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大声责骂95后,我们可是会立刻辞职的!

近期,领英发布了《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这份报告统计分析了:各年龄阶段的人,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其中,70后为4年;80后为3年半;90后骤降到19个月,95后则更是降到了7个月。

图片|来源于网络


虽然很多人说这数据有失偏颇,因为大部分95后也就才工作一年多,但一定存在这个趋势的。就我周围的同学和同事而言,不到一年离职的人不仅多,而且大部分已经换了不止一份工作,比如我,毕业一年,换了两份工作。

在不少老板和HR的眼里,我们95后是最浮躁的一代,总是会因为各种“奇葩”的理由离职。

比如,

“老板画的饼太大,我消化不了”

“外卖都不敢点贵的”

“电脑太烂”

“团队颜值太低!”


那么95后的我们,这么快辞掉第一份工作的原因是什么呢?


01. 遇见坑公司早辞职早跳出去

有些公司太善于画饼了,我们都是冲着招聘要求去的,到岗后却发现说的和实际做的差距太大。

我的第一份工作,老板从来不关心员工的工作能力,发工资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看谁加班到最晚工资就最多。

后来我发现,老板这样做并没有达到提升公司业绩的效果,而是营造了一种全体加班奋战的假象。因为大部分同事真的很“聪明”,白天偷偷玩,晚上也“加班”很晚,老板对此好像还有种莫名的成就感。

所以每当我准时下班的时候,老板总觉得我是工作态度不好,喜欢偷懒。

我才工作两个月就见证了老板的各种奇葩事迹。

比如,

老板怕热,把空调开到16度,明明看到我们盖着毯子,冻得不行,还禁止我们调高温度;

公司去团建,回来之后老板却说,等你们工作满了三年以后,再报销此次团建的费用;

后来还听说他为了逃税,把上级发给他的年终奖都打到员工卡里,然后再让大家转给他……

我实在忍受不了,公司这样的奇葩作风和价值观。所以我在转正的前一天,毅然选择了辞职。


02. 我想找回迷失的自己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在建筑设计院,“设计”听起来是多么富有创造性的词啊,我以为在这里可以做出很有意思的东西。

但在现实中,你会发现设计院的设计都是依靠规范和经验来进行的,很多都是固定好的模块,你只要多问问前辈,参照一下以前的图纸,就可以画出来。更何况还有甲方爸爸,他的一点小想法够让你的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个“画图工具”,在这里没日没夜的,永不停歇。

很多时候,加班到九、十点,回到家将近十一点,洗个澡刷刷手机,很快就到了凌晨,这一天就过去了。明天的太阳依旧升起,我的工作依旧继续如此。

我觉得自己快要被这样的工作吞噬了,毫无自己的生活可言,每天浑浑噩噩,感觉自己除了日益积累的画图经验和绘图手速,这里没有任何可以激发我兴趣的地方。

渐渐地,我内心开始抵触工作,能少接项目就少接,画图也很难集中精力。我开始思考,这是我想要的工作状态吗?

每天从早到晚都是画不完的图,改不完的图,我的一天就这样被那些图纸给包围了,我不知道这样工作的意义在哪,变得很讨厌对工作和生活没有热情的自己!

我想找回迷失的自己,于是我向老板提出了离职申请。


03. 我不是不能吃苦,只是看不到希望

老板和同事都劝我留下来,觉得我好不容易可以上手这份工作,走掉实在太可惜了。他们心里都认为,我做出这种决定,是因为我不能吃苦,想要那种轻松自在的工作。

我不想辩解。这种苦算什么?当初为了考研,我选择了专业排名全国第一的学校,从暑假开始,几乎每天坚持6点起床,10点回宿舍;就算是周围同学开始进入倦怠期,我也还是充满斗志,因为我知道我离心中的目标越来越近。

而在这里,我看不到我未来的希望。那些比我多三五年画图经验的前辈们,除了比我更加熟练的画图,比我加更多的班,我看不到有其他能力方面的提升。

我害怕我会变得像他们一样,到时候身上还承担着家庭责任,甚至房贷车贷,更加不敢轻易跳出这样的工作状态。

后来,我发现我可以去尝试一直向往的互联网行业,这是年轻、活力、发展迅速的行业,我好奇他们的运营模式,喜欢尝试有趣的点子,同时互联网的快节奏可以刺激我去不断学习,解锁各项技能,想想就已经让人按奈不住了。

所以我愿意放弃大学四年的专业所学和一年的工作经验,打算重新出发!


04.

70后80后的前辈们那时候迫于生计,不敢轻易放弃一份工作,他们都说“工作而已,只不过是为了获取薪水的途径,不必那么看重”,但我相信,95后的我们,内心一定很渴望在工作中能挑战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毕竟工作在我们的人生中占有那么重的比例,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找到自己心目中那个有意思一点的工作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Tradelize .web持币者不仅可以实时跟踪专业交易者的交易,还可以通过邀请用户使用Tradelize获...
    冷风说币阅读 500评论 0 0
  • 他写刘十六,写吴桂三,写投奔他乡不知踪影的李汉子,都是几千字写完一个人生平,像《史记》中的列传。他的文字锻造,也来...
    janet阅读 617评论 0 1
  • 足够幸运的话,你的一生会且只会有一位至爱;即使不够幸运,也能够结缘数位数十位的至交;最不济,总可遇见那么几个让你在...
    黄媛阅读 71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