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方向对了,即使慢一点也没关系

之所以不努力,之所以不能持久努力,很可能是自己怀疑自己,自己所选的方向究竟对不对?好纠结!恰好懒惰袭来,疑心加重,仔细体会自己这些日子的进步,发现微乎其微,于是,焦虑而又渴望进步的内心便会,在下一个瞬间突然奔溃,放弃了自己这段时间所坚持的方向。

图片源于网络

眼神闪过一丝疲惫,几分轻松,还有几分莫名的忏愧。

成长的烦恼很多,总是得百般回甚至千般回,才能稍微将自己往前挪一点。

试错、选择、方向、努力、坚持、耐心、懒惰、放弃……这些词伴随着我们成长,并且越来越深刻。

1

即使越来越成熟的我们,频率可能会低一些,但还是会这样:

我们每天都在犯错,试错,有些错自己创造,自己也检测出来,懂得明了,有些错自己间接创造,日后可能有所反馈。成熟的人因为试错所以学会了反思。试错的本质是为了得到反馈,我们在用排除法为自个儿的生活做选择题。

我们每天都做很多选择,选择的结果有好有坏,人们最爱的是即时反馈,无论结果好坏,他们都更倾向下一刻知道是啥结果,相对坏结果,长时间的不确定性等待更折磨他们脆弱的人性。

但永远只做即时反馈选择的人,很难获得更好的成长。都说人生是一个又一个选择的累加,喜欢即时反馈的人在人生这条线上总是突然向左突然向右,但倘若用放大镜观察他们的人生,整体来看他们的人生并不是一团糟的曲线,相反是很多棱刺构成的直线,因为害怕不确定性的天性,促使他们在某一个选择上难以持久地坚持;所以他们的成长曲线是短粗、不光滑、不饱满的。

相同的时间,面对自己的选择,克服刚开始对不确定性的恐惧,笃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然后很努力付出,愿意默默等待长远反馈,这类人的人生曲线通常要长得多,且光滑得多。但很可惜,这还存在一个很残酷的客观事实,努力了, 长久地努力了,并不一定能取得想要的成功,想要的结果,因为方向有正负。选择的方向被证明是错的,那么坚持的时间越长,代价就越大,那这就真的是糟糕透了。

所以总的来说,努力很重要,但选择更重要,这个方向必须是正的,你所做的一切才有意义。方向对了,即使慢一点有何妨!

2

那又如何提高选择的质量呢?下面有一些方法,仅供参考:

1、多读书。

阅读开拓视野,给你养分,肚子没墨水,需要做选择时就得两眼一抹黑,平时的积累很重要,选择前抱佛脚查看更有针对性的资料只是提高几分胜算而已,真正的实力来源于平时阅读带来的能力。

2、多试错。

在可控范围内,以小成本试错,得到反馈后,修正选择方向,排除法用于做选择题是有效的,尽管不知道这道选择题的选项有多少个,但排除一个是一个,增大信心,提高把握。

3、初选择。

将选择分为初选择和最终选择,这就好比经过自己精心挑选某样商品,花一定时间进行试用,好好体验,这到底合不合适,有没有重大毛病,这和试错不太一样,如果初选择没有根本性的错误倾向,即使该选择不是最好的选择,但也应该在经过初选择后将其确定为最终选择。因为该选择本质上来讲是正确的,小瑕疵以后可以慢慢完善。

初选择这个时间定为多少合适,少的话肯定不行,因为会走入喜欢即时反馈那类人的胡同;多的话,成本也会高,得不偿失,最终这个时间是多少,你得自己做主,而且必须是在体验之前就要确定下来,学会为自己的选择买单。

3

但其实生活中要很多事情被反复证明是对的,如写作、编程、英语、健身等等,这些选择正确得不能再正确,但你又不能祈求自己练一个月就减掉十斤八斤或八块腹肌,如果没有这个效果你就放弃健身,这是非常愚蠢的行为!

要知道正确的选择多难取得,如果发现这是正确的选择,请好好努力,好好坚持,即使方法论有所差异,导致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没关系,可以根据反馈加以改善,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多花了点时间,慢一点也无所谓,因为最后还是正的结果啊,很好地促进了成长。

如今坚持写作,每天至少一篇,为自己打气,加油,火冬先生!

图片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风摔碎在白云里的叹息,桃子捡起脚下的皮球,她是答应过虎娃的,要带他去看湖边的天鹅。二楼的王妈又笑了,看着被落日黄...
    十四音阅读 143评论 0 0
  • 随着经济的发展,个人与个人,个人与企业之间借钱的事情也越来越多,由于打借条不规范而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为了避免埋下...
    慢龟侠阅读 3,659评论 0 0
  • 是不是感觉题目很有意思~ 我想着今天周五了嘛,昨天又写了一篇纯分析的长文,于是想着今天写点轻松的。 记得几个月之前...
    试图思考的二哥阅读 2,199评论 1 1
  • 人生,总是在伴随着一个个得到与失去。你固然得到了这一个,却失去了另一个。你沉浸在得到的惊喜当中,却完全没有意...
    诗人阿秀阅读 228评论 0 0
  • 产品入行半年了,大大小小的坑遇到不少,这些血泪经验是最宝贵的财富,一直告诫自己,要常总结、常反思,希望n年之后,再...
    aqi_shao阅读 1,102评论 2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