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火纯青

          小时候,听爸爸经常给我讲卖油翁的故事,至今印象深刻,那个时候总是感叹卖油翁的技术高超,能够将油穿过铜钱孔而钱不湿,彼时还小,并没有深层次的思考其中的原因,随着时光的流逝和年岁的渐长,人生的阅历也越来越多,见过的人,经过的事,也越来越多,才慢慢的明白了其中的深意,是的,就是卖油翁的那句最质朴的话“无它,唯手熟尔”……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事情,当你反复练习了几千万遍的时候,你都会产生条件反射,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行业,当你真正用心而聚焦的去做它的时候,三年可以达到熟练,五年可以成为专家,十年可以成为权威,十五年可以成为世界顶尖。

        邓亚萍说,当对手把球打过来的时候,我闭上眼睛都知道球在哪里,因为无数次的练习已经让她形成了肌肉记忆。

        乔丹的整个篮球职业生涯,每天都要至少练习投一千次蓝,把球投进篮筐对他来说就像呼吸一样简单,以至于有一次可口可乐找他代言,为了突出可口可乐的效果,让他先投篮不进,然后喝一口可乐之后再把球投进,乔丹说,对不起,我做不到,投不进的这个镜头你们可以找个替身,因为我只要一上篮就会投进,投不进对我来说太难了,无数次的练习,已经让他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最终成为了篮球之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黄胄的驴,那都是堪称一绝,天下无双,那是因为他们都画了无数遍了,早就做到了心中有虾,心中有马,心中有驴,才能达到登峰造极,炉火纯青之化境。

        我们这一代人基本上都会喜欢金庸的武侠小说,那里面的情节真是精彩至极,飞檐走壁,武功秘籍,各有千秋,难分伯仲……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但凡一流的高手,无不是把他的那个独门秘籍练到了极致,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方可无敌于天下,从而一统江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之前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十岁的小男孩,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左臂,但是他很想学柔道。

      最终,小男孩拜一位日本柔道大师做了师傅,开始学习柔道。他学得不错,可是练了三个月,师傅只教了他一招,小男孩有点并不懂了。

      他终于忍不住问师傅:“我是不是应该再学学其他招术?”

      师傅回答说:“不错,你的确只会一招,但你只需要会这一招就够了。”

      小男孩并不是很明白,但他很相信师傅,于是就继续照着练了下去。

      几个月后,师傅第一次带小男孩去参加比赛。小男孩自己都没有想到居然轻轻松松地赢了前一两轮。第三轮稍稍有点艰难,但对手还是很快就变得有些急躁,连连进攻,小男孩敏捷地施展出自己的那一招,又赢了。就这样,小男孩迷迷瞪瞪地进入了决赛。

        决赛的对手比小男孩高大、强壮许多,也似乎更有经验。有一度小男孩显得有点招架不住。裁判担心小男孩会受伤,就叫了暂停,还打算就此终止比赛,然而师傅不答应,坚持说:“继续下去!” 比赛重新开始后,对手放松了戒备,小男孩立刻使出他的那招,制服了对手,由此赢了比赛,得了冠军。

        回家的路上,小男孩和师傅一起回顾每场比赛的每一个细节,小男孩鼓起勇气道出了心里的疑问:“师傅,我怎么就凭一招就赢得了冠军?”

        师傅答道:“有两个原因:第一,你几乎完全掌握了柔道中最难的一招,并且把这一招已经练到了炉火纯青;第二,就我所知,对付这一招惟一的办法是对手抓住你的左臂。”

        以前的社会都是讲短板理论,说是一个人的短板会限制一个人的发展,如今的社会讲的是长板理论,一个人有短板不重要,关键是看你的长板有多长,你可以只会一招,但是这一招你要把它练到炉火纯青,出神入化。

        钱钟书的数学可谓不开窍,可他的文学和语言方面的天才可以说无人能比。

        陈景润对于人情世故可谓一窍不通,可他在数学方面的天才让后人难以企及。

        未来的世界发展速度之快,会让人感觉恐惧,感到恐慌……物联网,智能化,区块链,AI,令人眼花缭乱,稍不留神,就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未来的阶层也许会越来越固化,想要挣脱它的束缚,也许真的变得很难,就像美国一样,农民的儿子还是农民,医生的儿子还是医生,法官的儿子还是法官,企业家的儿子还是企业家,一成不变……这不是宿命论,这是马太效应,资源越多者,获取资源就越容易,越是没有资源,获取资源就越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能够在未来的社会中立足,在未来的大变局中,如何能够能够让自己不被淘汰,如何能够与时俱进,拥抱未来的变化,那就是要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变得真正的强大,而不是表面的强大,你要做到有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那么你就不用恐慌,不管未来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只要你将自己擅长的东西做到极致,练到出神入化,炉火纯青,你就一定不会被任何时代所淘汰,你就一定能够发出自己独特的那束光。

        有个年轻人问杨绛先生,他为什么感觉自己非常痛苦,该怎么办?杨先生说:你最大的问题是想要的太多,而书读的太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来的社会是残酷的,努力吧,做一个自省的人,做一个有危机意识的人,提升自己的真才实学,让自己有一个炉火纯青的技能,这样才能更好的拥抱未来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