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态成就幸福教师—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赋能手册学习心得

      教师是精神的“传道士”,必须拥有好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社会,这与我们的幸福“鱼水情深”。曾几何时,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很多为师者尽管清贫,但内心是快乐满足的,随着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教师的工资水平已大幅提高,物质的提升并没有提升教师的幸福感,反之教师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学校各种考核制度的压力,职称评比的不可控,神兽们的各种难缠,学生家长的种种刁难,都使老师们陷入职业倦怠,身心俱疲,心理问题也经常找上门来,很多老师都患有抑郁症,还好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手册新鲜出炉,读了后让老师们平时操劳的身心得些许安慰,心理得到了些许赋能,我认为做一个幸福的教师,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自我关怀,拥有积极心态

      教师的职业幸福是一种心态和状态。心态决定状态,有了好心态就有了好心情,有了好心态,就会少些烦恼多些快乐,少些狭隘多些豁达,就会视教师为一种艺术,在忙碌之中、创造之中收获更多的幸福,乐此不疲虽苦犹甜。我认为,当我们教师的劳动被他人、社会认可时,必然会带来无比快乐,会被幸福紧紧“包裹”。我想,教师的职业幸福就是来源于平凡、忙碌而又充实的每一天,这也许正是所谓天长地久的幸福吧!教师的工作压力主要来源于各种检查和评比,其实看淡了也就那么回事,人人都想争第一,但第一就一个,不是非你莫属,工作中我们尽职尽责了,成绩如何只能听天由命了,毕竟成绩受各种因素影响,人的能力有大小,凡事尽力就好,要学会自我释怀。与此同时,只要努力到最大化,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总有一天会垂青于我们的。心情是可以传递的,教师是爱的事业,有了好心情,就能笑对生活,就能爱每一个学生,同他们“打成一片”,非常专一地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就能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陶醉,接受情感的洗礼、引导和激励,“亲其师,信其道”,老师全身心地接纳学生,学生也会真心地喜爱老师,老师的幸福感自然就会如汩汩泉水,喷涌而出。

二、提高学识,提升自我效能感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的自我效能感会影响到教师情绪的调整。拥有高效能感的教师在工作中信心十足,心情愉快,在工作中更容易出成绩,也能极大提升自我效能感,从而获得心灵的满足。作为老师,得到学生的肯定和认可是最幸福的,我们除了用心去关爱学生外,还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学识。读书可以拯救自己,帮助自己,最大程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个时代,信息瞬息万变,不学习便跟不上形式,跟不上时代。一个教师,只有自己博览群书,胸有丘壑,方能在新形势下的课堂上驾轻就熟,一些具体的细节如怎样调控课堂、怎样设计教学进程等,在教学过程中自然就会有方法。文化素养丰富的教师才会对学生的学习有丰富的、细腻的和个性化的理解,课堂上才不会简单重复,也才有深刻的东西能吸引学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教师在教学中要边学习边总结反思,每一节课都要反思自己的得失,并要不断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形成文字,写成论文,高水平有价值的论文不仅能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还是职称评审的必要条件,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除了向书本学习,教师还要不断观摩他人的优秀教学,从网上观看优秀教学视频和教案,用心揣摩,从中汲取有价值的东西为我所用,同时还要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取源头活水,一定会浇灌出更多的知识花朵,教学成绩自然会突飞猛进,自我效能感必然会大幅度提升。

三、接纳每一个学生,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师爱是师德的核心,也是教师的灵魂。读懂了这种爱,我们便能更好地诠释我们身边平凡事例中那炽热的爱。学生的先天条件不同,成长环境有异,智力水平有高低,我们面对的是纷繁复杂的学生群体,做的是最难的育人工作,时代发展到现在,物质基础已相当丰厚,学生的精神世界反而荒芜了不少,社会各种诱惑太多,迷恋游戏、厌学、悲观厌世的学生越来越多,我们老师能做的只能是接纳每一个学生,不断学习心理学知识,学会倾听、共情、理解每一个学生,尽可能走到他们内心深处,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接纳他们成长过程中种种不完美,因材施教,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发现他们的特长,尽量减轻学生的心理和学业负担,当你真正地与他们融为一体,师生矛盾也会大大减少,相反,和谐的师生关系往往能创造出教育的美好境界。

选择了教师这份神圣的工作,就应告诉自己应默默地付出,在学校的这片净土上辛勤地耕耘,时刻露出幸福的笑脸,对学生,对同事,对所有爱我们的人。与其漫无目的地抱怨,还不如沉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人生。教师要每天开心地工作,用放大镜寻找学生身上的优点,用一颗包容与感恩的心与同事相处,用自己足够的耐心理解现在的学生,那么,我们一定会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