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1次自律的纠结

“我把朋友圈关了,从今天开始好好学习,你要每天督促我练听力,知道吗?”

“好。”
“你说我要不要每天到朋友圈打个卡,让大家监督,或者要不然建个群吧?”
“你喜欢就好。”
“你以后只和我说英文吧?”
"Sure".
“你说我到底行不行?”
“It's up to u”.
“我看还是从周末开始吧,白天上班我可不像你那么闲。”(对方已经不想跟你说话了,呵呵哒)
“嗯。”
......N天后......
“我做不到了,真的觉得自己挺没用的,唉,下次再说吧。”

一个人独自做一件事,很容易懈怠,尤其是这件事如果需要长期坚持而短期内看不到什么结果,很容易质疑自己的能力,质疑自己的选择。自我否定和犹豫是摧毁计划和目标的绝佳方法,我试过,真的很神奇。分分钟整段垮掉!


但是,和一群人在一起互相监督就是最好的方法吗?越小姐个人认为,有一群正能量的人在身边影响自己的确可以互相影响激发斗志,大环境的耳濡目染的确可以影响个人行为,但是只靠短时间的激发热情是不会长久的,自律如果变成了对他人的依赖也就失去了意义。

你说健身要有健身房有同伴有教练才像样子,结果办完了卡第二天你用了肯德基的优惠券。

他说他要好好学英语,单词短语贴满了冰箱门,后来冰箱空了,便利贴掉了,王者荣耀没有通关,公司里还在加班。第一天的词可能是......beer??(雪花纯生吧?易拉罐还是瓶装?)

还有我,“明天一定写完,明天一定交稿,我打字不快,今天没有灵感.....先看个电影......关键是这个书太长了,看太快写不好......"(你看,现身说法,绝对不止评价他人,自己也不能放过。)

冲突源自压力,在生活中我们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很多选择都是彼此排斥甚至相互矛盾的。于是我们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左右为难。

其实我们都一样,每到这个时候,最困难也是最重要的,是处理内心的冲突。

 

心理学家把冲突分为4种:

1、双趋冲突: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两件事都有好处,却只能选一个。

2、双避冲突:左右两难。两种选择都不好,两害相权取其轻,依然不好选。

3、趋避冲突:进退两难。想达成一个目标,可是目标有难度有风险。比如,想养成早起的好习惯,又要失去睡懒觉的自由。想坚持读完一本书,却抵挡不了手机的诱惑。

4、双重趋避冲突:有两种可能的选择,两种选择又各有利弊。比如你可以选择结婚,也可以选择不结婚,单身自由但又会寂寞,结婚有人陪却要承担责任。

很显然,这样的冲突,几乎时刻在我们的内心上演。如果能很快做出坚定的选择,选择后不怀疑不纠结,做事时自然是意愿在驱使,而非外界的肯定或者鼓励。

相反,做不出选择,或者选择后依然瞻前顾后,压力就一直存在,就会体会到苦恼,焦躁,周期性自我怀疑,自我否定。

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一旦陷入内心冲突里,分配在行动上的比例大大减少,事情也就很难继续下去,纠结才是最大的内耗。

把注意力集中在“做”上,最差的结果可能也就是还没完成全部,而不是还没开始。要不然干脆就不要开始。用行动替代无用的纠结,就是自律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给你们,也写给自己,不是在讲道理,说的都是真心话。

我是真想自然醒啊!是真喜欢床啊!是真想放弃啊!但是,也是真心想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你也是。所以呢,该干嘛干嘛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风冷雨,寄人篱下,奈何囊中羞涩;骨肉分离,步履匆匆,只为生活所迫;夜不能眠,生活繁琐,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
    大煜妈妈阅读 202评论 0 3
  • 今天阿瑞给我打电话分享她的喜悦。此时的她身着职业装,脸上画着精致的妆容,正红色的口红显得整个人严肃却不失可爱。想起...
    行走在路上的小雨阅读 155评论 0 2
  • 目录 第九章回顾 从苏乐地方逃出来,夏雨涵如释重负,找了街边一把可供休息的椅子将文件夹一放,软塌塌坐了下去。心绪未...
    端木婉清阅读 569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