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三朝的大臣,清廉刚直,关爱百姓——雍正称为直言敢谏第一人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有一个叫“孙嘉诚”的人物,他虽然其貌不扬,但敢于直谏。首先在雍正下令铸造新钱时就直言铜铅比例不当会带来调包作假的诸多弊端;而后当年羹尧在君前失礼、出言不逊,专横跋扈、恃宠而骄的时候,孙嘉诚说出了众人心里都不敢说出口的话——公开弹劾年羹尧!

年羹尧从西北戡乱返京,雍正携百官与德胜门前迎接。

此时的雍正也感到刚刚立下赫赫战功的年羹尧愈来愈难以控制,借着孙嘉诚不屈不挠地弹劾的时机,就派他去甘肃做巡抚,以监视年羹尧的行为举动,并推行新政。不过孙嘉诚最终被年羹尧给杀了。这也促成了雍正下定决心处置年羹尧的导火索。

《雍正王朝》中焦晃饰演的康熙。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冬,康熙帝驾崩于畅春园,终年68岁。在经过十多年激烈的夺嫡之争后,皇四子胤禛(yìn zhēn)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即皇帝位,并改元雍正。

《雍正王朝》中唐国强饰演的雍正。    

雍正帝即位后,一方面对那些曾经拥戴自己的亲信大臣大加封赏,另一方面开始着手清算自己曾经的政敌八阿哥胤禩(yìn sì)等八爷党成员。同时为了巩固中央集权,施行“耗羡归公”和“养廉银”的措施,以此增加中央财政收入,并限制地方横征暴敛。

雍正帝推行新政实是举步维艰。

然而正在雍正嘱咐手下官员试试自己的新政措施之时,朝堂之上却出现了一个不一样的声音,一位任职翰林院检讨的小官,上书皇帝,并在奏折中提出了三点建议:“亲近兄弟、停止纳捐、西北收兵”。这三个建议一出,举朝哗然,大怒之下的雍正帝认为此人影射自己不友爱兄弟、卖官鬻爵以及穷兵黩武。就在即将下旨将此人处死之际,辅臣朱轼却说道:“此人虽然狂妄,但直言敢谏,我很佩服他的胆量。”雍正帝闻之释然。而敢于直言上书之人就是时任翰林院庶吉士的孙嘉淦(gàn),他的一生也注定因这次直谏而不凡。

孙嘉淦(1683年-1753年),字锡公,又字懿斋,号静轩,山西兴县人,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以敢言直谏而出名。

孙嘉淦幼年时期家境贫寒,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孙嘉淦考中进士,自此踏入仕途。初任翰林院庶吉士、检讨等小官,此后历任国子监司业、顺天府尹、工部侍郎、刑部侍郎、吏部侍郎、都察院左都御史、刑部尚书、吏部尚书、直隶总督、宗人府府丞、工部尚书、协办大学士等职。

乾隆十八年(1753年)十二月,孙嘉淦去世,享年七十一岁,谥号“文定”。

雍正帝即位之时,因为其性格喜怒无常,所以在登基之初,大臣们皆不敢直言进谏。孙嘉淦首先上疏建议他“亲近兄弟、停止纳捐、西北收兵”。 孙嘉淦的上疏颇有含沙射影的嫌疑,雍正帝闻之,大怒之下本要将其处死,后被辅臣朱轼劝说,遂释然。雍正四年(1726年),孙嘉淦担任国子监祭酒(为国子监最高负责人,地位等同于国立大学校长),后任顺天府尹一职。

张廷玉代雍正说出心中的难言之隐,并传旨将孙嘉诚官升。

在孙家淦得到重用做主考官回来述职时,雍正帝问在场之人一个问题:“天下有几种人?”唯独孙嘉淦回答最为精妙:“天下有两种人,一种为名,一种为利。”雍正问他你是哪一种呢?孙家淦只是回答说:“为臣不爱钱”。意思是他把名声看得比什么都重要。雍正十年(1732年),孙家淦调任刑部侍郎,不久后兼任吏部侍郎。

雍正是历史上最勤劳的皇帝,有人统计他每天给折子上写批文就要写一万多字。

雍正十三年(1735年)八月,雍正帝驾崩,乾隆帝登基。九月,孙嘉淦担任吏部侍郎一职,十一月任都察院左都御史,仍兼任吏部侍郎。

《雍正王朝》中孙嘉诚的原型就是孙嘉淦。  

到了乾隆时期,孙嘉淦依然不改本色进谏,“每事必廷诤,纯皇帝(乾隆)辄曰:‘汝又以古大臣面目对君矣。’”孙嘉淦不仅敢于直言,同时更是勇于做事。他多次上疏,专论君主“三习一弊”,直言告诫皇帝。 乾隆帝见到他的奏折,对孙嘉淦十分赞赏,孙嘉淦因此升任刑部尚书。

在刑部尚书任上,孙嘉淦能够做到秉公断案。河南郑州有疑狱冤案,皇帝曾派遣钦差前往查办,但结果不尽人意。乾隆皇帝命令孙嘉淦前往审理此案,孙嘉淦将涉案十余人的冤情全部审理清楚,还百姓公道。乾隆三年(1738年)十月,孙嘉淦任直隶总督。在任直隶总督期间,孙嘉淦体察民间疾苦,主要致力于解除酿酒禁令,并奏请修改调整有关法规,安定民生,兴修水利。

孙嘉淦辞官回家拉了几箱砖头,假冒金子。

乾隆十二年(1747年)孙嘉淦以年老乞求告老还乡,从京城回兴县之前,心想自己一辈子从不贪污,没有攒下几个钱,如今荣归故里,还是一副穷酸模样,恐遭乡绅与亲戚们的耻笑;同时,也给朝廷丢脸。思谋良久,他让仆人连夜买来十几口厚重木箱,并亲自动手装满了砖头。第二天,辎重浩荡启程回家。然而,此时有人却向皇帝举报说,孙嘉淦平常装清廉,实际也是个贪官,原因在于,他回乡的时候金银财宝装了好几辆骡车。于是,孙嘉淦行至半路中遭到了来人检查,结果只翻出十几箱砖头。此事一经汇报,乾隆皇帝很是感动,命令沿途官府以真金实银换下了孙嘉淦箱子里的砖头,算是重重赏了他一笔。

孙嘉淦画像。

乾隆十七年(1752年),孙嘉淦任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次年冬,孙嘉淦去世,享年七十一岁,谥号“文定”。

雍正帝在位时曾评价他:“朕自从继位以来,敢于直言进谏者,只有孙嘉淦一人。”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现在知道的本.霍洛维茨是成功的创业者和投资家,从他的书《创业维艰:如何完成比难更难的事》里,我摘录出对正在奋斗...
    郭强GQ阅读 283评论 0 0
  • 最近2天的日子过得相当舒lan适duo,连续两天睡到10点醒。(此处安利一下花王的蒸汽眼罩,这是一款可以催眠...
    沙沙香沙芋阅读 650评论 2 0
  • 你奔跑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 风儿吹着你的裙子在风中欢快舞蹈 你张开双臂迎着风奔向了自由 我在你身后不远的...
    醒糊涂人阅读 199评论 0 2
  • 利用Quartz2D实现:绘图步骤: 1.获取上下文 2.描述路径 3.把路径添加到上下文 4.渲染上下文draw...
    芝麻绿豆阅读 1,44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