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蚱

一个彩色的梦

过年在家时,依然走不出过年,尽管我已经上班。

母亲从冰箱里拿出来一兜爬蚱,化了冻,过油炸,装盘,上桌。

我看着一盘的爬蚱,略有惊讶,夹了一个放在嘴里,初嚼时未感觉,却越嚼越香,但总感觉终归少了一味。

少的那味是获得的快乐,是抓爬蚱的过程。

从小就知道爬蚱,从小就抓爬蚱,这爬蚱是蝉的前身,我们那里管蝉叫“知了”。

每年夏至时,爬蚱开始从地底下钻出来,我便拿着小铲子开始找。

在院子里,在房前房后,不放过任何一个小洞,那个洞口大大的、圆圆的洞里通常都没有爬蚱了,有爬蚱的洞,洞口小,有的还被一层薄薄的土覆盖,欲出未出的感觉。

用手把那层薄薄的土捅破,便能看见有一个爬蚱在洞里,它见有人便开始给下退,曾经为了让它出来,我和姐姐会想尽各种办法。

把手伸进去,爬蚱不知为何物,上来就抓,抓着手便上来了,只是被爬蚱夹的有点疼,但这点疼远比不上,抓到一个爬蚱的快乐。

在就是手够不着了,拿个小棍子伸进洞里,想爬蚱抓着棍子带出来;或者干脆拿铲子将洞口刨开;也试过给里面灌水,让它自个爬出来的,这样爬出来的爬蚱,浑身泥泞。

这是抓爬蚱抓的等不及了,从地底下找,其实抓爬蚱的重头戏在晚饭后,拿着手电在树上一颗一颗树的扫射。

林子里、有树的道路两边是拿着手电寻爬蚱的人,寻爬蚱的人一波一波的过,树被照了无数遍,幸运的人,是照到这颗树时,爬蚱正好上了树,你将它取下来,拿到手里,给那边的人挥舞。

“我找到一个。”

那爬蚱几个爪子,张牙舞爪的对着空中乱抓,你将它放在手心,它就开始不停的乱爬,前面两个大爪子不时的夹你一下,小小的你,咧了咧嘴,赶快将它放到母亲手中。

其实一晚上也抓不了几个的,有时候就抓三四个,多的时候也就七八个,回去洗洗煎了;或者用盐水泡了,第二日在煎。

有时候就一两个不值得动锅,抓来只是把玩,将它扣在碗里,第二日,一起床便赶快去看,扒开碗发现,有一只变了身,却飞不起来,有一只背上开裂,却没有变出来,你还不死心,用手将它剥开,它的翅膀粘在一起,根本展不开翅,其实早已死掉了。

雨后土质松软的树下,爬蚱居多,有一次雨后,母亲在西坑的一颗大柳树下找,爬蚱出奇的多,树上一个挨着一个,拾着拾着不敢在拾了,母亲说:“今这爬蚱怪异,太多了。”

现在已经见不到这么多的爬蚱了,树越来越少,被水泥硬化的地面越来越多,抓爬蚱的人越来越多,这抓来的爬蚱不是自己吃的,是要拿到饭店里去卖的,在金钱的驱动下,周边的树上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了,要到更远的林子里去抓。

爬蚱越来越少了。

许是我回家的时日少了?那种夏日里,一声声的蝉鸣,我已经很少听到了,更别说听万蝉齐鸣,突然一声后的清净了。

“知了、知了!”越来越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披着外套,坐在一天开八个小时的空调房里,我在遥想那儿时的夏天。那个离我越来越远,却已长在我身体里的夏天。 摸爬蚱。...
    仓语亭阅读 913评论 2 7
  • 女朋友来姨妈了,跟我说好烦,蚊子好多,肚子还难受,下辈子要当男生。我问她,为什么?男生很累的,压力还那么大。同时我...
    丶Jun阅读 187评论 0 0
  • 机缘巧合翻开了这本《晨间日记的习惯》,该书一度登上了日本亚马逊的Top1。这几年看这类正能量的书越来越少,虽然深知...
    麻小宝阅读 407评论 0 0
  • 今天接到校长通知去中心校做评委,心里可纳闷了!到底做什么评委呢?来到单位一问,原来是音乐学科要讲课了!我跟随中心校...
    梦里飘香阅读 293评论 0 0
  • 幸福也许就是 上厕所时 屎不会断掉
    删我寻良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