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想象手法练习

假如我是蒲公英  何佳慧

可爱的蒲公英开了           

好像一个个白绒球   

软软的绒球落在地上   

好像可爱的蒲公英   

我那间白色的房子里   

有奇特的生物   

房子里的一些生物   

是肉眼看不到的   

你看,那片蒲公英丛   

定然是生机勃勃   

和我们相约的朋友一一风   

定会和我们相遇   

在相约的那一天   

我们去到各种地方   

不信,请看那把白绒绒的小伞   

是我们在旅行


天上的棉花糖  初一5班  张涵

棉花糖软软的

如天上轻悠悠的云

白云软绵绵的

像孩子口中甜甜的棉花糖

我想那缀着云的空中

定然有吃不尽的棉花糖

棉花糖的形状

一定是世上没有的可爱

你看 那小巧的鸟儿

定是被满天的糖吸引

在天空中起伏

在棉花糖的世界中翱翔

我想那棉花糖

一定很美味

不信 请看太阳公公

笑着躲进棉花糖的海洋


              云  初一13班  朱雨晨

        抬眸

        仰望蓝天之白云

        望云,

        望如烟的云;

        望云,

        望如岚的云;

        望云,

        望如幻的云;

        白云,

        可会变身儿?

        瞧,西边儿!

        那是一匹白马,

        多想上天驰骋一翻。

        看东边儿!

        那是一头白羊,

        多想上天照料一翻。

        瞧,南边儿!

        那是一只白鹤,

        多想上天玩上一翻。

        看北边儿!

        那是一座宫殿,

        多想上天游览一翻。

        瞧,远处!

        那是几位仙女在舞蹈,

        多想上天舞上几翻。

        看,近处!

        那是几位老人谈笑,

        多想上天插上几句。

        瞧,那儿!

        似一段丝绸,

        缥缈,柔软,细腻。

        看,这儿!

        如一伴儿锦衣,

        哦,那云儿竟化了妆,

        成了五彩色,

        就如新娘的嫁衣般华丽。

        云彩散了,

        天边依旧白云。

星星与月亮    纪周思言

夏风,

拂过小溪,

吹过芦苇,

飘到你我身上。

依偎在你的怀中,

和你,

仰望星空。

黑暗的夜空里,

闪亮的星星,

让它忘记了

孤独。

月亮

慈爱的拂摸大地,

让它安心甜睡。

星星

围着月亮,

像乖巧的孩子,

月亮

在星星中间,

给他们讲故事。

那星星,

不正是我吗?

那月亮,

不也是你吗?

我在你怀中,

星星在月亮怀中,

睡着了……

天上的月亮城  张玉涵

眨眼间,月色朦胧,月光像给大地镀上一层银灰。久久凝望星空,会使你不禁跌入无穷的想象之中。 抬眸仰望夜空,有星星眨眼,有流星闪烁……鸟儿的影子忽隐忽现,犹如一个小黑点。望着那弯钩似的月亮,我想,那弯弯的月亮上,也许也有一座美丽的城市罢! 这月亮城里定是灯火辉煌,一派繁华的景象。人们有规律地生活着,早出晚归,一刻也不停歇。你看,女娲正在捏着金色的泥娃娃,不信,请瞧那颗明星,便是女娲刚捏好的杰作,你看,嫦娥正在与玉兔玩耍,不信,请听风拂树枝的声音,是嫦娥在挥舞的袖子…… 我不禁陶醉于这美丽的月色之中。

扩写《天上的街市》  王一扬

天黑了,在乌黑的夜暮中,有闪烁着神秘光芒的璀璨明星,有漫天游走的调皮云朵,也有躲在云儿身后捂着嘴偷笑的羞涩月亮。在黑暗的一角,是天上繁华热闹的街市。

傍晚时分,远远的街灯明了,将它温暖的一缕光辉,轻柔地洒在道路上、房屋上,人们的脸上,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也出来了,一边向人们眨着眼睛,一边“咯咯”地笑着,发出银铃般清脆的笑声。在宁静的黑夜, 格外的耀眼,笑声格外的悦耳。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 一定也有似人间般辉煌的街市。街市上的物品,是世界上难寻的珍奇异宝;街市上的人儿,是受万人景仰的神仙。光是这么看上一眼,你便会感受到这里的神奇,从心底里爱上这里。

你再看,那条浅浅的天河,汇聚了无数明亮的星光,虽然不深,但却无比宽广。河两旁的牛郎织女,他们在深情地呼唤地彼此的名字,眼底是无限的温柔,他们一边对视,一边骑着牛儿走,想渡过天河团聚。斜长的背影倒影在河面上,是对爱情的执着。

我想,他们现在一定在天街闲走。他们也许会相拥;也许会手挽着手漫步相视而笑;也许会在街边坐下来品尝美味的小吃,像凡间的情侣一样甜蜜浪漫。你若是不信,请抬头看看那朵流星,是他们提着灯笼走时眼角滑落的幸福的泪。

天街是多么的幸福美好,是一个安宁 得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元人们也能生活在一个像天街一样的美好世界,有一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温暖家园,像牛郎织女一样地幸福生活

假如我有一双翅膀  陈潇然

假如我有一双翅膀,我要飞遍全世界。

我要飞过埃及,去探秘那神奇的金字塔和栩栩如生的狮身人面像;我要飞过长城,去欣赏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工程;我要飞过悉尼,去观赏约恩·乌松排除重重困难设计建造的悉尼歌剧院;我要飞过黄山,去领略它的雄伟;我要飞越亚马逊热带雨林,去感受它的美丽……

假如我有一双翅膀,我要为贫困山区里的孩子们送去需要的东西,并把人们的善意传递给他们,让他们不再为生活烦恼。

假如我有一双翅膀……

假如我是春姑娘  单亦筠

站在阳台上,看着外面的世界:树叶随风飘落,小麻雀没了家,叽叽喳喳到处乱飞,我甚至能透过地上的落叶,看到一只冻死的麻雀。我在呼唤春天,假如我是春姑娘,那该多好。    假如我是春姑娘,我会请来太阳公公,让冬婆婆回到她的白雪宫殿去,让寒冷消失,让大地回春。    假如我是春姑娘,我会跳起白天鹅教我的舞蹈,让落叶翩翩起舞,飞回树妈妈的怀抱;让小鸟充满活力,在美丽的大自然中自由翱翔;让各色的花儿展现笑容,重新开始争芳斗艳的竞赛。    坐在沙发上我捧起书本,牵牛花为了救一只被狼骗走的小白兔,而延误了选美比赛,没能当上花王。    假如我是春姑娘,我会把花王的令牌交给牵牛花,因为牵牛花外表美,内心更美,让她当花中之王,那是再好不过了。我还会帮牵牛花医治被荆棘划伤的枝叶,并且告诉所有的花儿:心灵美才最美。    坐在火车上,望着车窗外茫茫无际的田野和村庄,更引起了我对春天的遐想。    假如我是春姑娘,我会到处散播我的芳香。今年将有冰雹,田里的收成将一落千丈,我会去找冰雹哥哥,请求他放过人类,别把灾难降临在人们头上。我甚至可以解下头上的花环,让它化为最好的肥料,滋养无垠的麦田,确切的说,应该是滋润人们的心田,让人们品尝到丰收的喜悦。    哎呀,那位小弟弟怎么满脸愁容呢?仔细一看,小弟弟手上拿着一张不及格的考卷。假如我是春姑娘,我会用和煦的春风,温柔的话语,安慰那位小弟弟,让他从自责中走出来,重新振奋起来,去争取好成绩。    “假如我是春姑娘,假如我是春姑娘!”睡梦中的我不停地叫着,妈妈推醒了我,我睁开朦胧的眼睛说:“妈妈,假如我是春姑娘那该多好,那样,我会做很多的好事。”    听了这话,妈妈笑了。


植树的牧羊人 王一扬

看啊,远处一团小小的黑影居然在移动!

定睛一看,原来是朴素的牧羊人双手紧握着铁棍,蹲在坚硬的土地上认真地戳洞呢!铁棍一次一次地接触地面,坚硬的泥土却毫不妥协,以完好无损的土块讽刺着牧羊人的无能。可牧羊人却没有丝毫动摇或怀疑,仍坚持不懈地在地上戳洞,终于成功地戳出了一个个洞。原本坚硬无比的土块变成了碎土,散落在洞旁,垂头丧气的,再无往日的傲慢。在无数次的起身、弯腰后,牧羊人的身后出现了一排排、一列列整齐的洞。

他将手伸进口袋,掏出了橡子,小心翼翼,如视珍宝地捧在手心里,眼里满是温柔。他微微抬头,从他额上、鼻尖、脸颊上晶莹的汗珠就可以知道他已经工作了许久,但他没有叫苦叫累,仍坚持地做着一件事——种树。他将一颗颗大而饱满的橡树种子,小心地放进了一个个洞中,然后仔细地用土把洞填好,再轻轻拍打几下泥土,似乎在安抚着睡梦中的孩童,眼底尽是无限的爱意。再将视线移动到他的手上,他的双手年复一年地辛勤劳作,早已生出厚厚的茧子,虽粗糙,却温暖无比。

不觉,竟呆呆盯着他看了许久,他突然停下了手中的活儿,转过头来给我一个灿烂、自豪地笑容,我回过神来,发现原来一大片荒野现在竟然种满了橡子!看着看着,这里仿佛已经长大成了一片橡子林,树上成熟的橡子们向我眨巴着眼睛。

阳光洒在我们身上,暖暖的,如同伟大的牧羊人一样。

          植树的牧羊人  邢潘文

 

天虽热,却无蝉叫;无蝉叫,却心意乱。烈日当空。滚烫的大地隔着鞋底都嫌热。

放罢羊,拄着棍从洞中走上来。抬眸一笑,让人心情安宁。袋子里装着100颗沉甸甸的种子。择一块地,扬起铁棍费力的咬着牙才戳出一个清清浅浅的洞。不行,再深一点。屏住呼吸,暗运丹田,却要压抑不住从喉咙里冒出“嗯!″的一声。干躁的土地被硬生生的戳出一个较有深度的洞。放下棍,庄重地跪下,从口袋里取出一颗饱满圆润的橡子放入洞中,轻轻掩上土。汗水沿着额角划过,滴在地上那一时的水印,又转瞬间消失了,滋润了土地。呵,这就这不就是“汗滴禾下土吗笑眼里流露出满意,又续续种下一颗。

        植树的男人    纪周思言

在一个荒地里面,狂风呼啸,沙粒飞扬,太阳炙烤着大地,不留一丝生机。

但却有这么一个身影,戴着一顶旧迹斑斑的草帽,帽子上灰尘扑扑。穿着白色衬衫和一件卡其色的背心,衬托出他高大而又结实的肩膀。下身一条早己褪了色的牛仔裤,配上一双靴子,整个人显得很寒酸,但骨子里却透着一股正义的气息一哦,那是一位牧羊人。

只见他一手紧紧地抓着种子,好像生怕它掉下来似的,另一只手拿着一根铁棍,略显苍桑的背影在风沙中,一步一个脚印,艰难前行。大约走了二三百米罢,他停了下来。他轻轻地弯下身子,用铁棍在地上戳了一个洞,小心的拿出一颗种子,护在手里,任由风沙在他黝黑而青筋突起的手上打过,把种子放在了洞里,仿佛那是一个正在摇篮中熟睡的小婴儿,又仔仔细细地把洞埋上,拍了拍土。就这样,种了一颗又一颗!

汗水从他的脸上,背上划过,他并不在意,手上划破了,流血了,他仍不在意一为的只是守护着这一片小小的天地!

   

植树的牧羊人  瞿马浩

起风了,狂风卷挟着黄沙,呼啸着,疯狂地向我们扑来。

此时,牧羊人刚种下一颗橡子,他毫不在意这狂风和漫天飞舞的黄沙。我又颇有兴趣地看着他种下第2颗种子。

他高举铁棍,用力地砸了下来,他是那么的认真,那么发狠,似乎每一处神经,每一个细胞都在用力,砸在这硬如生铁的土壤上,只有一个浅浅的坑。不行,再来一次!他再一次高举双手,使劲砸下来。他的动作实在是仔细,虽然是用了大力气,铁棍却依然不偏不倚地砸在了那个洞里,我这才发现他比我想象得要沉稳得多。一切是那么安静,但我却隐约听到了“咚”“咚”的声音。哦,那是我的心在颤动。这两棍下来,地上出现了一个橡子差不多大的洞。然后,他缓缓跪下,把那个袋子中的一个橡子拿出来,小心翼翼地,生怕弄坏了。他把橡子嵌入洞中,轻轻得盖上土,用手拍实,然后闭上眼睛,仍跪在那儿,也许是在为橡子祈祷吧。接着,他又站起,种下了一个又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屈原《橘颂》原文、注释、翻译、赏析 【原诗】:九章·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⑴。受命不迁,生南国兮⑵。深固难徙,更壹...
    xcy无名阅读 1,118评论 0 1
  • 那年搬家,我应该是四岁。土木结构的新房。门前有条铁路,每天上午一班,下午一班客车,晚上还有货车经过。客车是绿皮火车...
    晓康农哥阅读 582评论 2 1
  • 昨天罗胖的《知识就是力量》主题为:怎么做一个更有价值的人?这一期的演讲来的真是太好了,刚刚毕业,准备找工作怎么...
    缘是你的俊阅读 1,0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