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额 记录一些es6中的东西
本地中markdown了好多的有关es6的知识,温故的时候发现了很多新的认知,先记录在简书中

先来简单的

let const var

主要就是es6新加了两个声明变量的关键字嘛

直接说重点

let声明的变量只在当前的代码块中起作用,出了用let声明变量的代码块,这个变量就拿不到了。(别问我什么事代码块。大括号还不认识吗)
OK这个很简单啊,简直都不需要举栗子
下面是🌰

{
let name = xiaoyu,
var age = 23
}
name; //ReferenceError: name is not defined. 喏 报错了
age// 23 喏 用var 声明的就没报错
二 关于变量提升
额 这个概念我之前一直是半懂的状态,只是简单的认为var声明的变量存在提升,用let声明的变量不存在提升。主要也是看了阮大大的书,上面明确写了let声明的变量不存在提升,不信?看🌰

// var 的情况
console.log(foo); // 输出undefined
var foo = 2;

// let 的情况
console.log(bar); // 报错ReferenceError
let bar = 2;
自己可以在控制台试一下,确实是这样的。用var 声明的变量,在代码编译的时候就提升到最上面了,真实的情况如下:
var foo; // 此时 foo只声明未赋值,值为undefined
console.log(fooi) // 那肯定就是undefined咯
foo = 2 // 此时才赋值
通过上面的例子确实是可以看出来let声明的变量是不会提升到上上面的,但是但是但是。。。。
我在自己的markdown文件中却发现当时的自己记录下了这样一段话:

‘需要注意的是,let声明的变量同样存在变量提升,这意味着,变量会在我们进入块作用域时候就去创建,TDZ也是在这时候创建的,他保证该变量不该被访问,只有在代码运行到let声明所在的位置时,TDZ才会消失,访问限制才会取消,变量才可以被访问。’

WTF?! TDZ是什么鬼? 全名为 Temporal Dead Zone 简单翻译为 死区~

好吧,我也忘了自己是在哪里看到的这段话,当时就记录下来了,但是现在跟我的认知矛盾了,于是又去寻求关于tdz到底是个什么鬼的答案。。。然后发现其实阮大大也对tdz做了很好的解释说明的 称之为 暂时性死区 (额 还是死区~)
只要块级作用域内存在let命令,它所声明的变量就“绑定”(binding)这个区域,不再受外部的影响。

var tmp = 123;
if (true) {
tmp = 'abc'; // ReferenceError
let tmp;
}
上面代码中,在if的代码块中最后一行因为有let tmp 的存在(虽然它在最后)导致第一行中对tmp的操作tmp = 'abc' 报错了。 如果你将最后一行的let tmp删除,就不会报错了,直接就会赋值成功。
怎么解释呢? 就是说 如果区块中存在let和const命令,这个区块对这些命令声明的变量,从一开始就形成了封闭作用域。凡是在声明之前就使用这些变量,就会报错。
总之,在代码块内,使用let命令声明变量之前,该变量都是不可用的。这在语法上,称为“暂时性死区”(temporal dead zone,简称 TDZ)

结合之前了解到的js编译的知识,可以理解为 let声明的变量应该是同样在代码编译的时候提升了然后此时形成死区,在代码运行到let声明所在的位置时,TDZ才会消失,访问限制才会取消,变量才可以被访问。所以对于let而言与其说跟var 的区别是一个有变量提升另一个没有,不不如说let多了tdz而var 没有。
总结 无论是es5的var 还是es6的 let 都存在编译的阶段,var 在编译的时候将变量声明提升到最上面然后就没有了,而let 在编译的时候也将变量声明提升到最上面,然后创建了tdz直到代码运行到let声明所在的位置,tdz才消失。(比var 多了一步而已)

OK 重点说完了,提两句const 都知道这个跟let一起在es6标准中提出来的,所以刚才上面啰嗦的一堆关于let的特性,都适用于const,然后因为const是用来声明常量的,所以const声明的变量不得改变值,这意味着,const一旦声明变量,就必须立即初始化,不能留到以后赋值。
所以不存在
const foo
foo = 123
这种写法报错,只能 const foo = 123 这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