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夷 读《人体复原工程》第四篇一至六章心得

      阴阳与人体生理的关系:人体的健康与否,决定于阴阳的是否调和。如《内经》所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人体摄取饮食后,经过脾、胃的腐熟运化,将营养物质运送至全身各处,使肉体增长强壮、使生命活动力旺盛。食物消化后有形的废料,由前后二阴排出。人体之阴阳若是保持在平衡的情况下,人体就健康。

《素问·生气通天论》中记载:“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人体的健康与否,决定于阴阳的是否调和。人体摄取饮食后,经过脾、胃的腐熟运化,将营养物质运送至全身各处,使肉体增长强壮、使生命活动力旺盛。食物消化后有形的废料,由前后二阴排出。人体之阴阳若是保持在平衡的情况下,人体就健康。

      那么一旦人体受寒,身体就会出现排寒反应,表面受寒分为正面受寒和背面受寒,正面受寒多数是胃寒,背面的寒气从膀胱经排出。

        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寒气属阴,如果要排出寒气,那就需要身体气血能量充足,反之寒气就会积压在身体里,身体会经常处在一个排除寒气的状态,就会出现各种拍寒反应。

排除胃寒的反应:会出现鼻塞,喷嚏,流鼻涕,偏头痛,这些症状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有时一周或一两天。结束后会出现脚趾缝出现湿气,小便出现蛋白尿,持续时间也是一周或一两天。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香港脚,女性蛋白尿容易引发尿路疾病及妇科炎症。所以女性朋友要特殊注意个人卫生。期间要注意生活作息,充分休息,让身体顺利的排除寒气。

膀胱经受寒时除了一般感冒症状外,还会出现咽喉肿痛和后脑及肩颈部的疼痛。排除膀胱经的寒气最好在膀胱经上按摩或刮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肺与大肠相表里,肺脏排除寒气时,除了感冒症状外,就是出现水泻症状,需要注意的是要区别于腹泻。肺经排除寒气时有可能会出现发烧症状,这个时候按摩手上的肺经,提升肺的能力,帮助肺部顺利排除寒气,过程中儿童可用经络油,由胸部往手推,可以有效退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医关于中暑:中暑者,形同而病别,延医亦各不同。暑之为气,时应乎夏。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人为心。暑之伤,先着于心。其症∶头痛眩晕,心烦面垢,身热口渴,其脉虚濡。昏仆不知人,亦与中风相似。名曰中暑。中暑者,中气虚而受于暑也。中暑有阳暑、阴暑、暑厥、暑风之分。酷暑之时注意清淡饮食,合理作息,避免高温作业,及时补充温水或热饮,避免饮用冰饮。

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在调养气血时,会出现胃部胀气,呕吐,闷痛,上牙龈疼痛等症状,所谓思伤脾,放松心情,减少不必要的思虑会帮助身体修复。

在日常饮食和用药过程中,我们吃进大量的人体不能吸收的无机物,这些化学物质停留在我们的脏器之中,形成毒素,人体通常利用皮肤这个最近也是最安全的途径排除,那么在脏腑对应的皮肤上就会出现丘疹,建议用止痒的芦荟水缓解症状。一般在一两周后会自行消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小肠修复的反应,会出现腹胀,排黑便,脸上长痘等,修复大肠时嘴唇出现白色脱皮痕迹,在肚脐周围还会摸到跳动的部位。值得注意的是,修复小肠时,严重的会出现眩晕症状,小肠和心脏互为表里,心脏的问题解决了,小肠的症状才会消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81评论 0 32
  • 开始调养时比较常出现的是能量反应。大多数现代人平时都处于透支血气的状况,也就是平时身体所使用的能量,有一部分是每天...
    中医范儿青年肖丽阅读 334评论 0 7
  • 论人法于天地 [原文]人者,上禀天,下委地,阳以辅之,阴以佐之。天地顺则人气泰,天地逆则人气否。天地有四时五行,寒...
    天一书社阅读 5,003评论 0 17
  • 作者:吴清忠 1、 血气 能量来源:食物➡消化系统➡可运用的材料(造血系统、心血管系统)➡适当时辰、熟睡状态➡...
    晚安sunshine阅读 1,359评论 0 1
  • 话说平衡 在生活中有多少事情需要平衡, 就知道有多少事情正在不平衡。 如果人生的某一个阶段我们来不及去思考,那么就...
    冷熙X阅读 301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