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步学习法

本学习法摘自《软技能 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一书,关于这本书中提到的学习方法,我个人有一些深刻体会,我是一个不太相信别人创造的方法论的人,但我同时是一个缺乏方法论支撑的人,这个学习方法的独到之处我想只有摘录原文分享给大家才会能体味出来。
人到了一定阶段,会感觉自己需要突破而力不从心,从技术上来讲,也许是你一贯的思考方式或者是行为习惯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拥抱变化进行改进,才能让你进一步突破思维定势、指数级扩大知识面、增强客观行为能力等等,但千万不要认为这种力不从心是你看到了天花板,回想一下,五年前你能想到现在的生活是如此这般么?永远不要低估自己,要时刻思考改变。时刻改变并不是我们认为的浮躁,而是坚持永恒的改变,这点非常难,而在改变的过程中,学会找到哪些是不变的却是更难的。今天你所拥有的技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淘汰掉,你是否会觉得恐惧?有些人则异常相信自己所拥有技能其背后有强大的平台支撑,每天在安慰自己不必惊慌失措,其实在技术发展日益加速的现在,没有人能一招鲜吃遍天,学科交叉越来越多,需要学习的新东西层出不穷,学习的方法对你来说有改进的地方吗?你的效率如何?知识面有多广?技术研究有多深?试错成本有多高?如果你觉得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位同学,我们来查一查Donald Knuth,我来给你讲讲他的事迹。世界在变化,技术在变化,不变的是你的学习能力,而学习能力的实体则是学习方法!

十步学习法

发明者发明背景

多年以来 ,我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快速学习新技术 、新编程语言 、新框架和其他能力 。通常 ,这种压力是我自己造成的 ,我总是投入新事物 ,结果力不从心 。但是 ,即便不考虑压力来源 ,这也迫使我开发出一个可重复使用的自学体系 。在接下来的几章里 ,我会带你了解我自创的进行快速学习的 “十步学习法 ” 。让我们先从了解这个体系的确切含义及其工作原理开始 。

体系背后的逻辑

在我职业生涯的早年间 ,我学习知识的主要途径就是 “从封面到封底 ”仔细阅读专著 。只有通读全书后我才会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 。使用这个方法 ,我发现 ,我确实能学到东西 ,但是效率很低 ,我还得经常回顾书的内容 ,来弥补自己在该学科方面存在的知识短板 。当我拥有足够的时间 ,且没有一个真实具体的目标的时候 ,这种学习方法很好 。我最终学会了我想要学习的东西 ,而且从头到尾地读书学东西也并不难 ,只是要花时间 。随着我开始有更紧迫的理由需要快速学习 ,我发现自己原来的方法就无法奏效了 。通常 ,我并没有时间通读全书 ,而且我也发现书本里的很多内容更适合作为参考资料 ,而不适合实际学习 。于是 ,我迫使自己去寻找更好的自学方法 ,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所需内容 。有些时候 ,我只有一周甚至更少的时间去吸收足够的信息以教给别人 。我发现在这种情况下 ,我很自然地会先明确需要掌握哪些内容 ,再去寻找我能获得这些信息的最佳资源 ,同时也会忽略那些并非达成目标所必需的其他信息 。我发现 ,为了能够掌握一门技术 ,我需要了解以下三个要点 。

  1. 如何开始 ——要想开始使用自己所学的 ,我需要掌握哪些基本知识 ?
  2. 学科范围 ——我现在学的东西有多宏大 ?我应该怎么做 ?在开始阶段 ,我不需要了解每个细节 ,但是如果我能对该学科的轮廓有大致的了解 ,那么将来我就能发现更多细节 。
  3. 基础知识 ——不止在开始阶段 ,要想使用一项特定的技术 ,我需要了解基本的用户案例和最常见的问题 ,也需要知道自己学的哪 2 0 %就能满足 8 0 %的日常应用 。

熟知了这三个关键点后 ,我可以高效地学习一门技术 ,无需通晓全部细节 。我发现 ,如果我了解三项主题 ——如何开始 ,我能做什么 ,以及相关基础知识 ,那么我就能随着学习深入学会所需的其他知识 。 如果我想提前掌握所有知识 ,那只是在浪费时间 ,因为真正重要的内容会湮没在那些细枝末节中 。 这种新方法能让我关注重点 。当我确实需要了解更多细节时 ,我可以利用参考资料来弥补这些不足 。有多少次你从头到尾仔细阅读一本技术书籍 ,却发现自己实际用到的也只是书里介绍的技术的一小部分 ?使用这种方法 ,我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了 G o语言 ——仅仅几个星期而已 。我专注于学习如何尽快用 G o语言写代码 。很快我就对这门编程语言以及它有哪些可用的库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我希望对这门语言能做什么能有一个整体的了解 。最后 ,我完成并掌握了基础知识 。当我需要深入了解时 ,我只需要在这些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扩展 。

十步学习法体系

事实证明 ,掌握这三大要点可不像看上去那么轻松 。学会 “如何开始学习一门技术 ”可以说是一项挑战 ,而且往往很难找出那些所谓的 “篇幅只占 2 0 % 、然而有效性却达到 8 0 % ”的内容 。另外 ,我经常发现 ,要总结出一门技术的应用广泛程度的简短描述 ,是很难的 。通常你需要阅读一整本甚至几本不同的书籍之后才能获得此信息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我又提前做功课 ,确保自己能够找出自己所需的信息 ,并以最合理的方式将它们组织起来 ,实施落地 。 “十步学习法 ”的基本思想就是 :要对自己要学的内容有个基本的了解 ——了解自己不知道什么就足矣 。然后 ,利用这些信息勾勒出学习的范围 ,即需要学哪些内容 ,以及学成之后又会获得什么 。依靠这些知识 ,你可以找出各种资源 (不局限于书 )来帮助自己学习 。最后 ,你可以创建自己的学习计划 ,列出要去学习哪些相关课程 ,筛选学习材料 ,只保留能帮助自己达成目标的优质内容 。一旦完成这些工作 ,你对自己要学什么和怎样学都了然于胸 ,你就可以把控自己的学习计划中的每个关键点 ,通过 “学习 —实践 —掌握 —教授 ” ( L e a r n i n g , D o i n g , L e a r n i n g a n d T e a c h i n g , L D L T )的过程 ,获得对该学科的深刻理解 ,同时你也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
“十步学习法 ”的第一部分是研究 ,它是一次性完成的 。 但是从第 7步到第 1 0步则是重复的过程 ,贯穿于你的学习计划的各个模块 。这个方法非常奏效 ,因为它迫使你提前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 ,也持续不断的激励你通过实践 (而不仅仅是读书或听讲座 )向着目标前进 。
借助此方法 ,我得以在几天之内就全面掌握了一门编程语言 。成千上万注册了我的 “十步学习法 ”视频课程 ( h t t p : / / s i m p l e p r o g r a m m e r . c o m / s s 1 0 s t e p s )的其他软件开发人员也取得了类似的成果 。这是快速学习的唯一途径吗 ?这是一种魔法系统吗 ?不 ,不是的 。它只是通过 “聚焦学习范围 ,让你关注重点内容 ”来学习的一种快速学习方法 ,它迫使你通过 “自我探索 ”和 “主动教学 ”的方式将真正重要的内容印刻在自己的大脑中 。接下来的几章 ,我们将介绍该方法的实际操作步骤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对该方法进行裁剪 ,去掉你不喜欢或者认为无效的部分 ,保留对你有用的部分 。最终 ,你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自学方法 ,而你的未来将仰仗于它 。

采取行动
挑选一项你已经烂熟于胸的技术 ,看看你能否明确以下几点 。
如何开始用它 ?
该技术的应用广度如何 ?
利用你需要知道的 2 0 %发挥出 8 0 %功效 。

第一步到第六步:这些步骤只做一次

对于 “十步学习法 ”的前六个步骤 ,你需要集中精力完成足够多的前期调研 ,确保自己明确知道要学哪些内容 ,以及如何确认自己已达成目标 。你还将学到如何挑选最好的资源来帮自己实现目标 、制订学习计划 。这六个步骤只需要针对你想学的每个主题做一次 。第 7步到第 1 0步则要针对在第 5步所制订的学习计划中的每个模块循环往复 。 尽管第 1步到第 6步只需做一次 ,但是它们却是最重要的步骤 ,因为它们将对你未来的成败起决定性作用 。在这六个步骤中 ,你要为自己实际的学习主题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 ,基础打得越牢固 ,目标越容易实现 。

第1步:了解全局

学习始终是一项棘手的任务 ,因为在开始学习某些东西的时候 ,你对自己到底要学什么理解得并不透彻 。美国前国防部长唐纳德 ·拉姆斯菲尔德曾说过 “未知之未知 ” ( unknown unknowns ) ,即你根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 大多数开发人员在打开一本新书开始阅读的时候 ,他们对自己所不知的一无所知 。他们将 “未知之未知 ”留到后面去发现 。 这一方法的问题在于 ,你要么学非所需 ,要么力所不及 。在深入探究某个主题之前至少要对其有所了解 ,这一点非常重要 。这样你才能弄清自己到底要学什么 ,找出最好的学习方式 。 在这一步 ,你要做的就是了解自己将要学习的主题的全局 。这个主题宏观上什么样 ?你能从中学到足够丰富的知识以了解自己所不知道的吗 ?以及自己所不知道的有多少 ? 假设你想学习数码摄影 。你可能会先在网上搜索与这个主题相关的内容 ,浏览与数码摄影有关的博客和文章 。短短几小时之内你就能对这个主题的全局及现有的子课题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 要完成这一步 ,你需要对自己想要学的课题做一些基础性研究 。通常你可以使用网络搜索来完成大部分研究 。如果你碰巧有一本关于该主题的书 ,那么你就可以只读一下其中的介绍性章节 ,粗略浏览一下内容 ,但是不要在这一步上花费太多时间 。记住 ,我们在这一步的目的不是要掌握该主题 ,只是对这一主题的相关内容有一个全局性的了解 。

第2步:确定范围

现在 ,你至少对自己的学习主题及其全局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下一步就是集中精力去明确自己到底要学什么 。在任何项目中 ,明确项目的范围都是至关重要的 ,唯有这样才能了解项目的全局 ,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与此相比 ,学习并没有什么不同 。让我们继续你要学数码摄影这一例子 。此时 ,你想要理解的是 “这一主题到底有多大 ” ,以及 “如何将其分解为更小的范围 ” 。在一定的时间内 ,你不可能掌握关于数码摄影的一切知识 ,所以你需要决定学习的重点和学习的范围 。如果你想了解如何拍摄人像照片 ,那这就是你的学习范围 。在学习过程中 ,大家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试图解决太大的问题而把自己搞得不堪重负 。例如 ,试图全面掌握物理学是不切实际的 ,因为这一主题太过庞大 ,也不够聚焦 。你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会与物理学有关的一切 ——穷尽一生也不可能 。因此 ,你要明确自己的学习范围 。为此 , 你需要运用自己在上一步中获得的信息 ,让自己的关注点落脚到更小也更可控的范围 。 让我们看看表 2 9 1 ,看如何将庞大的主题分解为小而聚焦的主题 。



请注意 ,在上面的例子中 ,是如何将类似 “学习 C # ”这样的宏大主题缩小并聚焦到一个特定范围内的 。我们从一个几乎无边界的主题中明确了一个清晰且聚焦的范围 。 你还会注意到 ,在这一步中 ,我们还为学习添加了一个理由 ,从而将其限定在一个范围明确的主题内 。 例如 ,你想学摄影 ,特别是学数码摄影 ,目的是能够拍摄人像 。阐述学习的理由能够帮你明确学习范围 ,因为人们通常是为一些特殊的理由才去学一些东西的 。
在这一步中 ,你可以充分利用自己在第 1步中收集到的信息 ,找出自己的学习范围 。同时也可以借助自己的学习理由来决定学习的范围 。在此过程中 ,你可能会受到诱惑 ,为了学习该主题下的不同子主题 ,你可能会扩张你的学习范围而不够聚焦 ,但是请务必抵制住这个诱惑 ,尽可能地保持专注 。你一次只能学一样东西 。你可以稍后再回头学习别的分支领域 ,但就目前而言 ,选择一个专注而聚焦的范围 ,潜心学习吧 。最后 ,在这一步中一定要注意 :明确学习范围的时候要考虑时间因素 。如果你只有一周时间 ,你需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确定自己能在这段时间内学到什么 。如果你有几个月的时间 ,你也许能攻克一个更大的主题 。你的学习范围务必大小适当 ,既能符合你的学习理由 ,又能符合你的时间限制 。

第3步:定义目标

在全力以赴启动之前 ,明确 “成功 ”的含义极为重要 。如果不知道成功是什么样子 ,很难找准目标 ,也很难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已经真正达到目标 。 在尝试学习任何东西之前 ,你都应该在自己脑海中清晰地描绘出成功的样子 。当你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的时候 ,你就可以更轻松地使用倒推的方式 ,明确实现目标所需的步骤 。 现在 ,我们依然使用刚才那个学习数码摄影的例子 。你可能已经明确成功的标准包括掌握数码相机的所有功能 ,能够清晰地描述这些功能是什么 ,并且了解何时以及为什么使用每一项功能 。 这一步的目标是形成一份简明清晰的陈述 ,勾勒出你勤奋学习后的成功图景 。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 ,这份陈述也各不相同 。但是要确保其中包含具体的成功标准 ,从而能让你用来充分评估自己是否已经达成学习目标 。好的成功标准应该是具体的 、无二义性的 。不要对自己想要完成的任务进行含糊不清的描述 。相反 ,要列出某一特定的结果 ,或者一旦实现自己所能达到的目标你应该能够做到的事情 。表 2 9 2展示了一些示例 。



你想从自己的学习经历中获得什么决定了你的成功标准是什么 。 请确保你能借此在学习结束后评估自己是否达成了目标 。好的成功标准也能让你向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进 。

第4步:寻找资源

还记得学生时代会针对某个特定主题写报告吗 ?如果你写好了报告却只有一条参考文献 ,譬如你所有的信息都来自一本书 ,结果会怎样 ?你可能会拿到一个大大的 “鸭蛋 ”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学东西的时候却与那时如出一辙 ?关于一个主题我们只读一本书 ,或者所有的研究只使用一个资源 。继续以数码摄影为例 。你可能会从阅读相机的用户手册开始 ,但是不会就此止步 。你可能还会查找各种专业的数码摄影的网站 ,甚至是自己所用的相机的网站 。你也可能会在亚马逊网站上搜索数码摄影的相关图书 ,最后可能找到能寻求建议的专家 。
要尝试收集到多种多样的资源以帮助你学习 ,而不是只读一本关于这一主题的书 。资源可以是多种多样的 ,不局限于书籍 。事实上 ,如今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 ,各种类型的内容随处可见 ,你几乎可以针对自己感兴趣的任何主题 ,找到大量的资源 。 在这一步中 ,你会想找到尽可能多的与自己所选主题相关的资源 。此时你无需考虑这些资源的质量 。这一步与头脑风暴类似 。稍后你会对你找到的这些资源进行过滤 ,去伪存真 ,但是目前还是想先获得尽可能多的不同类型的资源 。要做到这一点 ,最好的方法就是迅速打开电脑 ,开始搜索与自己的主题相关的信息 。我通常会从亚马逊开始 ,看看能从中找到多少相关图书 ;然后我会用 G o o g l e搜索 ,看看能不能找到视频 、博客文章 、播客和其他有用的内容 。你甚至可以像 “老派人 ”那样去拜访图书馆 。重点就是你要找到各种不同的资源 。你不想因为单一来源的信息而产生偏见 ,更愿意尽可能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 。

信息来源

  • 图书
  • 博客
  • 文章
  • 在线视频专家 ,或者对你所想要学习的内容已经熟知的人
  • 播客
  • 源代码
  • 示例项目
  • 在线文档

第5步:创建学习计划

你有没有注意过 ,大多数书籍都被分解成若干章 ,各章在内容上又层层推进 ?好的技术书都遵循这样的规律 :打好基础 ,做好铺垫 ,然后逐个展开每一章的论述 。现在你已经掌握了一些资源 ,你可以借助这些资源对自己要学什么 、以什么顺序进行有了想法 。现在你应该对数码摄影到底要学什么有了很好的认识 。你需要通览已有的数码摄影的相关资料 ,找到一种方法将这个主题分解成更小的部分 。
对于大多数学科而言 ,学习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从 A开始 ,前进到 B ,最后到达 Z 。这个顺序对你掌握随机的碎片化知识价值不大 。你需要找出在最短的时间内从 A到 Z的正确路径 ,并且到达沿途的重要地标 。
在这一步 ,你需要创建自己的学习路径 。把它看作自己写书时候的大纲 。事实上 , 当你大功告成的时候 ,你会发现自己的学习路径可能与一本书的目录非常相似 。你基本上就是完成一系列的模块 ,直到最后达成目标 。
打造自己的学习计划 ,一个好方法就是观察别人是如何教你感兴趣的主题的 。就我自己而言 ,在这一步我通常会翻看自己在第 4步中找来的图书的目录 。如果五位不同的作者都把内容都分解为相同的模块和顺序 ,那我就会遵循这样的方法制订自己的学习计划 。这并不意味着你只要复制一本书的目录就可以称其为自己的学习计划了 。有的书的内容超出你的需求 ,有的书的结构很差劲儿 。通览你收集到的全部资源 ,你就对自己需要哪些内容以及如何组合这些内容有更清晰的认识 。

第6步:筛选资源

现在 ,你知道自己要学什么以及以什么顺序学 ,那么是时候决定要使用哪些资源来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了 。回到第 4步 ,你收集了与研究主题相关的所有资源 。在第 5步中你使用这些资源制订了自己的个人学习计划 。 现在是时候对这些资源进行筛选 ,挑选最有价值的几项来帮你实现自己的目标 。这时的你已经有了大把关于数码摄影的书籍 、博客文章和其他资源等 ,不一而足 。但是 ,问题是你该如何利用这些资源 。很多数据都是冗余 ,并非所有资源都适合你的学习计划 。 为了研究一个主题要读 1 0本书 、 5 0篇博客文章 ,并不现实 ,并且即使你真的这么做了 ,其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是重复的 。因此很有必要对现有资源进行筛选 ,从中选出最能帮助你实现自己的目标的资源 。这样想一想 :在第 6步中 ,你就是一位篮球教练 ,你需要精简队伍 。当然 ,你想让所有人都去打比赛 ,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你不得不将队员人数减少到自己可以管理的规模 。 在这一步中 ,把你在第 4步中收集的全部资源浏览一遍 ,找出哪些内容能够覆盖你的学习计划 。你还应当看看评论 ,试着找出品质最高的资源 。 我在购书时 ,通常会浏览亚马逊上的评论 ,找出我认为最物超所值的一两本书 。 一旦完成了这一步 ,你就可以准备前进到学习计划中的第一个模块 。在你实现自己的目标之前 ,你还需要为每个模块重复第 7步到第 1 0步 。

采取行动
挑选你想要了解的一项课题 ,实际经演练一下上述这六个步骤 。你可以从一些规模较小的课题开始 ,以便让自己习惯于这一过程 。但是注意 ,一定要实际运用 。如果你只是把这些步骤当作是阅读内容 ,那么它们对你不会有太大用处 。

第7步到第10步:循环往复

现在开始最有趣的部分 。接下来的四个步骤会在你的学习计划所定义的各个模块中循环往复 。 步骤 7到步骤 1 0的目标是通过 “学习 —实践 —掌握 —教授 ” ( L D L T )的方式真正领会知识 。 你从掌握恰到好处可以开始的基础知识开始 ,然后通过操作来学习 ,同时也通过自我探索收集问题 。之后 ,你掌握了足够多的有用的知识 。最后 ,你能将自己学到的教给他人 ,以此来弥补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 ,同时通过深入思考巩固知识 。

FullSizeRender 5.jpg

第7步:开始学习,浅尝辄止

大多数人 ,包括我自己 ,在学习过程中通常会犯两类错误 :第一类错误是在知之不多的情况下就盲目开始 ,即行动太快 ;第二类错误是在行动之前准备过多 ,即行动太晚 。要想在这二者之间取得平衡 ,你掌握的知识要恰到好处 ,足以能让你开始学习 ,但又不会多到让你无力探索 ,这样你的学习效果最佳 。 在这一步中 ,你的目标是获得足够多的与所学主题相关的信息 ,从而能让你开始学习 ,并在下一步中动手操作 。对于编程语言或框架这样的技术 ,这一步还包括掌握如何创建一个基本的 “ H e l l o , w o r l d ! ”程序 ,或者设置自己的开发环境 。 对于摄影这个例子来说 ,这一步包括自己在不同的光线条件下调试光圈及其效果 。 这一步的关键在于过犹不及 。你会很容易就失去自控力 ,开始消化计划学习中列出的所有资源 。但是 ,你会发现 ,如果你能经受住这样的诱惑 ,你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你要专注于掌握自己所需的 、能在下一步动手操作的最小量的知识 。你可以浏览参考材料 ,或者每章的摘要 ,或者各种简介 ,这些信息足以让你对自己要做什么有基本的认识 。
你买过新视频游戏吗 ?你是不是在把光盘塞进游戏机开始玩之前先快速浏览一下用户手册 ?这正是你在第 7步中要做的事情 。你玩一会儿之后 ,会重新回来完整地阅读用户手册 。现在 ,你只需要知道基本用法 ,能够正确地玩游戏就够了 。

第8步:动手操作,边玩边学

这一步真是既有趣又可怕 。说它有趣是因为你真的是在玩耍 ,说它可怕是因为这一步完全没有边际 。这一步没有任何规则 ,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 。如何更好地实施这一步 ,完全由你决定 。起初 ,你会觉得这步似乎并不重要 ,不过还是让我们先来考量一下其他的方式 ——大多数人学习的方式 。大多数人会试图通过读书或观看视频来掌握某个主题 。他们会提前吸收很多信息 ,然后再付诸实践 。这一方法的问题在于 ,在他们读书或看视频的时候 ,他们并不知道哪些内容是重点 。他们只是因循他人设计好的学习路径 。让我们继续学习数码摄影的例子 。假定你要学习光线对数码摄影的影响 ,所以在这一步中 ,你会一直练习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拍照 。你可能只是走到室外调节光圈 ,也可能在不同的环境下拍照 ;其间 ,你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 。你在探索中学习 ,也发现了许多问题 。现在 ,考虑一下我在这里建议的方法 。 你无需提前了解全部内容 ,你要做的首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亲自操作和亲身体验 。采用这种方法 ,你通过探索和实践进行学习 。在操作的过程中 ,你的大脑自然地产生各种问题 :它是如何工作的 ?如果我这么做 ,会发生什么 ?我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这些问题引导着你走向真正重要的方向 。当回过头寻找问题的答案的时 ,不只是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而且你记得的东西比你学习的东西要多得多 ,因为你所学到的都是对你很重要的东西 。在这一步中 ,你要采用在第 7步中学到的知识 。不用担心结果 ,勇敢探索吧 。如果你正在学一门新技术或者新的编程语言 ,你可以先创建一个小项目来测试这一步的效果 。把那些暂时还没有答案的问题记录下来 ,你在下一步中会有机会找出这些问题的答案 。

第9步:全面掌握,学以致用

好奇心是学习特别是自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 ,我们就处于主要由好奇心驱动的快速学习期 。我们想知道世界是如何运转的 ,所以我们提出问题 ,四处寻求答案 ,借此来了解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 。但是 ,随着我们日渐长大 ,大部分好奇心也随之消失 ,我们把世界上的一切看作理所当然 。结果 ,我们的学习放缓 ,我们觉得教育非常枯燥 ,并不令人着迷 。
这一步的目标就是让你找回好奇心驱动的学习 。 在第 8步中 ,你通过动手操作发现了一些尚未找到答案的问题 。现在 ,是时候来回答这些问题了 。在这一步中 ,你要利用先前收集到的所有资料 ,进行深入学习 。
让我们再回到数码摄影的例子 。假设你已经在调试光圈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问题 ,这时你可以通过阅读相关主题的资料来回答这些问题 。你可以通览已有的资料 ,仔细查找与光线和其他通过操作发现的问题有关的内容 。
为了有效利用自己选择的资料 ,为上一步产生的问题寻求答案 ,阅读文字 、观看视频 、与他人交流都是必要手段 。这能让你沉浸在学习材料中 ,尽可能地汲取知识 。
不要害怕回头再去操作 ,付出更多 ,因为这不仅能让你找到问题的答案 ,也能让你学到新东西 。给自己足够多的时间去深入理解自己的主题 ,你可以阅读 ,可以实验 ,可以观察 ,也可以操作 。
不过请记住 ,你依然没有必要把收集到的所有资料全部仔细看一遍 。你只需要阅读或观看与当前所学相关的部分 。我们很少能有足够的时间把一本书从头读到尾 。这些资料只是帮你自学 ,基本上你可以以解决在动手操作中发现的问题为主要目的 。
最后 ,千万不要忘了 ,你在第 3步中定义的成功标准 。试着把自己正在学习的内容与最终目标关联起来 。你掌握的每个模块 ,都应该以某种方式推动你向着终极目标前进 。

第10步:乐为人师,融会贯通

你告诉我的,我都忘了。你教会我的,我都记得。让我乐在其中,我就一定能学会。
                                             ——本杰明 ·富兰克林

大多数人都不敢为人师 。 我曾经也是 。当你在思考自己知道的东西 (或者你认为自己知道的东西 )是否值得教给别人的时候 ,很容易陷入自我怀疑之中 。但是 ,如果你想深入地掌握一门学问 ,想对这门学问做到融会贯通 ,那么你必须要做到 “好为人师 ” 。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
在现实中 ,你只需要超前别人一步 ,就可以成为他们的老师 。有时候 ,比学生超前太多的 “专家 ”反而不能得心应手地 “教 ” ,因为他们无法与学生产生共鸣 。他们忘了初学者是什么样子 ,很容易专注于他们认为简单的细节 。
如果你想教别人自己学到的关于光线如何影响数码摄影的知识 ,你可以创建一个简单的 Y o u T u b e视频 ,展示不同的光源及它们对拍摄的影响 。你甚至还可以再简单一些 ,向朋友或同事解释光线是如何影响数码摄影效果的 ,我敢肯定许多人会对这个谈话很感兴趣 。
在这一步中 ,我会要求你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别人 。要想确定你确实掌握了某些知识 ,这是唯一的办法 ;同时 ,在你将自己所学介绍给他人时 ,这也是查缺补漏的好办法 。在这一过程中 ,你要切实剖析并理解自己所学的知识 ,将其内化到自己的思想 ;同时 ,你也要用能够让他人理解的方式精心组织这些信息 。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 ,在我开始 “乐为人师 ”之后 ,我不仅在职业发展和专业成长上有了巨大飞跃 ,我的理解能力也更上一层楼 。
你可以用多种方式将自己所学教给他人 。你可以写博客 ,也可以制作 Y o u T u b e视频 。你也可以跟自己的爱人探讨 ,将自己所学解释给他 /她 。重点在于 ,你要花时间将自己学到的东西从大脑中提取出来 ,以别人能够理解的方式组织起来 。在经历了整个这个过程之后你会发现 ,有很多你以为自己明白了的知识点 ,其实并没有摸透 。于是你会将那些以前自己没太明白的东西联系起来 ,并且简化自己大脑中已有的信息 ,将它们浓缩并经常复习 。
前景非常诱人 。所以 ,不管做什么 ,千万不要跳过这一步 。这一步对于保持信息以及深入理解知识而不仅仅只是流于表面至关重要 。

教授知识的途径

  • 撰写博客文章
  • 创建 Y o u T u b e视频教程
  • 发表演讲
  • 与朋友或爱人进行对话探讨
  • 在在线论坛上回答问题

最后的思考

学会自我教育需要奉献精神和辛勤工作 ,但是你也能从中收获无比丰厚的回报 。 “十步学习法 ”并非一个神奇公式 ,能够让你瞬间变得聪明伶俐 ,但这种方法可以将你的学习过程更为结构化 ,而不是漫无目的地一头扎进浩淼的知识海洋之中 ;这种方法通过利用人天生的好奇心来帮助你吸收更多的知识 ,而我们中大多数人正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才学到很多本领的 。
如果此方法中有些步骤对你不起作用 ,或者你觉得某些形式完全没有必要 ,完全可以弃之不理 。这些步骤本身并不重要 ,这一学习过程背后的理念才是真正重要的 。 重点就是你要开发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自学体系 ,一套你可以持续不断地加以运用而获得丰硕成果的方法体系 。

采取行动
针对你在第 2 9章中制订的学习计划的每一个模块执行第 7步到第 1 0步 ,完成你的学习实验 。现在 ,不要跳过任何步骤 。研究一下 ,如何让这种方法对你奏效 ,然后尝试优化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七夕,三位成都AHA黑手齐聚灵感,一起来遛遛《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中的“十步学习法” 契机: 想了解...
    Zeya阅读 680评论 0 1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十步学习法"背后的逻辑 教育的首要目标,并不在于“知”而在于“行”。 通过动手实践和教会他人,我们能学得更好。在...
    LYyI阅读 230评论 0 0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今天我的右手掌上长了一只眼睛,眼球上下方长着的不是睫毛而是白色的獠牙,一张一合,甚是恐怖。 它还会讲话。 它对我讲...
    苏小木堇Amy阅读 944评论 1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