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追击--东野圭吾

花两天时间读完了东野圭吾的又一本小说《风雪追击》,我发现可能是亚洲人之间比较容易引起共鸣,或者同根同源的文化更容易让我认同,对于外国的文学作品,尤为钟爱日本。虽然我内心抵触这个国家,但是在读书的时候,仍然会不由自主的被日本作家的作品吸引。我认为,这是基于我对中华文化强烈的认同和对同根同源却反目成仇的敌人的强烈的好奇。
曾今看《菊与刀》的介绍说,这是一本美国人打算和日本人决一死战前想要了解敌人的习性和思维方式所著的书,就是这一句燃起了年少时我对日本的强烈好奇心。从那时起,对日本的文学书籍,总是不时出现在我的书柜上。
言归正传,来谈谈今天看完的这本《风雪追击》,这本书在分类上被归到了现代推理类,但是其实书中对案情的推理和描述并不多,都是一笔带过,重点篇幅在描写一个饱受上司压迫的警察寻找一个大学生嫌疑犯,而这个大学生为自己寻找目击证人的过程。两个人都在寻找,中间这个过程让我感觉很有意思:在滑雪场,隐瞒身份的两个小警察通过不断询问寻找可能在滑雪场的嫌疑犯,而嫌疑犯和其朋友在滑雪场又通过各种渠道听说有人在追查他们,不断的躲避,并在躲避中不断寻找自己不在场证明的目击证人。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嫌疑人知道自己被警察追踪怀疑时,他以及他的朋友做出的第一选择是逃避,先逃开警察的搜寻,然后自己出发寻找自己在案发时刻不在场的目击证人,而不是配合警察工作证明自己的清白。最开始,从邻居那里知道自己被警察怀疑为一起入室杀人案的嫌疑犯时,龙实对朋友波川说了自己前一天的确又去被害人家中,但是第二天自己去了滑雪场,自己没有作案的事实后,朋友波川的第一判断就是“你最好先把手机关机,警察可以利用GPS找到你的位置”,这里,我的想法就跟龙实一样了“这样做不正说明我心里有鬼么?”对此,波川这样说:“你已经被怀疑了”波川直指龙实痛处“赶紧关机”。这里朋友不容置疑的口吻,就让我觉得不是很符合我想象中的处理方式,然后紧接着,“警察先以非法入侵他人住宅罪逮捕他,然后逼他承认更大的罪名-杀人。这就是波川的解读”,看到这里,可见波川对警察的信任度极低,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警察会栽赃陷害而不是秉公执法。在这里,老实人龙实尝试过要去找警察解释清楚事情的经过,但是波川告诉他他一露面就会被警察逮捕,然后通过询问细节他说,“快去找那个人,能证明你无辜的最好证据就是找到那个人,除此以外,别无他法。”,由此揭开了他们前往另一个滑雪场开启漫漫寻人之路的过程。
在小警察小杉找到他们后,鉴于本身就对案情存疑,以及听龙实叙述了实情后,他选择没有向上级汇报并逮捕嫌疑人,反而同意给他时间让他寻找目击证人,在通过和龙实的交流中,小杉发现了案情真正的突破口并连夜离开后,他还给龙实留言“搜查本部的人已经查到他们两人在哪了,不就长野县的警察就会噶闹丽泽温泉滑雪场,如果实在好不到能证明他不在场的女孩就赶紧跑”。在被搜查本部的警察抓住后,龙实的想法是:“不经意间,龙实想到了小杉的话,那位有经验的警察这样说过,警察是不会真正替嫌疑人搜集有利于他的证据的。自己的命自己守护。”然后他就逃跑了虽然没有成功哈哈哈。
这个过程中,从始至终,从嫌疑人到负责案情调查的警察都对警察本身存疑,极度的不信任下才有这一系列的追逃事件。
再返过来看执法部门,对待一件入室杀人案件,组建了专门的调查组,还抽调了中央警署的人来负责,在锁定嫌疑人后也动用了大量警力来搜寻嫌疑人,如果主人公当天就去警局说明情况,然后警局立案重新调查,相信很快也能破案,但是这个案子因为第一嫌疑人遁逃,调查组和当地警方间相互隐瞒线索,导致双方做反复重复的工作,浪费了很多时间,完全没有起到成立调查组的初衷。所以说,其实来自内部的不和谐和分裂其实才最伤害一个集体的利益。一个很简单的案子,最大的困难却来自自身。
这本书写在封面上的一句话是“我想做一个拥有五分灵魂的人”,这句话是文中的小警察在抓捕到不是真凶的嫌疑人的龙实后,选择放弃把他逮捕上交时的心路历程。他选择做一个有五分灵魂的人,他抗住了上司的压力,放走龙实,独自追寻真相。
其实,我思考的是,什么时候一个警察选择破案而不是栽赃陷害结案就成为了一件值得赞扬的事情,成为了一件需要挣扎着选择的事情,成为了一件需要五分灵魂才能做到的事情,这个时候,大概是整个社会的悲哀吧。对司法部门的极度不信任,司法部门内部自己的分裂和斗争,让这个世界一部分正直的人想做一些自己分内的事情,都需要扬起五分灵魂的勇气和坚决。这其实,或许也是一件悲哀的事情。电视剧中经常看到警察对民众说请配合我们的工作,如果我们配合,也需要有足够的信任,才敢配合。
以上,是一方面思考,其实看书的时候,个人感觉很悲哀,不是为书中的人物和剧情,而是为我自己,在龙实的朋友波川提出关掉手机前往滑雪场找目击证人时,我的脑子里面就开始浮现阴谋论,会不会是波川听龙实说过老人家的情况,前一天意外看见龙实进入房子,然后第二天如法炮制想去顺点钱财被发现后失手杀人,他带着龙实逃跑其实只是为了坐实龙实嫌疑人的身份,让警察认为龙实是犯罪潜逃。我一直是隐隐这样感觉的,直到警察小杉找到他们和他们了解案情细节,我才惊觉,波川真的只是一个一心一意帮助龙实的朋友而已。不存在什么私心,不存在什么阴谋,仅仅是一个有决断有魄力的真心相待的朋友而已。而我自己脑中脑补了一大场人性的黑暗和纷争。我觉得自己的内心大概是一个比文中的警察署更加阴暗让人无奈的地方,如果我是龙实,我可能会在半路上不再信任一心为自己的朋友波川,这样可能也根本不可能最终找到能帮我作证的女孩,还会弄丢我最后的朋友,在我的不信任下,如果我被逮捕,可能真的没有人还愿意全力追查下去,就算追查,也因为只有我见过那个女孩而找不到人。所以,人如果老实,就老实得像龙实一样,对朋友真心相待,付诸信任就没有二心;如果聪明,就聪明的像波川一样,对这个社会和人情认知明确,能做出最快也最正确的判断。而不要像我一样,不够老实,又不够聪明,最终只会拿到一手好牌却打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