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天鹅去又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是中国·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孔雀河畔,北纬41°45'20.24", 东经86° 8'51.16",当然这是GPS显示的数据,之所以在此如此精准定位,是因为这里曾两次改变我的生活。

21岁那年,我们因双方家人反对,决定私奔,我和家里闹的尤为严重,他们说我走了就永远别回来,我说我走了也永远不会再回来。

你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被你看上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分,你说他们封建无知,我们走的远远的,去过属于我们的生活,我说好,只要能和你在一起,天涯海角,我跟你走。

你是学农业的,你说新疆棉花最好,再结合你所学的专业知识,搞彩棉育种一定可以大有作为;你说新疆有座城市叫库尔勒,每年都有天鹅去那过冬,天鹅都喜欢的地方,一定不会差,我们就去那里,我说好,都听你的。

我们春天来到这里,你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忙着培育棉花新品种,我则一边在家给你洗衣煮饭,一边用缝纫机学做时髦的衣裳,一晃便到了入冬。初雪天,你约我在公园相见,河面还未结冰,天鹅们安逸地在水里游着。

“哪里来的天鹅?”

“距离这座城市三百多公里外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它们夏天生活在那,冬天来这过冬。”

“它们在水里不冷吗?”

“它们的羽毛不浸水,而且水里比外面暖和,还有就是---它们和你一样有一层厚厚的脂肪。”

我温柔地捶了你一拳。

我们买了鸟食投喂,其他天鹅都是吃两口就游去了别处,其中一只灰羽红喙的大胖鹅却怎么也吃不够,直到我扔出手中最后一颗食料后,它徘徊了一会,发现再没什么可吃才悻悻离去,你说它多像我,便给它取名叫饥饿。那晚,你向我求婚,但由于家人反对,我们没有拿到户籍薄,所以还不能领证,你说你一定不会负我,等过个一年半载有个胖小子了,他们就会接受我们,到那时你一定八抬大轿明媒正娶。我嘴上说着我不介意,心里却十分期待那样一天。

第二年,春末的一场冰雹把你辛苦育出来的棉苗全砸了,只有大棚里的两亩幸存;我的服装设计水平小有起色,已和本地几家服装厂合作。你比从前更加努力,说要是最后两亩田也没了,你这两年的努力就都白费了;我说一定会成功的,将来还要用你培育的棉,做质量最好的衣。

但偏偏天不遂人愿,那年秋季反常的高温天气引起了植物疫情,你的试验棉由于是新品种,抗性低,首当其冲,为了防止灾情扩散,必须将所有作物连根铲除并销毁。那是你辛苦了两年的汗水,快要结果时却要一把火烧尽,我知道那对你打击很大,从此你郁郁寡欢,一蹶不振。

可能你还不知道,老天是多么公平,他在给你磨难的同时又悄悄给你送来了一份礼物,一份足以使你重新振作的礼物,但我还不能告诉你,我要等到初雪那天,去你向我求婚的地方,和天鹅们一起分享这份快乐。

终于等到了初雪天,反倒是你先约了我,也是相同的地点。

“我有话想对你说。”

“咦?莫非你已经知道了?”我心里默念。

“这些话我准备了很久,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机会说。”

“啊!看来你已经知道了!还打算给你一个惊喜呢。。”我在心里自言自语。

“妮儿。”

“嗯?”我打算继续和你装糊涂。

“咱们分开吧。”

“什么?”虽然听的很清楚,却也严重怀疑自己的耳朵。

“我说咱们分开吧。”你吸了吸冻红的鼻子,继续说道:“我爸妈一直在联系我,希望我回去,你也知道我是家中的独生子。我以为我会在这里有所作为,可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整整两年,我一无所获。”

“可是你有我啊,而且现在你还有。。”

“他们还是不同意!”你打断了我,“知道我实验失败后,我父母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在老家到处托人,给我找了份农业局的工作。”“妮儿我累了,我想回到他们身边了,尽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这些年我事业上接二连三的失败,不就是老天对我不孝的惩罚嘛?”

“那。。我们一起回去吗?”

“如果你想,我们一起回去,如果需要,我去向你爸妈道歉!然后。。然后。。我们各走各的。”说完你闪躲着我的目光,把脸撇向别处。

我足足看了你十多分钟,你始终没有转过来看我一眼,事已至此,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劝你留下已无意义,只是你不知道,你这一走,抛下的是两个人。

“我回不去了,要回,你自己回吧。”

那一夜,我真想跳河自尽,但看到冰面上天鹅妈妈张开双翼将冻得瑟瑟发抖的小天鹅拦入怀中时,我放弃了,我有什么资格葬送一个还未出生的生命。

至今,11年过去了,对你早已释怀,也时常会带着儿子在河边散步,但大都是在夏天,因为越发不喜欢冬天的寒冷。这里的天鹅每年都会如约而至,可自你一走,再无音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容器”和“虚拟机”? 容器和虚拟机目标一致:通过一个独立的单元将应用与其依赖隔离,这个独立单元可以在任何地...
    MrException阅读 561评论 0 0
  • 雨后的草叶上 缀满了露珠 颗颗晶莹剔透 连花儿都更加娇艳
    谢京豆阅读 272评论 0 0
  • 以前不离不弃的叫夫妻, 现在不离不弃的是手机, 一机在手,天长地久! 机不在手,魂都没有。 其实古人早已了然, 并...
    德菲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