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儿

                                                                                                                      读《富兰克林自传》

        本杰明·富兰克林是十八世纪美洲伟大的实业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思想家、文学家和外交家在美国历史上颇具影响力,是美国独立运动中的著名领袖人物之一,被美国人敬为“国父”,百元美钞上所印刷的就是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头像。他是美国独立战争时重要的领导人之一,参与了多项重要文件的草拟,并曾出任美国驻法国大使,成功取得法国支持美国独立。

       《富兰克林自传》这本书是富兰克林本人亲自撰写,用一种非常平和的语气娓娓道来,让人读了心情也平和了许多,书中没有义愤填膺的情绪,更多的是循循善诱的教导。他让我们多读学习、努力工作、不铺张浪费、善用时间、不与人为敌、不争强好胜等等,很遗憾的是书的下半部份还没有写完,富兰克林便与世长辞了。       

          富兰克林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以制造蜡烛和肥皂为生,他生有十七个小孩,富兰克林是最小的儿子,8岁入学读书,读书聪明但由于他家中小子孩太多,爸爸的收入无法负担他的学费,以至于在他10岁时就离开了学校,回家帮父亲做蜡烛营生。

          富兰克林一生只在学校读过两年书,他12岁时到同父异母哥哥的印刷厂做学徒,但哥哥对他并不好,经常拳脚相加、冷言相对。富兰克林在哥哥的报纸上隐名发表的数篇作品,当时有名的文学家们和商人们对这些作品大为称赞,后来知道是富兰克林写的不仅没有鼓励而是对他冷嘲热讽他白日梦。

        后来跟哥哥分道扬镳,只身一人偷偷坐船地去了费城,用他的话说:这次差一点就死在了去费城的路上。在费城工作期间生活艰辛,但从未间断学习,他从伙食中省下钱来买书,同时,利用工作之便,他结识了几家书店的学徒,将书店的书在晚间偷偷地借来,通宵达旦地阅读,第二天清晨便归还,他还还自学了数学和4门外语。

        为了加强对自己时间的管理和做人的完美人格,富兰克林制作了时间表和道德表来管理自己。时间表是将每天作息的时间安排列成一个表,规定自己在何时工作,何时休息,在何时又该做些文艺活动。道德表是他期望一生当中的任何时候都能够不犯任何错误,他想征服所有的缺点,不管它们是天生的爱好、后天的习惯。

时间作息表:

早上:5时至7时:起床、涑洗、祷告。规划白天的事务,读书和进修。提出一个很有意义的问                题:“我这一天将做些什么有益的事?”

早上:8时至11时:工作,切实执行订好的一天工作计划.

中午:12时至1时:读书,或查视账目.吃午饭

下午:2时至5时:工作,把未做好的工作迅速完成,把已做好的工作进行仔细检查,有错误的地方立             即改正.

晚上:6时至9时:整理杂物,把用过的东西放置原处.做每天的反省。在这段时间里,提出一个能帮             助自己反省的问题:我今天做了些什么有新益的事?

夜间:10时至4时:睡眠,好好地睡眠

      富兰克林每天5点就起床,在人民起床的时候他就已经在工作,在人民关灯休息的时候他还在工作,他给人的认像就是整日都要辛勤劳动,这对于我经常8-9点起床的人实在是羞愧。每天起床还在用各种各样的理由说服自己起床。要想所做的事情有所成就,大量的时间付出是必不可少的。

道德表:

一【节制】食不过饱;饮不过量。

二【静默】言则于人于己有益,不作无益闲聊。

三【条理】各样东西放在一定地方;做事情有一定时间限制。

四【决断】决定做应该要做的事;决定后坚持到底。

五【俭朴】花钱须于人于己有益,不糟蹋浪费。

六【勤劳】爱惜时间;时刻做有益之事事;不做不必要的行动。

七【诚恳】不欺骗人;思想纯洁公正;说话要出于诚意。

八【正直】不做于人有害的事;做好自己责任内的事。

九【中庸】不走极端;对人少怀怨恨之心;容忍别人对我应有的惩罚。

十【整洁】身体、衣服和住所务必清洁。

十一【宁静】不因琐事或普通而不可避免的事件而烦恼。

十二【贞洁】节欲,不伤害身体,不许损他人的安宁或名誉。

十三【谦虚】效法耶稣和苏格拉底。

        在我们身边总有些人,教育自己的小孩要诚实守信,而自己却做不到。做生意最讲的就是诚信,而有些人不但不守信到后面还反过来咬你一口。就拿催款来说,刚开始还接电话、回微信语气平和,说什么下个星期三我就帮你安排,等到了星期三又故技重演,这种情况接二连三地重视,使我非常恼火。

       现在电话也不接,微信也不回,在微信里就像是我自己自言自语一般,我无技可施便在微信里打出这段话:人生百态,世上什么人都人,友善的,恶意的,故意整你的、..... 不论如何,生活还得继续。罗曼罗兰:看清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生活,且行且珍惜,共勉~。

        他看到这句话可能有点不好意思,然后就找各种理由来推脱:你所用的材料不对,尺寸不对,我没有看过效果图也不知道大小;最后还说我是信口开河乱讲话。 一种米养百种人,我不知道这种如变色龙之人在他的心里在是否有“诚信”这个概念。

         富兰克林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在这方面甚至影响了整个美国。著名投资家查理·芒格曾说:富兰克林之所以能有所贡献,是因为他有(资金)自由。我常想做一个对人类有用的人,而不愿死得像一个守财奴一样。

         他一生中参与众多公益事业,建立社团、费城的巡夜制度、费城的联合消防队、建立公共图书馆、众筹建立教堂和医院、还有一所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等。著名的常春藤盟校之一——坐落于美国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其校园里随处可见本杰明·富兰克林的雕塑,每一个宾大人都以本杰明·富兰克林为荣,因为久负盛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正是由本杰明·富兰克林所组织创办的殖民地学院——费城学院发展而来的。

        富兰克林还喜欢研究各种新发明,新式的火炉、著名的风筝实验(在我们以前小学语课上曾经有)从而发明了避雷针、他还发明了双焦点眼镜、蛙鞋、楼梯凳子等等。

        晚年的富兰克林用查理·桑德斯这个笔名出版了《穷查理年鉴》。持续出版了大概25年之久。有趣又实用,因此它风行一时,销路渐广,每年行销1万册之巨。宾夕法尼亚的普通民众,几乎人手一册,年鉴中所有的空间都填上格言句子,这些格言箴句主要是教人把勤俭持家作为发财致富的途径而获得美德,因为要一个挨冻受饿的人经久不变地保持诚实高洁是困难的。有些还沿用至今,受人们喜爱:

 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内心败坏和外表破烂一样丑陋不堪。

逆水行舳舟,不进则退。

起床,懒鬼,别消磨时光了;等你死后,自会长眠。……

         这本书纵观富兰克林一生,一生中无论是早斯贫困生活或退休后的富足人生,他都在读书或写作研究新东西,他也道出写作的重要性。写作给他带来很多便利,每次有重要决定或需要人民共同完成的事情,他都会写文章或小册子供大家传阅。他的平易近人、他的不与人为敌、不争强好胜、他的公益热心,使得大众都愿意相信他,支持他。因此他所提昌的众筹建立公益场所都顺利完成。

        整本书给我最大的启示是:学知识搞科研并不一定要上学,如果对某件事有强大的爱好并有坚强的信心、有方法持续地做、并不断完善,就一定会成功,俗话说得好:想做会找方法,不想做会找借口。但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个能真正做到这一点,大多都是无病呻吟、呜呼了哉,怨天忧人,终生碌碌无为。

         法国经济学家杜尔哥评价富兰克林:“他从苍天那里取得了雷电,从暴君那里取得了民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