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的贝利叶——电影《贝利叶一家》

很久没看到好电影了。昨晚无意间看了一部法国电影《贝利叶一家》,在看到电影快结尾时,被女主在巴黎参加唱歌考试的歌曲深深感动,泪水不知何时模糊了双眼,心里暖乎乎的,像被冬日正午艳阳普照,感觉世界如此美好。

这是一部反映残疾人家庭生活和关于成长与奋斗的喜剧电影,画面唯美,歌曲经典,音乐动听,故事情节充满了法国人的浪漫和阳光。影片虽然反映的是残疾人的生活,但却不卖弄伤痛,法国人用浪漫的情调,用对生活的热爱和家人之间的亲情打动你,你总会被不经意的细节打动,或笑或泪。

剧照来自互联网

宝拉•贝利叶生在一个残疾家庭中,是家中的长女,除她之外,父母、弟弟都是聋哑人。贝利叶一家人生活在风景优美的法国郊区,经营着自家的牧场。

因为家中只有宝拉是个正常人,她在家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承担着家庭与外界沟通的重任,地位举足轻重。虽然她在残疾家庭中长大,但却是个幸福的、快乐的高中生。

剧照来自互联网

该影片取材与残疾人有关,似乎是个沉重的话题,因为残疾人在社会上的生存远比正常人要艰难,但是这个影片的卖点却不是伤痛,而是成长和选择。这个影片中的残疾人毫无酸楚感,他们是一群快乐的残疾人,他们生活态度积极、阳光向上,丝毫不自卑,充满了乐观主义的精神,生活中处处是笑声,那是他们发自内心的欢笑,自自然然,不伪装不做作,感觉他们倒是“正常人”,那些怨天尤人的‘’正常人‘’却像是‘’残疾人‘’,他们所表现的快乐和坚强,很具有感染力,很温暖,充满了正能量。

残疾人生活中有很多无奈和困难,贝利叶一家却不怨天尤人,只是自然的面对,自力更生,从容不迫,让人为之动容。

这个聋哑人家庭为经营好自家的小牧场,家庭每个成员都很能干。爸爸是个多面手,会开车、会耕地、会养牛、能挤奶、还会给牛接生……,正常人都比不了;妈妈苗条漂亮,操持家务、洗衣、做饭、收拾屋间,还做奶酪、卖奶酪……;弟弟是个电脑能手,负责家庭产品的网上宣传与广告。

宝拉是家中唯一的正常人,她很壮实,穿着也不像其他学生那样讲究,她承担了家庭牧场的很多劳动,杈草、喂牛、挤奶、卖奶制品、对外交流……是家里的壮劳力。虽然每天很累,但她爱自己的家庭,爱她的聋哑父母和弟弟,喜欢听音乐,快乐时就哼着歌。

合作卖奶酪妈妈负责笑

特别喜欢一组宝拉骑自行车的镜头,她戴着红色的耳机,哼着曲儿,在悠扬的音乐声中,飞快地骑着单车,金色的头发被风吹起,笑容洋溢。

色彩鲜艳的红耳机
上学路上

贝利叶一家是个温暖欢乐的家庭,宝拉倚赖家人的爱,她的家人也倚赖于她。她是家中与外界交流的桥梁,相当于翻译官。这让我想起那场宝拉陪父母看病的电影情节,特别逗。宝拉父母虽然听不见也说不出话,但可以通过肢体语言交流,表情和动作夸张而丰富。

那次看病时,宝拉就是充当父母与医生间的翻译,中文字幕相当搞笑。

医生:‘’你的病情没有好多少,坚持用药了吗?‘’

妈妈:‘’我每晚都给“妹妹”擦药膏了。‘’(是那种妹妹,你懂的)

医生问宝拉:‘’你妈感染扩散了,你爸擦药了吗?‘’

爸爸:‘’我不擦,擦了就软趴趴。‘’

妈妈听后很生气说道:“你让我妹妹发炎,到处都是!”

爸爸:‘’我让你爽歪歪。‘’

这台词,差点让我笑弯了腰。

医生:‘’必须分居和擦药,否则以后就不能同啪了。‘’

后果太严重,居然不能啪了。

妈妈听后很着急,急忙问道:‘’要多久?‘’

医生:‘’三个星期。‘’

爸妈在这个事上倒很默契,表示强烈反对,同时说:‘’我不同意。‘’

宝拉一脸嫌弃的说:‘’你们又不是禽兽。‘’

而此时妈妈正跟爸爸悄悄说:‘’我可以帮你吹。‘’

看到这的时候,简直笑喷了。

真是一对可爱而搞笑的恩爱夫妻啊!

看书!这手干啥呢?

宝拉在学校里不是个优等生,因为工作劳累,有时还在课上打盹,有次老师提问答不出,被轰出教室。她在学校里朋友不多,校园生活并不如意。

学校音乐老师是个有才华、但郁郁不得志的人。在一次合唱团选人的活动中,音乐老师看出了宝拉的声音天赋,把她选中。就这样,宝拉阴差阳错的进了合唱团。

因为宝拉的音乐天赋,音乐老师希望她好好练习,能去巴黎参加比赛,并鼓励她报考法国国家电台,将来去巴黎学习音乐。在朋友的鼓动下,她接受了老师的建议,定时去老师家练习唱歌。宝拉沉浸在唱歌的乐趣中。

合唱团

一天,贝利叶一家在市场上卖奶酪时,听说市长要换届了,旧市长继续参选,表示将放弃郊区小镇的畜牧业要建设工业园区,这触及了宝拉家牧场的利益。宝拉他爹一听,当然不愿意啦,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他说:我也要竞选市长。

这时的宝拉爸爸,表现的特别可爱和大无畏。他虽患残疾,却不在意自己的缺陷,是个乐观开朗的人,并执着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为了保护家园,敢于竞选市长,勇敢面对困难和所有人的质疑。

聋哑人竞选市长,闻所未闻,小镇热闹了。爸爸要拉票,要发表竞争演说,必须有翻译,宝拉责任重大。可宝拉每天要去练歌,冲突就产生啦。一次宝拉不在,爸爸回答选民的问题,只好找到脑袋不清楚的大叔当翻译,现场当然笑话百出,充满了喜感。

竞选家庭合影照

丈夫竞选受挫,儿子过敏倒下,女儿要去巴黎,妈妈终于爆发了,责怪自己不能留住宝拉,不是好妈妈。

爸爸也不舒服。一家有三口人生活在无声世界,可女儿居然要去巴黎学唱歌,他不知道怎么办?爸爸心里其实情愿宝拉是一个聋哑的孩子。这样他们交流就会简单很多,爸爸就可以帮助宝拉完成学业,帮助解答难题。他多么希望宝拉能够传承家庭事业,他也能够帮宝拉做人生规划,能够全力支持她。可是面对一个正常的孩子,当爹的什么都做不到。这时宝拉爸第一次产生了挫败感。这种想做但是做不到,无能为力的感觉好心酸。

其实天下父母大部分都如此,想尽自己一切为子女做些什么,可自己的能力终究是有限的。

宝拉渐渐懂得了父母的艰难,也慢慢接受了生活中的不公平。天生耳聋并非父母所愿,最重要的是他们是最爱自己的人。

宝拉退缩了,想在小镇陪父母一辈子。于是勇敢的跑去跟音乐老师说:我不学了。

音乐老师却讲了肺腑之言:你以为不学就算了,但是你在替自己挖坟墓,躺进去还自己覆土。我怎知是一个坟墓?因为是很清楚,我也曾因为任性葬送了自己。

女主不为所动,对曰:这是我自己的人生。

音乐老师显然是过来人,满脸写着遗憾,怼了一句:你确定这是你想要的人生?

单独辅导

其实宝拉真心喜欢音乐,不想在小镇待一辈子。宝拉房间张贴的海报泄露了她的心事和秘密,海报张贴在书桌前,这是一张“广阔天地炼红心”中文海报:M  伟人思想光芒万丈,女只情下乡驾驶着红色拖拉机。(可见伟人的思想真的很伟大,早已走向世界。)她早就想飞向更广阔的天地。

小镇温馨而平静 ,但宝拉似乎不喜欢这样的生活。当她的音乐天赋被老师发现,她可以去巴黎唱歌时,一下子面临着人生抉择。

书桌前的中文海报

合唱团在小镇表演的日子到了,小镇居民都去观看表演,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宝拉全家也都去“听”演唱,为表现聋哑人的状态,导演细腻地把声音消掉,出现了一段无声画面,画面中只有宝拉陶醉于音乐的表情。

爸爸明白了,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

合唱团的表演

那天晚上,爸爸用手听了宝拉在演唱会上的对唱歌曲(用手听歌,第一次见到的神奇技能),暗暗下了决心。

第二天清晨,他叫醒了全家人,决定亲自开车送女儿去巴黎考试。

一路狂奔。

宝拉面试唱的歌叫《展翅高飞》,非常诠释我要说的主题,宝拉唱歌时,还给观看的家人打着手语,完美表达宝拉内心,顿时情感升华,听着歌,我的眼泪几乎掉下来。女儿大了,要展翅高飞了……

歌词是这样的:

我最爱的父母

我要离开了

我深爱着你们   

但我得离开了

今晚你们的孩子要启程远航

我不是逃避

而是飞翔

请理解我

我要飞翔

没有烟尘

没有酒精

飞翔 飞翔........

女儿最终唱着“亲爱的父母,我将离开你们,不是逃避,而是飞翔”,奔向了自己的前程,守住了梦想。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烦恼,很多时候,是孩子自己把与父母的隔阂看得过于可怕。就像影片中的聋哑父母,虽然永远听不到女儿的歌声,也不能够完全理解宝拉,但父母永远是最爱孩子的人。无论成长中有多少不如意,家人始终是最温暖的陪伴。宝拉也在家人的支持和关爱中,学会如何去爱,如何挺立于世上,完美绽放。

我看完电影又百度了一下小说概况,后来宝拉却更难得地也守住了父母,完成一项艰难的使命。因为父母最大的遗憾是听不到音乐,宝拉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感受到。她把法国歌曲翻译成哑语,在唱歌的同时,用手势、用脸和身体表达歌曲中的情感,让自己的父母“听”到了音乐。后来,宝拉把手语戏剧表演,当成了她的终生职业。把父母和这个世界连接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