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比健康的活着更重要-之二宫颈癌

年假回来家,与久未相聚的朋友小坐。

很庆幸的是,大家今年谈论的话题忽然多了内容。

“上次你们单位体检的结果咋样啊?”

“你们今年什么时候体检?”

“我们单位上次查出来有个乳腺癌,还好,是早期。”

“我们同事也有个宫颈癌早期的,妈啊,幸亏发现早。”

……

听到她们一边议论,一边在积极交流健康的知识,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毕竟相对于佳肴得品尝,健康更以它与众不同的味道在朋友口中被津津乐道。

因为有幸听过DR.Rui-瑞博士一节“女子健康必修课”的讲座,我更愿意将我所知的关于宫颈癌的健康知识做个分享。

宫颈癌--女人专属的癌

宫颈又称子宫颈,是女性生殖系统中重要组织器官之一,位于子宫下部,近似圆锥体,长2.5~3cm,上端与子宫体相连,下端深入阴道。通俗地说,就是子宫颈部的意思。

最重要的是,子宫颈上没有痛觉神经,不痛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说是好事,这一点估计是上天造人时候看到女人生孩子时太痛苦,让女人在分娩的时候,不会那么痛;坏事是,在宫颈生病的时候,我们根本无从得知。


为什么很多女人死于宫颈癌?

宫颈癌被发现时多是什么时候呢?

由于宫颈上没有痛觉神经,再加上它由量变到质变、渐变到突变,要经历十年的过程,早期宫颈癌常无明显症状和体征,所以很多女性患者被发现时几乎都是晚期。

正常的子宫颈:光滑 

                            富有弹性

                              呈肉红色

如同女人的第二张脸。

早期宫颈癌由于无显著症状,有时甚至见宫颈光滑,与慢性宫颈炎无明显区别,故常常被女性忽略。

在这里需要提醒下,女性朋友经常被误导的一种病--“宫颈糜烂”。确切的说,宫颈糜烂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这种病不要乱治,尤其不要“烧”,“烧”的后果,宫颈就会变硬,分娩时,会被撕裂,引起大出血。宫颈糜烂经久不治,或是更年期后仍有宫颈糜烂,应该引起重视;


那么,宫颈癌都有哪些症状呢?

1.接触性流血,70%~80%的宫颈癌症患者都有这一症状。年轻患者多表现在性生活后,阴道出现流血。

出血量可多可少。经常会误认为月经不正常等。

老年患者则多绝经后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

早期出血量少,晚期表现为大量出血,一旦侵蚀较大血管可能引起致命性大出血。 

2.患者阴道内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样或米汤样排液增多,有腥臭味。晚期有大量脓性或米汤样恶臭白带排出。

3.白带混血:同房后,女性白带中混入咖啡色,粉红色,血丝等,应及时检查。

宫颈癌晚期,根据病灶侵犯范围出现继发性症状,会波及身体内其他组织,以至于患者疾病末期,衰竭而死。

香港演艺人协会的创办人之一及首位女会长-梅艳芳,就因宫颈癌导致肺功能衰竭。


宫颈癌可以治疗吗?

宫颈癌从量到质的中间,有十年之久。

如果按正常-低度CIN-高度CIN-宫颈癌四个阶段来说,在低度CIN时,发现了宫颈癌变,这个时候就好比一个苹果上坏了一个小眼,削掉它就好。放在医学上,就是利用利普刀做个锥形切除。现在很多医院都可以做的,快速、简单、安全、节约治疗费用。三个月后,宫颈会重新长回,不会影响怀孕,不影响以后生孩子。

在高度CIN时,怎么办呢?子宫切除。至少这个时候发现,还可以保命。


对于这种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有哪些高危因素潜藏呢?

1.过早性行为

2.多个性伴侣

3.性伴侣有多个性伴侣

除了以上行为,依然有女性朋友患有这种疾病,什么原因呢?

后来研究出,宫颈癌的元凶是传染了一种叫HPV的病毒。

HPV病毒,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缩写,这种病毒有一百多种,譬如,我们手上长的疣子,大家有所耳闻的尖锐湿疣等都属于低危型HPV感染引起的。这些是低危型的,怕的是高危性的。

高危性HPV的类型主要有,:

16 18 31 33 35 39 458 51 52 56 58 59 68

如果感染了这些类型的病毒,持续感染后引起宫颈癌变。其中百分之七十的宫颈癌是有16型和18型感染引起。


HPV感染的途径呢?

⒈性传播途径;

⒉密切接触;

⒊间接接触:通过接触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

⒋医源性感染:医务人员在治疗护理时防护不好,造成自身感染或通过医务人员传给患者;

⒌母婴传播:是由婴儿通过孕妇产道的密切接触。

当间接接触都可以感染HPV病毒时,女性要怎么做呢?

除了生活中洁身自好外,更要加强自身抵抗力。

就像流感,有的人稍遇温冷,就喷嚏不停,而有的人即使忽冷忽热,也不为所动一样。

每个人的抵抗力不同,抵御外界病毒的侵袭程度也不同。


宫颈癌做为唯一可以预防的癌症,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加卫苗-宫颈癌疫苗!

已经在中国上市了!

加卫苗,用于预防某些类型的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6,11,16,18型)引起的子宫颈癌等疾病,有效果预防HPV 16和18型引起的约70%的子宫颈癌症及由HPV 6和11型引起的90%生殖器疣病。

目前国内上市的为四介疫苗,只能防御四种病毒,香港上市的则为九介疫苗,可以防御九种病毒。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前往香港注射。


加卫苗适合哪些群体呢?

最好的注射加卫苗年龄是9-25岁,特别是没有性生活之前,不用检查可以直接注射。但是也有人说,可以放宽到40-45岁,这个年龄段不敢保证女性朋友没有感染病毒,如果感染了,再打疫苗,也没有什么用。另外,这个年龄段,抵抗力差,打疫苗的效果不很好。

为了以后生活的健康,建议青少年一定去注射这种疫苗。

宫颈癌疫苗,说明白了就是只能解决没有感染HPV病毒前的问题,特别是青少年的问题。



对于广大女性朋友而言,最易得癌症的部位就是宫颈。

对已经感染病毒的女性怎么办呢?我们怎么做又可以对宫颈癌说“不”呢?

首先肯定的说宫颈癌肉眼绝对看不到,普通的B超,妇检不能检查出宫颈癌。

要想确诊断宫颈癌,必须做两项检查:

1.HPV病毒检查。

如果HPV检查没有问题的话,那未来三年,你肯定不会得宫颈癌。

2.TCT 新柏氏细胞学检查法

美国FDA认证

全球女性广泛采用

无痛 快速 方便

HPV病毒检测,侧重中是否感染病毒。TCT,则是侧重现在有没有毛病的检查。建议这两种检查一起做。

TCT+HPV检测

每三年一次(25-50岁)

每五年一次(50-65岁)

这两种检查费用约在400-500元之间,检查时间约6分钟就可完成。

在美国,宫颈癌的检查属于必检项目,不做这项检查,则属于犯法。

在中国香港和台湾,则早在1995年始,就开展了这项针对宫颈癌筛查的“六分钟护一生”的公益活动。

这项公益活动,旨在纠正女性对宫颈刮片的错误认识,倡导女性“只需六分钟,防癌护一生”,提高女性健康意识,预防妇科疾病,已成为关注女性健康的象征。

近年因早恋的越来越多,性生活越来越早,性伴侣越来越多,其发病趋势越来越年轻化,且未来成爆发趋势。

做为女性首先要洁身自爱,加强卫生保健,注意按时妇科普查,发现症状苗头,及时就医。

未来,各位女性朋友不能再为了追求外表的光鲜和虚荣而忽略了自身的健康,成了个下半身落后的女人!

更不能因为本可以预防的疾病,因自己的忽视而贻误医治的时机,以至于,自己的下半身拖累了自己的下半生!

我们不是追求住多大的房子,买多少套房子,而是保护好我们自己的乳房和宫颈,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房产。

只有有了健康的身体,我们才能活下去,因为,健康的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小农村长大,后来才转而搬入城里生活,听朋友调侃说中午吃的杀猪菜,描绘了一下场面,想想自己已经有好多年没有见识过杀...
    漫天华沙阅读 1,315评论 0 1
  • 我被换了座位,新的同桌是个可爱的女孩,水汪汪的大眼睛,淡淡的眉毛,一张小女樱桃小嘴,再加上一头乌黑的头发,一看...
    e9444cd022c4阅读 165评论 0 1
  • 壁立千仞,起自沧海尘沙。云横万里,染作碧空彩霞。凤凰鸣于桂,砥砺年华。鸿鹄志于飞,沉浮天涯。昔有太白大笑出门,扬眉...
    铨斋阅读 658评论 12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