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有诸多艰难,可我们还是想去啊

江北禾公子
01.

随着高考的落幕,炼狱中苦苦奋斗三年的高中生们的大学之门即将开启,同时也有太多的大学生结束自己旷日持久的学生生涯,奔赴四面八方开始自己职场新人的生活。

犹记得自己毕业时踌躇满志的样子,那时候我们宿舍六个人,除了一位考研的同学之外,其余五个人都立志要么去北上广,要么去省会城市。

那时候我们觉得彷佛只有大城市才有我们可以追逐的梦想,也只有大城市才能彰显我们的价值。大学时的我们过于理想化,以为在大城市工作意味着每天可以在高大的落地窗前端着一杯咖啡俯瞰这座城市的车水马龙,意味着自己能踩着八公分的高跟鞋把办公室的地板敲得哒哒响。

我们在读大学时,徐静蕾与黄立行主演的《杜拉拉升职记》正在大火,大约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对在大城市工作有了种种臆想,我们开始了对未来的急不可耐与摩拳擦掌。

可当我们走出校门真正步入社会才知道,曾经臆想的那些都没有实现。我们的工作中,没有高大的落地窗让我们俯瞰大城市的繁华,没有香气扑鼻的咖啡,没有时不时夹杂几句英文的优越感。

我们真正拥有的生活却是和别人挤在小小的出租房里,每个月工资的很大一部分都要贡献给房东,拥挤的地铁也不允许你穿着让你站不稳的高跟鞋……

这座城市高昂的房价让我们可望而不可及,让我们对每一个在这座城市落地生根的人产生无穷的羡慕嫉妒。

02.

《欢乐颂》中群租在2202的三位姑娘的生活让我和闺蜜不约而同想起了我们曾经在大城市租住在一起的生活。那时候我们彼此都没有钱,租的房子很小只有一室一厅,我们把卧室隔开放了两张床,每天晚上卧谈到不知不觉睡去。

生活拮据的我们经常趁着季末打折一起去逛街买半价的衣服和断码的鞋子。为了省钱我们只有在遇到值得庆祝的事情,才会一起在小区外面的小馆子点几道自己爱吃的菜。

刚开始工作的我开始跟着上司到处出差,周末回到自己的出租屋觉得幸福感爆棚。生病了想吃家里妈妈做的饺子,却又深知与父母相隔千里太不现实。

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自己的小窝,却看到闺蜜正卷着袖子满头大汗在厨房包着饺子,见我回来,她特别兴奋地说:你不是想吃饺子嘛,我自己做了一些,不过是素馅的,我给你煮了尝尝。那大概是我在这座陌生城市所拥有的最大的温暖与慰藉,那时候我们,寒碜得要死,也真诚得要死。

那两年,逃离北上广的风头正盛,好友Kevin也不止一次想离开这座城市,回到老家小城过不用每天加班,节奏更慢,幸福感更强的生活。

可是每次想起父母对于自己儿子在大城市工作所产生的那种自豪感以及自己当初信誓旦旦要在这座城市立足的豪言壮语,却又放弃了自己逃离大城市的念头。他只能继续过着那种没有时间恋爱,每天加班到赶最后一班地铁回家的生活。

每个在大城市挣扎的人都有自己的艰辛,很多时候我们就像电视剧中的樊胜美,既想拥有诗和远方,又不得不应对眼前的苟且。

曾经听别人说,如今生活在大城市最底层的人,已经不是农民工和环卫工人,而是那些白天出入各种高档写字楼,晚上回到拥挤不堪出租房的所谓白领们。

当时看到这句话,不可不谓震动。可是尽管大城市对于我们而言充满了诸多艰难与不易,我们还是想去啊。

03.

大城市给我们提供了太多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看到了太多曾经没有看到的东西,在苟且的生活之外,它总会给我们一些诗和远方的惊喜。你可以徜徉在宽敞明亮、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和每一个在这座城市拥有住房和户籍的人们一样;你可以去歌剧院看心仪已久的表演;可以去很多小城市没有的地方。

大城市让我们的生活节奏更快,你在人群中即使自己不走,也会被人潮推着往前,当然,个人的成长也是。在大城市中你会太容易感觉到自己知识的匮乏,信息迭代得太快,如果自己不继续学习会很容易被淘汰。它让我们感到疲惫,感到深深的危机感,同时也让我们振奋,逼迫着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有的时候它让我们自卑,有的时候却又给我们很多优越感。朋友老高在沪打拼数年,去年总算是“上有片瓦,下有立锥之地”,尽管房子很偏远。

我问他为何不像其他人一样逃离魔都,答曰:大概只是为了能在餐厅吃饭的时候,打个响指喊一声waiter。老高这句话在我们这个圈子里传了个遍,引来吐槽无数。但无论如何,很多时候我们想在大城市扎根,不过就是为了某一口气,某种情结。

大城市拥有太多小城市没有的资源,无论是个人的职业选择,还是下一代的教育资源。朋友中有好几位深感北上广压力太大却又死活不肯离开的原因,就是他们的工作属性决定了只有大城市才能给他们提供合适并且高薪的工作,而回到小城市,明显变得overqualified(资历过高而无法找到适合他们的工作)。

另外太多人“逃回北上广”也是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大城市拥有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更先进的教育理念。尽管都市居、大不易,可为了孩子,还是有太多人选择了咬牙奋斗。

很多人嘴上总是抱怨大城市房价贵、交通堵、压力大,可心里总还是想留在这里或者从小城市逃回去。

我们不能一味鼓吹大城市的好,也无法贬低小城市的不好。对于不同的人而言,脚下巴掌大的地方能有幸福,远方那未曾攀爬过的高山上也有不曾见过的美景。

END



简书推荐作者/高级口译/写作爱好者。我是禾公子,关注个人成长和自我管理。喜欢我的文章请点赞,撩我请点关注,土豪请任意打赏,么么哒~(^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雍万萍 一个人开着音乐,让悠悠柔柔的古筝声随轻轻的叹息流淌进孤独的心河。 此时此刻,循环的古筝曲恰似心曲!...
    频彩阅读 312评论 5 6
  • 上联:老调重弹,抓常规培育新课程, 下联:推陈出新,创德育开启新模式。 横批:马中新篇章
    落雨坡阅读 266评论 1 1
  • 如果不是唐僧突然想走这座山的话,红孩儿根本不会遇到孙悟空,更不会想起来吃唐僧肉。 那天,唐僧打开取经路线图,看到有...
    清书_阅读 1,373评论 2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