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

一、安装python环境

进入官方网站"http://www.python.org" 

根据自己电脑情况选择Windows|linux|unix  

x86/x64版本

下载python3.6.1,下载完成后,直接安装。安装完成后可以在命令行中输入”python-v“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python注释

python注释分为两种:单行注释(#)、多行注释(三个单引号或者三个双引号)

注释作用:提高代码的可读性,方便他人理解自己写的代码

输入输出

输入:input(“提示字符串”)

输出:print(“输出的字符串”)

占位符输出:

l常见的语法格式 print(“一段字符串 %s” % (“这是替换的内容”))

l%s:占位符(万能占位符)可以输出任何数据【s: str】

l%r:占位符(万能占位符),其实就是Python控制台转换成字符串的方式

l%d:占位符,只能输出整数

l%f:占位符,输出浮点数【小数】

n%20.12f 小数点前面的整数,表示数字占据空间的宽度,小数点后面的数字表示保留的小数位数

选择语句

if 条件:

   条件为真时要执行的语句


if 条件:

      条件为真时执行的语句

else:

     条件为假的执行的语句


if 条件1:

      满足条件1时执行的语句

elif 条件2:

         满足条件2时执行的语句

.............

else:

      其他情况下执行的语句


变量

变量:一个程序中,暂时存储数据的容器,给容器起个名字,就是变量的名称

命名规则:

1.由字母、数字、下划线组成、必须由字母、下划线开头

2.变量名称最好是见名知意

3.遵守驼峰命名法

使用规范:

变量,一定要先声明,后使用

变量的声明,在python中比较简单,直接写变量的名称即可!通过符号 =给变量赋值

代码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个等号:赋值操作,就是给等号左边的变量,存放等号右边的数据

两个等号:比较操作,就是比较双等号左右的值是否相等,经常出现在if判断中

数据类型

基本的数据类型:字符串、整型、浮点型、布尔型、

引用数据类型:面向对象

字符串:使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括起来的字符称为字符串。

(\)转义。失去原来的意思

字符串拼接:

x="hello"

y="world!"

print(x+y)

结果为“hello world!”,使用“+”号进行字符串的拼接

str()函数将一个数值转换成字符串

在写长字符串时,需要跨很多行时,可以使用三个引号代替普通引号,在一个字符串中如果同时出现了单引号和双引号,可以使用三引号。

类型之间的转换

int():将字符串转换成int 类型

float():将其他类型转换成float类型

str():整型/浮点型---》字符型

运算符:

加法:+

减法:-

乘法:*

除法:/

地板除法://

求余数运算:%

求幂运算:**

字符串的重复生成

语法:字符串*整数,表示同时重复生成多个重复的字符串拼接到一次


赋值运算符:

专门用于给变量存放数据的

基本赋值运算符:=

a = 12;# 将数据12存放在a变量中

混合赋值运算符:

+=|-=|*=|/=|%=|//=|**=

a += 12; #  a = a + 12

关系运算符 、 比较运算符:专门用来检测符号两边的数据的大小关系的

大于  【大于等于】x >y    x>=y

小于  【小于等于】x 

等于  【不等于】  x == y   x!=y

逻辑运算符

并且 and

或者 or

取反 not

循环结构

循环:重复的执行一件事情

python中提供了两种循环结构:while循环和for循环

while 条件:

条件为真时执行的语句块

break:结束整个循环

continue:结束本次循环,执行下一个循环

else:当循环正常结束后执行的语句

如果循环被break了,else中的代码,是不会执行的!

for循环是用来实现遍历功能的,循环遍历字符串、序列输出

例如:str = "abcdefg"

for s in str:

print s

结果是:a,b,c,d,e,f,g

序列和映射

序列包括列表和元祖,列表可以修改。元祖不可以修改。

映射:字典。(key=value)

key为键值,不可以更改,value可以更改

列表、元祖、字典都是用于存储数据较多的情况

列表:

变量 = [] 声明一个空列表

查询某个数据:根据下标查询数据

例如:num = [a,ba,cd,3,s]

num[1] ------>"ba"

查询某个数据在列表中的位置

num["cd"] -----> "2" 得到cd的位置为“2”

增加某个数据道列表

num.append("dd")     在列表末尾添加数据“dd”

num.insert["1","n"]    下标为1的位置上增加一个数据

修改数据

num["4"] = "user"   修改下标为4的数据为“user”

删除数据

num.pop()   删除列表中最后一个数据

num.remove(“要删除的数据”)  删除指定列表的数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教程基于Python 3,参考 A Byte of Python v1.92(for Python 3.0) 以...
    yuhuan121阅读 2,933评论 1 6
  • Python 基础教程 实例(Python 2.0+) 实例(Python 3.0+) Python 简介 Pyt...
    纵我不往矣阅读 64,694评论 0 23
  • 基本数据类型和运算 基本数据类型Python中最基本的数据类型包括整型,浮点数,布尔值和字符串。类型是不需要声明的...
    SeanCheney阅读 1,255评论 0 12
  • @贰拾贰画生 感谢简明Python教程 输入输出 输入:raw_input string = raw_input(...
    贰拾贰画生阅读 2,590评论 4 21
  • 阿八是条狗,而已… 01 ▼ 上野秀次郎:东京大学颇具名望的农学教授。由于女儿喜欢狗便抱了一只秋田犬回来。 它在火...
    案板街阅读 38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