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信用租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今天无论是开车听广播、还是刷朋友圈,还是在喜马拉雅听节目,一直在被一条消息轰炸。那就是,马云的支付宝推出了信用租房,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

对于这个消息,媒体界、财经学界是一片欢呼。很多媒体用“颠覆”一词来形容对租房行业造成的冲击。知名新商业媒体36氪在这则新闻的报道中,甚至用了这样一句话:“困扰租房市场多年的顽疾,正在被逐渐攻克”。

财经评论员齐俊杰在他的节目中更是惊呼:“不信谁也要信马云!租房革命的第一枪来了”。

那么面对信用租房的到来?各位读者朋友们,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有人问:信用租房,无非就是房源更可靠,标准化程度更高、交易更便捷、投诉更方便,对于租客来说还能省押金吗?要说这是件好事,可总不至于翻天覆地,我还要准备什么吧?

没错,确实是“翻天覆地”,但不只是信用租房这么简单。

从这件事情上,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信用社会正在坐着“高铁”向我们飞驰而来。单单租房一件事,对我们生活影响可能还不是很大。但是,这充分体现了支付宝信用体系对传统行业的巨大“撬动”、“颠覆”作用。

芝麻信用评分高于一定值且没有不良记录,就有机会:免押金扫码租用永安城市公共自行车、免押金信用借还充电宝、雨伞;通过飞猪旅行在协议酒店享受信用住,先住店后付钱,免去交押金、查房等环节;在招联、中邮等消费金融公司申请现金贷款,申请购物分期;在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免押金租车,线上提交免押金租车订单、简化流 程……

网上流传马云的一个视频节目截图,他在上面打趣说,“丈母娘要和未来女婿说,你要和我女儿谈恋爱给我看看你的芝麻信用评分”。这个采访不知道真假,但类似的场景应该不是耸人听闻。有报道说,芝麻分有望让出国签证更容易,这在以前也是不可想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些,我们确实在颤抖,为这个时代颤抖!

信用体系带来的便捷和服务升级,将是全方位的、颠覆性的。关于信用时代、信用社会的讨论,早已经不是来不来的问题,而是我们该如何面对的问题。换句话说,如何高效获取这些便利,如何让自己跟得上信用时代的步伐呢?

我认为至少要留意做好以下三件事,你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信用达人”。敲黑板,划重点了:

第一自己觉得自己很有信用,没用!要让别人觉得你很有信用,才有用

要尽可能多得使用信用体系、信用产品开展经济活动。无论你是买还是卖,越是融入信用体系,你的信用也才会积累。通过社会活动,履行或者完美履行契约,让别人、让体系了解、认可你是一个有信用的人,是最关键的。不是有那么句话吗?别看你有钱,至少我还有信用。

第二要对信用的保持提高一万分的警惕

随着信用体系的完善,将来信用出现污点,将寸步难行。你可能会说,谁能不犯错呢?谁能保证每次都那么完全履约呢?是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过,别忘了,这世界上优秀的人太多了。重视规则、重视契约、重视信用的人会越来越多,在与这些人一起竞争时,有爽约、失信经历的人必然处于劣势。

第三要具备信用意识,才能更好地拥抱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年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他的自媒体节目里,曾经讲过孙宏斌与顺驰的故事。他提到,虽然顺驰当年失败了,但是他相信孙宏斌很可能会东山再起,因为他就是在最艰难的时候都对政府、银行、员工保持了良好的信用。果不其然,现在孙宏斌的融创果然卷土重来,犹如猛虎下山。如果没有当初的信用意识,顺驰后面的故事,在孙宏斌身上也就没有现在这么精彩了。

-----------------------------

原创撰稿:海狮子

文字校对:短腿跑的萌(海狮子读书会成员)

图片:来自新闻报道截图(如有侵权立即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