

3、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不是制造工具,而是发明了人工智能

相信你听过这样的观点:制造工具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可是动物学家已经观察到某些鸟类和猴子也会制造工具,动物也会制造工具的呀,这可不是什么本质的区别,真正的区别在于人类发明了人工智能。我们已经定义了人工智能是帮助或者代替人类思维的工具。工具的类型有很多,动物的确能制造工具,但是这些工具都是帮助或者代替劳动的,而非思维。黑猩猩们会用石头制造工具来撬开坚果,但他们可没有发明一种“猩工智能”。这才是人和动物最本质的区别。

4、人工智能时代始于3万年前,或许更早

人工智能是从什么时候产生的呢?我们已经明确人工智能的定义,那么人类最早发明的帮助或代替人类思维的工具是什么呢?当然它不是AlphaGo,虽然这是当今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星。有人会说计算机,确实计算机代替了人类在计算方面的思考过程,当然是人工智能。但计算机如果是最早的,那算盘呢?它也起到了帮助人类计算的功能,只不过更初级罢了。当然算盘也不是最早的,在远古时候人类使用结绳记事的方法也帮助了人类计数呀。如此倒推下去,可以发现人类在很久很久已经就有了帮助人类思维的工具了,所谓的人工智能时代看来并不是才刚刚来临哟。

那什么才是第一款人工智能呢?我的回答是人类语言。既然人工智能是工具,人类的语言不就是工具嘛,很明显它是帮助人类思考的,不就是人工智能吗?不过,这里需要说明,我特意在语言前面加上“人类”二字,因为动物也是有语言的,简单如蚂蚁或许也有自己的语言。大猩猩和人类一样,天生也具备语言能力,这并非人类发明的产物。但是这种自然语言(或者说动物语言)只具备传递信息的作用,并不能帮助或替代人类的思维。人类语言的独特之处是发明了构念,这是动物语言不具备的,是原始人类创造出来的,有了这些构念人类的思维能力就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举例来说,中国古代并没有民主这样的构念,再聪明的中国人最多只能想象一个“世外桃源”而不可能畅想出一个民主国家。人类通过创造出“部落”、“宗教”、“货币”、“国家”、“公司”、“科学”、“共产主义”等等这些构念让人类的思维能力不断提升,因此我认为人类的语言是人类创造出来并且能帮助人类思维的工具,就是人工智能,而这也是我能想到的最早的人工智能。在《人类简史》中,尤瓦尔·赫拉利称之为讲故事的能力,而这产生于大约7万年前到3万年前之间的认知革命。因此,人工智能时代不就是开始于3万年前或者更早期的时候吗?

5、人类的历史其实就是人工智能发展史

自从发明了人类语言,人类便走上了区别于动物甚至是人类“亲戚”(尼安德特人等人种)的道路。在刚刚推论最早的人工智能的过程中,其实我们已经倒叙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原始人类发明了结绳记事,在此之前,他们只能通过脑袋来记录数字,有了结绳记事的方法人类就把一部分的记忆负担交给了一根绳子,所以说这也是一种人工智能,虽然现在人看起来很low。当然结绳记事不是唯一的方法,也许有的人类在龟壳上刻几刀来记录数字呢,可能是这种原因,慢慢地人类又发明了文字,文字其实是语言的延伸,是跨时间和空间的语言,可以帮助人类记录的东西就不限于数字。文字辅助人类的记忆能力,从而大大提升人类的思维能力。另一方面,人类发明了算盘、差分机(一种数学分析机器,1822年出现模型)等计算工具,代替人类完成计算这一思维过程。直到后来,人类发明了计算机,在这个机器上同时实现了记忆和计算两大思维能力,也将人工智能推向了人类有史以来的高峰,也正是这个时间点,人工智能这个构念第一次被人类提出来(当然事物的产生往往是先于构念提出的)。在此之后,人工智能备受关注,发展迅猛,而同一时期的人类社会也飞速发展。

人类之所以区别于其他“人”和动物,就在于人类发明出了人工智能,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的诞生标志着区别于猿人的人类历史的开端。而人类的的发展,一次次的进步,也正是源于新的人工智能的一次又一次的发明。近百年来,人类社会的飞速发展也是和人工智能构念的产生以及该领域的迅速发展相伴相生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类的历史就是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历史。

6、当下的人工智能都属于低级智能

刚刚我们提到了计算机的发明才有了与之伴随而来的“人工智能”这个构念。很多人也会认为,人工智能至少也是计算机发明之后的事情,什么结绳记事、算盘属于人工智能都是穿凿附会。为什么会这样?举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汽车最初被发明出来,一定是非常简陋的,你是否想过一个问题,会不会汽车开着开着突然就燃料耗尽了呢?油箱里有多少油只能打开看了才知道,可难免会有忘的时候。这时候聪明的设计师就在驾驶室装了油表盘,这样油箱里的油量就很方便地变成了度数展示在驾驶者的眼前,也不用费劲去打开油箱去查看还剩多少油了。如果当时有“智能”这个词的话,我相信第一次开带有油表盘汽车的驾驶者会说“这车好智能”。

可是知道剩多少油也并是我们最关心的,我们真正想知道的是车子还能开多久。对于老司机也许能通过经验判断剩下的油还能开多少里程,但对于新手或者是开一辆新车的司机他是不清楚多少油开多少路的。我们希望的是,汽车可以根据自身的历史耗油情况,能够自己判断现在油箱里的这些汽油够开多少路程,这样司机就不用纠结先去目的地还是先找加油站加油了。这也类似于手机的耗电量提示,不是简单显示一个剩余电量,还可以告诉我们基于当下的手机使用状况,预计电量剩余的使用时长。这对于当下的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不过如果大家回想一下,第一次发现汽车把剩余油量转换成了剩余里程数告诉驾驶者的时候,有没有感叹一句“这车真智能”。

汽车可以告诉我们油量可以开多少路,我们还得自己盘算是要先去目的地还是先去加油,这个思维过程汽车是不是也可以代替人完成呢?当司机告诉汽车目的地,汽车自己通过计算油箱里的这点油够不够到达,够的话给出一条最短的路线,如果不够就推荐一条先去加油站再赶往目的地的路线规划。智能的路线规划在导航地图上已经相当成熟,只要和汽车油表盘的数据相互打通,这样的智能技术也不是什么难事。不过,当有一天你开上这款车的时候,你可能还是会说“这车真TM智能”。

可是人类怎么会满足于此,汽车自己规划好了路线,还不是需要司机自己开去加油站,我们想要的是汽车自己规划好路线,自己开到加油站去。这正是当下所谓的人工智能的前沿——无人驾驶。车子自己开去加油站,是不是要司机自己加油再结算,如果车子自己向加油站提出加油申请,并从司机的银行账户上把加油费给结算好了,全程不需要司机的任何参与。当你坐在这样的车子上,驶出加油站的那一刻,你会不会说“这车太TM智能了”。

如果再往下去想呢?

再往下就是科幻小说的事了。在我刚刚的这段描述中,大家应该注意到,即使人工智能这个构念没有被创造出来,人们也会产生类似的想法(当初的油表盘),只不过不能用“智能”这个词来形容。当某种人工智能刚刚诞生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它很智能,认为这是人工智能(当下的智能路线规划),可是一旦这种技术得到了普及,大家就会习以为常,不会觉得这有啥了不起的,就会去期待新的人工智能(未来的无人驾驶)。而不远的未来,无人驾驶技术必然也会相当普及,到那时无人驾驶也会被人类踢出人工智能的范畴。可是,现在被大家忽视的人工智能就不叫人工智能了吗?无论在哪个时间点都存在属于那个时代的人工智能,而当科技进步,新的人工智能出现后,上一个时代的人工智能就会被忽略、被抛弃,不再被认为是人工智能。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前面说算盘属于人工智能,大家也许会嗤之以鼻的原因,可是如果站在算盘被发明的那个时代,你真的不觉得算盘也很智能吗?

我们会发现,其实人工智能一直在发展和进步,人工智能的外延在不断更新。我将人工智能划分为两种,称为高级智能和低级智能。那些曾经的人工智能,在当下已经得到了普及而被人们习以为常或是已经落后而被人们抛弃的人工智能都属于低级智能;而人们目前还在探索没有普及、或者还未涉足仍停留在科幻里的人工智能称为高级智能。人们习惯于把高级智能称为人工智能,但请不要忘了当初帮助人类取得进步、完成使命退出或将要退出历史舞台的初级智能。

十年前,智能手机刚被发明出来的时候,为什么人们会用“智能”来命名这样一款新出现的手机,不就是在当时人们看来,这个好智能呀。可时至今日,智能手机得到了最广泛的普及,在这个智能手机人手一机的时代,人们也许已经不觉得它有啥智能了。好吧,获取不久后的一天,也该是智能手机被划入初级智能的时候了。

7、人工智能永远不可能取代人类

说完了历史,聊聊人工智能的未来。关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大家最好奇的应该是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的问题,我的回答也很明确:永远不会

人类和动物的区别之前我们讨论过,那人和人工智能的本质区别是什么?是需求人类进步的原动力就是需求没有被满足,动物也有需求,但它们的需求是有限的,一只狗吃饱了之后不会想到去山上去欣赏一下落日,动物的需求都是出于本能的需要,安全温暖饱食交配这类的生理需求,这些需求是有限的,因此它们没有动力去发明音乐、绘画、宗教等等这些满足精神需求的东西,而这恰恰是人类一步一步取得进步并永不止步的原动力,包括人工智能的发明也是为了满足人类的需求。而人工智能无论它多么智能,它都不具备“需求”这个促使它去进步去迭代的原动力。就我们所举的汽车的例子,汽车再怎么智能,它自己不会产生要去九寨沟旅游的想法,因此需要人类给它下达一个目的地的指令。畅想一下未来,也许当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类只需要发布需求指令,剩下的事情全都交给人工智能就行了。

最后再脑洞一段。有人会说,万一有人给人工智能输入了一套指令,让所有的人工智能都产生了取代人类的想法,在那么发达的人工智能面前人类肯定不堪一击,轻而易举被消灭,被取代。也许这有可能,但是之后呢?没有人类去给这些人工创造出来的智能发新的需求了,他们不会有新的迭代和进化了,他们的发展也就终结了,而他们所有的思维和行为模式都来自于那时的人类。如果那样,其实只不过是人类由肉体的人转变成了机器体的人而已,人类在人工智能体里存活了下来,那也是人类取代了人工智能,而非相反。这段纯属脑洞,不要较真,哈哈哈。

以上,就是我对人工智能的一点思考。如有谬误,恳请指正;观点不同,欢迎探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