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训练营|Day1

“没有基础”和“不会画画”这两个关键词,请在这一刻从你脑中删除!找回童心,拿起手中的笔!大胆的画,没有错与对,用流畅的线条表达所想,画画讲求技法和心法!

牢记要诀,应用到画作中!怎么画都是好看的!让我们开始用小朋友的思维,画出成年人的生活画作吧!

工具仅需0.7mm和0.38mm两支黑色中性笔,A4打印纸、空白笔记本或再生纸。

整个学习与练习过程中,注意粗细线条的搭配。有朋友会问为什么要选择0.7mm与0.38mm的粗细搭配?其它搭配不行吗?

答案是其它搭配可行,但是给到的搭配建议是:老师认为,最能体现线条视觉对比的粗细搭配!不要一支笔画到底,毕竟现在才刚开始!

认识点线面

思考“点”是什么形状?

圆形吗?飞很高的风筝是否是一个点?从高楼往下看,行人是否是一个点?

所以,点并不是固定思维中的圆形,而是将任何东西缩小到一定程度,都能变成点!所以点代表任何图形,有无限种可能。

从点怎么变成线呢?

两点确定一线。

而在POP生活插画中,线有两种分类:

1.单线和复线(两条及两条以上)

2.直线、曲线、抖线和破线

直线和曲线很好理解,抖线是指连续线条与折线的组合,破线是指不连续的线条。

抖线不限制抖的次数与频率破线不限制破的距离与形状

加上其他两种线以及单复线的分类,因此线的组合也有无限种可能性。

从线怎么变成面呢?

数学中也讲过“两线交叉为一面”。而面的无限种可能性又来自于哪儿呢?颜色和形状。

运用点线面这三个带有无限可能性的元素,让它们进行各种各样的排列组合,即可画出拥有无限可能性的手绘POP生活插画。相信自己,画画很简单,不就是个玩儿!

在二维空间里,点又怎样快速变成面呢?两个字:放大!

以上关于点线面的概念,只是开脑洞的开端。接下来就要动手画出最基本的元素——几何图形。

BASIC

使用0.7mm的中性笔,将脑中记得的图形都画出来。

四个要求:

1.线条流畅

2.封闭图形将其内部空间留足

3.将图形紧凑放一起,尽量构成整体

4.不要仅仅临摹范例,画出自己所知所想

完成上述步骤后,随意挑选,并开始组合混搭它们!

范例

范例一《仙人掌》

范例二《爱的对话框》


范例三《明亮眼睛》

范例三《明亮眼睛》

以上三个范例,自行观察步骤及其变化。

交替使用两种规格的笔,利用方法,组合出自己想要的简单图形元素。0.7mm绘制图形基本线条,0.38mm做细节的点线面装饰。

手绘POP生活插画基本步骤

1.基础形状且夸张特点

2.附加(由基础形状做延展)

3.描边(仅描最外轮廓)

4.装饰(内外装饰)

5.图文结合

第二步附加,可做很多次,直到自己满意或图形完整;装饰可运用点线面适当美化,创造无限可能;图文结合只为画龙点睛,用文字说明或升华图形。

手绘POP生活插画基本要诀

【内部空间大】

空间

画任何元素,只要是封闭图形,都需将其内部空间留足,以便后续填充(图案或点线面装饰)。

避免画得太细小,无法装饰,或经装饰后,造成的内部空间小或内部元素粘黏的情况。

【线条流畅】

线条流畅

POP生活插画讲求随意和自然,并非素描画法。线条流畅是最基本的要求,用断线接出来的图形在视觉上是凌乱毛糙的。同时也反应了绘画者内心的不确定。

画成怎样就是怎样,经过反复训练,熟悉工具后,线条的流畅性自然而然就能把控了。

【繁简得当】

协调

图形内部做点线面装饰时,避免太密集或太松散。并非装饰得越丰富就越好看,别贪心!

装饰大而少,点线面适当搭配,大配小,多配少,疏配密,空心配实心,棱角配圆弧等等。

范例《生日蛋糕》

1.运用流畅线条画出蛋糕的第一层,注意封闭图形做到内部空间大,方便之后的装饰。

step1

2.希望蛋糕是多少层就画多少层,但每一层的宽度不要相差太大!对于蜡烛这样的小物件,内部也需留足空间。

step2

3.烛火夸张放大,它作为作品重点。其火焰分三层,把控好整体形状。从外到里画或从里到外画自己决定,怎么顺手怎么画。

step3

4.基本要诀里的“外轮廓描边”,是否也出现在基本步骤里?说明该步骤很重要!然后对每层蛋糕及蜡烛做第一次装饰,装饰方法不一定按范例画,画出自己觉得美味的蛋糕。加奶油,加草莓,加巧克力都可以,只需用最简单的几何图形表达即可。

step4

5.二次装饰,注意繁简得当。装饰也是随心所欲的步骤,只要最后的搭配,在视觉上不显复杂和凌乱就行!

step5

6.手绘POP生活插画的关键点是图文结合。有主题就会有意义,在图案下方配文。注意文字为配角,点缀即可,不要喧宾夺主。

step6

入门干货已讲解完毕,别忘了记录笔记!希望大家掌握插画要诀,运用插画基本步骤,将简单的几何图形与点线面装饰合理搭配,任何小元素都能轻松画出。

第一课作业

1、画一个自己喜欢的生日蛋糕。

2、画完自检是否完全符合基本步骤和要诀。

3、临摹范例是笔记,不是作业。

*本资料为小元文化内部资料,严禁转载及商用,违者必究!

新浪微博:汤小元

我的作业
homework no.1

临摹1

临摹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