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 如何让枯燥的话变得有意思?

写在前面:

本专栏是《顺心:职场情商激活码》的延续。本文是公关夫妻皮皮仲与娅娅文解读情商实践过程中,“高效沟通”练习的第16篇文章。

人在职场,每天都要清晰、有力地“说话”。然而,我们经常会陷入无效沟通的圈套——在没用的场合、对没用的受众、用没用的方式、做着没用的沟通。

皮皮仲与娅娅文将结合工作中为500强高管及经理人做沟通咨询的实际经历,围绕职场中最常见的沟通难题,帮助所有向上的职场人找到高效沟通的方法与参考案例。

正文:

今天, 我们来看沟通中好逻辑的最后一个维度:表现力。

想象一下,当一个人在表达时,条理很清晰、维度很全面、节奏感也不错,但就是说话很干,没有意思,没过多久,听众就会犯困,跟不上你的表达。这时候,表现力就变得至关重要。

有些人天生讲话就很有意思,可以钓着别人听下去。不管是讲相声的,还是脱口秀的,他们的语言都很有表现力。但在日常特别是职场上的沟通,毕竟不是讲相声或脱口秀。怎样才能恰到好处地让表达更有意思呢?

今天分享的这个小方法,如果掌握了,会让你受益无穷,它就是“打个比方……”

怎样的比方,让充满警惕的市场总监笑了?

我和娅娅文干的是公关。这份职业,越往上做,就越需要全面的传播、市场、业务及运营理解。

有一次,我和一位客户讨论他们全年的传播计划。那位客户很强势,专业背景很好,做事雷厉风行。作为大品牌的市场总监,他手下管着好几条业务线的营销工作,经常可以看到经他决策的很多营销活动。

但是,他也碰到了难题:活动天天做,但就是缺乏拿得出手的重磅活动。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在公司内部,都没有亮点。

当然,强势的他,是不愿意在嘴巴上直接承认这一点的。他只是一个劲儿地说,自己管的条线太多,我需要你给我更有意思的创意,好让他的活动能脱颖而出。

在这种情况下,我有两种可选的沟通策略,一是摆事实、讲逻辑,给他分析清楚现状,让他意识到之前策略失误,需要重新调整。

另外一种选择,是用一种更简单、更轻松的方式,让他心照不宣地理解现在的问题,并带着积极地心态去改变现状。

我决定用第二种,于是现场有了以下这段不到30秒的段话:

“张总,跟您合作那么久,我们很荣幸看到您这边的推广项目遍地开花,果然是大品牌、大部门啊!如果把您做的那么多活动看成是烟花表演的话,肯定非常耀眼。但是,更漂亮的烟花,需要百花齐放,更需要一道最核心、漂亮的主光束,这样才能让整个表演真正完美。您说呢?”

张总笑了,会心地点头。

沟通那么累,让语言多些想象力吧

我不知道你读了上面这段话是什么感觉?是不是感觉我在拍马屁?

的确,我整个的调性都是在夸他,夸他的部门,夸他的活动。我用璀璨的烟花表演来类比他做的事,并告诉他更漂亮的烟花表演,多只是一面,更需要一道漂亮的主光束。

也就是说,他需要想办法做出一个重磅项目来。张总这样段位的人,自然明白这番话后的道理。

事实上,在我与娅娅文的咨询经历中,我们无数次应用类比这个修辞方式,来增加语言的表现力。它的作用有好多:

让复杂的事情,变简单

让不同背景的人,能理解同一件事情

促进大家用同一种语言来讨论一件事

避免对方觉得难堪

把马屁变得高级些

有一次,客户的某个项目因为最开始策略定得不清晰,导致执行的过程非常混乱,效果也不是特别好,但是,客户固执地认为是我们执行不力。

面对这样的处境,我的一位非常有经验的总监同事X,打了个比方:

“因为这个项目涉及到很多不同的部门及合作方,我能不能打个比方来表达一下想法?想象一下,如果您新买了房子,想在夏天凉快一些,你会怎么做呢?有两种办法,一是先整体评估,再根据情况来决定是先打洞开窗,还是安装空调或电扇。第二种,就是没做评估,就先在京东上趁做活动下单买个空调,后来发现屋子里根本没有通风口?”

X的这番话,一下子说清楚了问题本质,避免了长时间的扯皮。职场上,太多的扯皮或低效沟通,比如市场与技术部门的沟通,就是因为大家都在用自己的专业语言说话,再强的专业逻辑,也没办法让对方理解。

多些想象力,让你的语言轻便、好理解一些吧。

三步,让强大的类比能力张口就来

大学的时候,教我《修辞学》的老师是一位相当有气质的美女。那时起,我便对修辞很感兴趣。

当然,那时的关注点都是在文学作品里的修辞。工作后,尤其是干了一个靠卖想法为生的行当后,我发现“类比”这样的修辞越来越重要。

我在上文已经举了两个例子。然而,这些例子都是现场脱口而出的,怎样才能习得这种能力呢?它是单纯的一种“说”的能力吗?

还真不是,这种类比能力的背后 ,考验的完全是“说”之前的观察、思考与想象力。简单说来有三步:

抓住你工作领域里的核心关系

找到生活中有类似关系的事或物

在实际工作中,多找机会表达这种关系

举个例子,毛主席说“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就是一种类比的应用。本质上,他想表达“先清除外国在华的侵略势力,再与愿遵守和平民主平等等原则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这样一个严肃的观点。

但主席很会抽象这些严肃事实后的核心关系,这不就是一个清除过去,迎接新鲜事物,主动权在自己手里的关系吗?

所以,主席对当时的普通受众说,“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简单、有力,实在经典!

当然,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把想的第一、第二步,与说出来的第三步结合起来。过去几年,我在练习这个技巧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心得是:当你习惯了这样的表达后,你的听众就会期待你多用一下这个技巧。

我的客户就经常跟我说:Peter,你要不举个例子,让我们好理解一些?

于是,我就又开始了各种“那咱们就打个比方……”

有关作者:

皮皮仲与娅娅文是一对同行小夫妻。他俩不是专家,但很多人愿意付费向他们学习“如何说话”;他俩也不是作家,但他们的第一本职场沟通书《能说会干:开启高情商的精进之路》正在京东热卖;他俩初恋在一起十年多,但很愿意与每一位喜欢慢慢向上的人交朋友。微信公众号:pipi-zhong。如想深度交流如何提高沟通,欢迎点击在行平台,搜仲佳伟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那一天也是我的收获日。我带着学校的两个队员及他们的家长参加了“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
    妙心淡丹阅读 269评论 1 2
  • 心慌慌. 见面. 晚安,亲爱的董先生.
    董先生啊_阅读 48评论 0 0
  • 未到邻家隔院香, 猜知当是牡丹芳。 披衣急步跟蜂去, 始见众人早立旁。
    现代居易阅读 282评论 0 1
  • “每个人生来就有权利,甚至有权利选择死亡” 当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开始出现这一个按钮时,自杀景点就不再生意火爆了。 ...
    立地书橱阅读 951评论 0 0
  • 1. indexOf方法的实现 注意:这里面的i in this,这一句首先要明白in操作符的用法,如果是对象i指...
    最爱喝龙井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