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泰州 雨中清欢

撑着一把小伞,打雨中的泰州走过。烟雨迷蒙,雾气中透着清冷。路人行色匆匆,在雨中前行。泰州这座主打慢生活的城市,在雨中散发着别样神秘诱人的光。烟雨掠过岁月古老的城墙,梦境一般地流淌在诗情中。

作为一个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泰州具有2100多年的历史。在苔藓斑驳的雨巷中,在恣意辗转的四季间,在落花流水的生涯里,泰州都安然地默立着。泰州之名,取“国泰民安”之意。而身处泰州,也确实可以深刻地感知那份安宁与平静。


泰州柳园作为泰州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其间的风景自非一般。园内挽着一弯水泊,园外城河水又环拥着园林,在雨中弥漫的雾气里,葱翠的树木披上一层薄纱,更显得玲珑有致,趣意横生。由于地址偏僻,少有人至,打一把伞,寻一方幽静之地,静看花落,细听鸟鸣,就像在画中一般,飘然如仙。临风赏景,追寻一种空山空水的意境,手捧一壶热茶,品尝一杯意味深长的人生。在这清凉的季节,语言失了色彩,寂寥了岁月,山水遗忘了诺言。而你我,是否还记得她清越的模样?


而另一宝地上方寺,则位于兴化市乌巾荡,一直被誉为“苏北第一刹”,是著名的水上佛教胜地。上方寺四面环水,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水面勾画完美的圆晕。朦胧的烟雾中,仿佛进入一个梦境,只看得见寺庙隐约的轮廓。面目安详,步履平和的僧人悄悄走过,只留下淡淡的佛韵。殿前的放生池中央耸立着8米高的观世音佛像,雄伟中透着怜悯众生的祥和。有一种平和如佛堂,它唤醒了迷失的众相;有一种岁月叫苍茫,它停留在历史的远方。缥缈空远的钟声在山寺悠悠回荡,怒放的佛光,粉碎世间所有华丽的色彩。立于寺庙之下,站在被岁月掠过的瓦檐下,感受到的,尽是被禅意晕染的心情。


烟雨蒙蒙,撑着伞在雨中泰州的街头走一走,一种熟悉的安然扑面而来。若你我是行走的风景,泰州便是静止的风景,你我转身离去时便消失无踪,而这里却注定拥有一份天长地久。

雨渐渐大了,在古老的街道,寻觅一家小小的店面,步入,一股暖气便迎了上来。秋雨凉气逼人,却很快被浓浓的暖意驱散。店家主人笑着起来,为你添一杯热茶。不疾不徐,仿佛在这里,不是为了经营,只是为了完成一场相遇。永远笑脸相迎,永远耐心满满,永远给予感性关怀。像是在梦里我一直未曾抵达的风景,熟悉的像久违的故人。那真诚的脸庞,那会心的微笑,令人感动。发自内心的暖意升腾,比之热腾腾的饭菜更为动人。窗外,雨渐下渐大,屋内,却只留存了感动与温馨。雨中泰州,有了别样的意味。“善意是人性中永恒的向阳面,选择善意,即选择天性,即选择光明”。在这座充满善意的小城里,雨中的泰州永远阳光明媚。都说命运善妒,总吝啬赋予世人恒久的宁静。然而在这里,仿佛拨慢了时钟,隔绝了世事,只有停留与遇见。


墙砖斑驳,雨落下,湿了青苔。许是向往温暖,街道上少有行人。街边的每一块青石都镂刻着时光的痕迹,记载着历史的风云,也凝聚着人文的精粹。多少年来,这座古城,就在这里,保持理性的缄默,收藏着每一个路人淡淡的牵怀。它用温润的清绝摄获人性柔软的情感,又用湿润的含蓄收藏心灵颤抖的故事,给人以熟悉的感动和迷离的清醒。放下怅然,摄获纯真质朴,继续前行。往街道的更深处走去,仿佛是向生命的更深处走去。朝拜绿水青山,朝拜自然,朝拜古老,朝拜真诚纯粹,朝见生命。

淡淡的烟雾中,眼前的一切开始变得虚空。透过一滴雨,恍惚间好像看到了整座泰州城。是谁将情感放逐在辽阔无边的天空下?是谁用千年世事酝酿芬芳?是谁收藏了来往路人的灵魂?是谁将肤浅的思想浸染得深厚?耳边,仿若有苍老的声音在诉说光阴流转的故事。雨滴滴落,却又一切无痕,只剩风声。在雨中,邂逅缄默多年的城市,踩上街头的青石,来安宁的柳园见见岁月,来沉重的古寺看看时光。穿行在光与影里,回首,宛若一生。

雨中泰州,雨中清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说中上帝在今天创造完了世界。那么七天本身就会发生很多事情,奔波也好,强颜欢笑也好,我们都在自己不快乐的外表之上放...
    林玄阅读 138评论 0 0
  • 5月23日,“为你读诗”公众号推送海桑的作品《我是个两岁的大女孩》的片段。 你不是我的希望,不是的 你是你自己的希...
    德敏阅读 986评论 0 5
  • 等不到的人 就放手吧 委屈了自己 也伤了自己
    z慎独阅读 161评论 0 0
  • 实时数据: 1-1-SERVER 历史数据: 5-1-SERVER
    wyaoo阅读 265评论 0 1
  • 夜听风吹雨 朝看霞漫天
    青道人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