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母娘

某天聊天,单位前主要负责人罗行长跟我说,你丈母娘,我丈母娘都是某某街数一数二的人物,跺一脚,某某街要抖三抖!我心头一惊,我丈母娘原来如此厉害呀!

三十多年前,认识了未来的丈母娘。她是一个近视眼,身材偏胖偏高,大嗓门,热情。她每天忙于织篮子,材料是包装盒上的塑料带子,红的,黄的,蓝的,绿的,花花绿绿的带子在她手里上下翻腾,如臂使指,魔幻般的变成一个个小巧玲珑的菜篮子来。狭窄的屋子里挂满了这样的篮子,堆满了各色带子,摆一个床,摆几条矮凳子,已经没有多余的空间,转身都难。

晚上有时候去玩,丈母娘一边织篮子,一边有一搭没一搭的同我说话,问我一些情况。有一次她去挑水,我便说我去吧。她告诉我在什么地方挑(即一完小下面一个院子里挑井水)。挑水不是什么难事,七八岁就挑水。算是轻车熟路。大桶挑几担就把她家的水缸挑满了。大概她看我老实,也比较靠谱,又有高学历,工作单位也还好,便同意了(那个时候的人也单纯些,并非像现在,非得有房有车,长相俊朗,家庭比较富裕等等条件苛刻)。后来结婚了,经常在她家吃饭。因为喜欢交朋友,隔三差五同一些朋友去她家去,也是热情招待,从无怨言。至今还有朋友说,你丈母娘确实可以,蛮好的!因为她大方,不小气,不抠门,女婿的朋友当成崽的朋友一样。后来有了小孩,她帮着带,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洗衣服,洗片子,洗被子,晚上带着睡,好像自己的晚崽。我虽然做了父亲,其实跟没做差不多,没洗过衣服,片子,被子之类,最多是空闲时间抱一抱,带着在街上耍一耍而已。倘若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袖手旁观”,几乎是置身事外。仿佛是一夜之间,或者说做梦似的,小孩子就大了。

婚姻是磕磕绊绊的前行。毕竟两个人出生及长大的环境,生活习惯,各种见识不同,三观不一致,许多事情的看法或者说认识是不一样的。磨擦难免。七年之痒,其实不然,三十多年后仍然在某些时候痒得难受。争吵的时候,丈母娘是站在女婿这一边的,至少表面上是如此。她当着我的面经常批评她女儿。她女儿不服,说娘袒护我。丈母娘据理力争,说,我“袒护”理!谁说的有理,我就支持谁。其实这个“理”,也是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我知道她的良苦用心,也是怕女儿家散了,极力维持这个来之不易的家别散了。跌跌撞撞地走了几十年,没有散,丈母娘是最大的功臣。

2013年的时候,或者说之前的几年,丈母娘极力撺掇我们在长沙买房子。说,将来你们几个都到长沙生活,互相有个照应,况且是省城,医疗、教育、环境等等都不是小县城可比的。并说,你们买房子,每个我赞助两万元。我开始是不赞成在长沙买房子的。在长沙读过几年书,不怎么喜欢。冬天太冷,夏天太热,就气候看并非是宜居的城市。况且,我总是对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看不顺眼,无端的畏惧。总觉得大城市就是一老虎口,吃人不吐骨头的。但经不住丈母娘的一再催促,一再劝说,我几次上长沙看房子。小舅子在长沙工作,他带着我们差不多把长沙城里的房子看了个遍。看花了眼,也把人看得精疲力尽,心力交瘁。许多时候心里窝着火,看什么房子!千百次在心里问自己,干嘛要在长沙买个房子呢?有这个必要吗!但是,箭在弦上 ,不得不发。开弓没有回头箭,硬着头皮看。后来实在烦了,就看中一个小区,说,就这个房子,不看了!一锤定音。在心里发狠说,是好是坏,是一坨狗屎也吃了!许多事情,主要是选择和下决心难。倘若下定了决心,闭眼吃毛虫,一坨屎也吃了。回过头来看,丈母娘这个撺掇或许也是对的。那个时候正是房地产低迷时期,房价适中,倘若再过一段时间,买个房子更难了!

某某街的女孩子嫁了,嫁得如何,是否钓到金龟婿,也是几个丈母娘身份的人物交谈的话题,甚至攀比的话题。许多年后,自己的女婿混得不怎么样,别人的女婿在单位混得风生水起,纷纷走上领导岗位,多少有失落感。但是,丈母娘当着我的面,总是说,不当官也好,当老百姓吃安稳饭。话是这么说,她既是安慰我,也是安慰自己,自欺欺人而已。我也知道,辜负了她的一片苦心。再说,她在一条街上,能说会道,心高气傲,从来都是有面子的人,可这个女婿不争气,脸上无光,也是无可奈何,打落牙齿往肚子吞啦!

丈母娘几次问我,去不去涟源市呢?(丈母娘的娘家)我很干脆地说,去!但是,答应了几十年,几十回,至今尚未去过。总是阴差阳错。去年她娘家一个亲戚满八十岁,办寿宴,原本答应去,结果下大雪,困在长沙,又未去成。三十多年前,她五十多岁,“风华正茂”,做事风风火火,“人人吃得半升米,个个上得梁山寨”的模样;三十多年后(今年八十四岁),她背驼得厉害,快驼到地上去了。而且视力很差,夹菜也是萝卜当肉夹,一些近在眼前的东西要靠手摸的程度。美女迟暮,英雄末路,好汉不提当年勇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