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之不是言情小说

你需要写一篇小说。

这毋庸置疑,题目也定好了,叫做念,重点要写心理描写。截稿时间还有27小时,你现在写了——嗯,55个字。

你完全没有想法,开始看表:9:035/20,好日子。

那么写一篇甜甜的恋爱吧,这次时间很充裕,你不需要为了赶死线杀个主角来结尾。他们只需要相遇,然后谈个恋爱。首先,这是一片操场,来点阳光和微风,女主走过来,男主走过去,然后……

没了。

你是一个还算实诚的写手以及比较冷静的人类,路遇男的不就遇了,真妹子从不回头看帅逼。所以你完全无法想象除非地震海啸二向箔来袭,俩八竿子打不着的人怎么能开始一个故事呢?

好吧好吧,别这么想,你得写一个小说,无论如何,先让主角长得够好看!你不太懂长得好看是什么体验?没关系,你脑海里有一排的乔振宇金城武王凯杨洋孟天,今天咱们选杨洋。好了,现在先让女主走得近一点吧。

微风吹,bgm起,女主看见了男生的脸以及校园卡(说实话,如果现实中谁把校园卡挂在胸前那他一定是个傻叉),她记住了他的名字。地震海啸二向箔来袭,她正好在某个登记表上见过这个名字,穷极无聊不用上课不用开会的女主跑去查了这个名字,记住了他的微信号(就有这么巧,那张登记表填的不是手机而是微信号,因为一个温柔单纯的女主不敢打他的手机,显而易见)。男主的帅冲昏了她的温柔单纯,她加了微信,自我介绍就写自己的名字,从不筛选好友的男主也就这么通过了她的好友请求。

接下来他们可以互相冷场了。

你不光不擅长写闲聊,自己也学不会闲聊,认识你的人都知道。你几乎放飞了自我,满脑都是弹幕:如果不是工作联系或者有求于人人们为什么要闲聊?他们没有自己的事要忙吗?就算自己不忙他们不考虑对方忙不忙吗?和一个陌生人闲聊多尴尬啊他们不害怕冷场吗?谁该说最后一句?不,先想想第一句,女主应该怎么自我介绍?“你好我是刚才那个妹子”?“所以你找我有什么事呢?”没事?没事还聊个ball?

现在十点了,没什么好奇怪的,刚才那一段让你写不下去,你跑去刷了四十分钟微博,终于你饿了。你如释重负,迅速把甜甜小恋爱的梗概删光,换衣服出门。

你走到门口,等等,回来确认一下,梗概删光了吗?很好,一个字也没剩下,如果让室友看到你可能会被笑一年。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引用美好的诗有助于提升逼格,但是这首诗看起来不太符合你,应当是“你要看看别人和别人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520这天你不该出门的,该出家。

你去老地方吃早午饭,店里的人都很面熟,不过,呃,没有那个穿红衣服的人。好啦,不要难过,他也不是总穿红衣服的对吗?抱歉,我说错点了,你又不是为了他来的对吗?你是要吃饭来的,点一个最便宜的套饭,不要看你的钱包,这个叛徒,它比你先完成减肥计划。

坐下吧,今天不能戴耳机听歌了,你得观察生活,为了你的稿子。这个点坐在快餐店里的人,大概都没人约吧?不要这么早下判断,也许人家约的是晚上。比如那个苔绿长裙的、吃得慢悠悠的漂亮姑娘,她多半有心上人,也有人心上有她。为什么?呃,我猜……因为恋爱中的人是不着急的,他们的独处都是知道那个人将要来,准时准点,他们只消满怀温柔的胆怯与计谋,准备好走向对方。

你其实也有胆怯,也有计谋,只是不知道时间。


午后,啥也写不出,你开始读书,《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你其实不大懂日本文学,不过看他说过对胃口,他的品位不坏,对吗?总之,你是这么相信的。

读到一半你掏出手机做了个笔记:“我不能抛弃心,我想,无论它多么沉重,有时是多么黑暗,但它还是可以时而像鸟一样在风中曼舞,可以眺望永恒。”你看着像情话?老天,你又没读懂,好好看书吧,快别想自己的事了。

你是不是忍不住瞄了一眼手机消息?好吧,有什么回复?哇,微博消息那里有个小小的“1”,像个鱼钩。点开吧点开吧,不然你也没心思读书了。

是旁人的一条评论,这真不是你喜欢的饵,你看了一眼,回复重要还是读书重要?你把手机丢到了一边,真是一点也不热情。

你心里哼了一声,没真出声。


室友回来得很及时,正好是你把一天虚度完的时候。你睡醒的时候她已经出门了,不过你知道她去哪了——闻闻空气中这恋爱的酸臭味。

室友看见你在读书了,但是她知道你本该写稿的,你昨晚就嚎叫着一定会写完,于是她问你:“你真写了你的暗恋对象吗?我要看!”

“我靠怎么可能——”你跳起来了,“老子没暗恋!我只是觉得他厉害——呸,也不是,我跟他压根不熟!”你飓风一样逃离了现场,跑到桌边掀开了笔记本,在上面打下一个开头:

“你需要写一篇小说。”



(命题:念    耗时:2小时)

(前面开脑洞那里还写了一小段,后来发现离主题有点远删掉了,贴在下面~)

其实你本来有很多想法。写写匠人精神很不错,信念执念,三百六十五天打磨一柄木勺,然后某个反派出现嘲讽他:“一把破木勺有什么好!不如看看我的炫光完美圆铁勺吧!”匠人呵呵一笑,摸一下胡子(如果你不是很在意主角长胡子的话),“你没有匠心啊!”接下来你需要决定:反派是用铁勺把匠人捶一顿呢,还是五体投地“师傅收了徒儿吧”?

如果是前者,你可能写不到八百字。如果是后者,五年之后木匠要面临倒闭的惨境,他门下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徒儿举起铁勺力挽狂澜,公司越开越大。等他也老了,夜深人静风轻月高的某一刻,小徒儿从怀里掏出一把木勺:“师傅呀……”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Bad Ending达成。

这样一想也是可以交稿的,最大的问题是你写不了心理描写,见鬼,大人老人匠人男人,四个身份你一个都不了解,我得告诉你,搞不好真正的男人过不了两年就忘记木勺放哪儿了,结尾只能对着月亮:“师傅呀……”画面也还挺美的。

上面这一片花了你十分钟,看一下时间,9:38 5/20,喔,好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颗粒度是怎么样个概念呢,比如我们常常在周六想,还有1个小时到10点,中午还没到,我再睡会~ 这是因为我想破罐破...
    王春海阅读 230评论 0 1
  • 任何关于 UI 设计的讨论, 终将会回到 UI 模型的探讨。我们见过的大大小小的网站,都符合 UI 设计模型。网页...
    pmalan阅读 733评论 0 0
  • 我们优儿帮的课后作业是发圈,我们组有人发了截图在群里,结果去看她朋友圈没有,想到茜茜老师说的,有些学员发后截图再删...
    8081f67fbe3d阅读 174评论 0 2
  • 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
    王延菊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