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5岁的自己

感谢父母的辛劳和操心,我一路算是顺风顺水混到了现在,读书高考保研出国找工作,纵然有过很多争执,我自愿或非自愿地妥协,到了如今。

来到北京,这个以往让我常常挂在嘴边,让我魂牵梦萦,让我从小就向往却无数次擦肩而过的地方,在最初的三个多月里,给了我人生中最重的一击,让我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对金钱,都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

我的朋友们,包括我自己,都认为我是个内向且悲观的人,但是对很多事情又怀有好奇心,我虽然常常对自己失望至极,但我永远确信我热爱生命,热爱这个人世间的机会,我总是劝自己说,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人生的财富。

在来北京之前,在开始工作之前,我是个不识社会疾苦不知北漂心酸的单纯的小女孩,尽管我的小伙伴们我的父母一再警告过我,我还是坚定地表达着我对这个城市的向往。三个多月过去,我的想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只过了一个星期我就发觉了自己的愚蠢,然而我还留有一分愚蠢的骄傲,让我留在了这里。

对自己——清醒地认识自己的能力,但还是要有目标。记得知乎有一个关于211985的回答,大意是说,很多人需要正确的认清自己,作为一个211985的学生,可能就是你这辈子所能达到的最高的地位了。在毕业前我大概对这样的回答是愤愤不平嗤之以鼻吧,如今我除了认可只有赞赏。我只是芸芸众生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靠着曾经下的苦功夫和运气考了不错的大学,然后其他都是平平,便不该对自己怀有太高的期望。幻想着读研CPA考证最后一步步当上高层,那只是学校拿来招生的口号而已,你的家庭,你的出身,你的性别,你最初选择的专业和行业,早就设下了重重阻碍。

其实我有点后悔自己出国时认识了更多的品牌养成了更加大手大脚的习惯,或许没有这段经历我会更甘愿做一个安贫乐道的北漂??不不,认清自己是为了减少不切实际的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但是不应该抛弃或放弃梦想的机会,有一份足以养活自己满足正常消费欲望的工作,时不时给家人一些小惊喜,有时间享受生活和发现新鲜事物,这是我的梦想,我应该努力去实现。

对家人——你没有那么重要。其实我以前很少听到这样的话,我心安理得的认为我是很重要的,尽管他们事事都管着我争着要给我出主意,我很烦,烦得不得了,但偶尔也会内心窃喜,嗯这大概是他们爱我的一种方式罢了。后来悦悦来了。我还记得一年多前我在地球另一端和他们吵,养了孩子如果留在外面就是不孝就是白养了,我想悦悦可能也是想我的。毕竟我在C市的时候他们总是嚷嚷着好远好远。大概真的是距离产生美?当我变成了一个房租都需要妈妈来付每个月三千块活着就是负债的北漂时,我发觉他们即使在电话里在我好不容易回家时,越来越少地讨论我的事情,他们有自己,有悦悦,悦悦也有小伙伴啊。

我是个多么矫情的人啊。一方面怨着他们,掌控我的人生选择;一方面怅然若失,以往你们说有多么需要我现在就有多么忽视我,你们这些彻头彻尾的骗子!后来我明白了我为什么这样不开心,我从来没为自己认真活过,我的存在感我的自我价值认可通通来自于别人。家人再亲密也还是单独的个体,我从未关注过自己的需求自己的想法,我所做的事情不是出自我的真心,他们曾经给予我的认可一度让我忽略了我自身的不快乐,然而当我不再受到他们的认可甚至拖累了他们,就变成了双重的压力和不快乐。我孤身一人,在这个繁忙且喧嚣的城市里更显孤单,没有人认可我的存在。

对社会——没有心机就是愚蠢。社会是由人构成的,人的基本特点有两个,一是利益,二是情感,这两个东西看似矛盾又相互交叉纠缠,于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复杂且迷离。办公室就是一个地方复杂人际关系的缩影,差旅的报销,项目绩效的评估,甚至于办公室的安排,看似不起眼的事情中,都是人与人的博弈和争斗。我一向喜欢以性善论来对待刚认识的人,然而事实证明不惮于最大的恶意去揣测,才是正确的选择。有时候不是你个人的问题,而只是你的存在,就阻碍了别人的利益,如果刚巧你是个慢热的对坏境还不够熟悉又比较单纯的人,被当枪使不要太容易,用顺手了一次又一次也是可以的。最后的结果不论争夺的双方谁胜利,作为枪的你总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我渐渐学会明白,很多人讲话是有深意的,要听懂人家的弦外之音,你也不要乱说话,很多人就是要断章取义偷梁换柱借此抓你的把柄。但是心机这种东西是需要天分的,即使是后天的学习对于我这样天生不足的缓慢的很。于是我每日都会感叹一番人心险恶,并记录自己每次被坑的经历期望自己能够长点心长点教训。

对金钱——太特么重要了。不自己工作挣钱,不知柴米油盐贵,不知父母辛劳,不知这世间一切的一切都来自于钱这个经济基础。只有有了钱,一切你所向往的体验,才能实现。首先,住,想要实现和在学校住宿差不多的体验,在北京得3500+;行,如果住的近,离单位近离市里近,出行就会方便很多;衣,不论是买衣服还是化妆品护肤品,消费欲望越来越高,挣的钱越来越少,还不如我实习时候挣得多;食,又要吃的健康,吃的安全,吃的开心,没有钱真的难啊。除了个人,和朋友吃饭,维持和朋友的人际关系,靠护肤化妆穿搭去相亲去吸引一个异性,都需要钱。最最最重要的是,钱能带来安全感,内心的安定和满足感,这是我现在最最缺乏的。安全感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认可一种自信,即使我一时想要买什么东西我能独立负担得起,如果我想要买些东西给家人,我不需要拿他们的钱给他们惊喜,如果我想要考证买培训班想要打HPV,我不需要找他们,如果我有朋友结婚,我不想我给好朋友的礼包都是父母给的钱。

25岁还有一个小时。

我要25岁了,在我爱读的古言小说里可能孩子都七八岁了,我还没能长成一个独立有自我的主体。

我要25岁了,这半年从学校到社会,我更多学着忍耐学着克制学着接受,忍耐不公,克制欲望,接受现实

我要25岁了,我的职业黄金时间刚刚开始,已经有了一个不能更差的起点,和一个完全看不到希望的未来

我要25岁了,离30岁的结婚deadline越来越近,我没有钱,没有稳定的状态,也没有这个心情去想这些

25岁啊

我希望你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年,我经历了很多失望,也有很多希望能在这一年有所进步和圆满

我的考试,我的皮肤和体态管理,我的自律和习惯,我对未来能有更清晰的认识,我的写作,我的其他赚钱渠道,我的爱好让生活更开心,我能有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来感受这个城市的美好,我能不再去想我在哪里都是个loser

我的人生还有时间,还有很多可能,但是亲爱的你要记住,没有一种精彩的人生是不辛苦的,坚持和自律,日复一日,如果你做到了,你一定会变很多变很好

May you be happy!道一句生日快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回忆过去的时候,总是不经意把过去点点滴滴串联起来,25年,所有的过程从来没有让我失望。 小的时候总会想,长大后会...
    艾德外贸笔记阅读 519评论 3 2
  • 我,25岁,大学毕业一年,基层公务员,工资不高,长相一般,独自一人在沈阳打拼,和所有上班族一样,早晚都挤在...
    靖路阅读 2,354评论 0 2
  • 近日,无意间读到孙晴悦的《二十几岁,没有十年》,里面写到“我们都曾经以为二十几岁是很长很长的,长到好像永远都不会过...
    木兰溪阅读 1,019评论 2 3
  • 25岁的最后一个月,写下这些是对25岁的总结,是对26岁的期盼。 真正的优越感从来不是和比人比较,而是优于过去的自...
    兰风蕙露阅读 1,151评论 12 22
  • 这一刻是安静的,而我是不温柔的。此刻我的头发隐隐作痛,因为早上起床以后洗了头发,接着直接拿吹风机的大暖风对着...
    Dream_foresee阅读 4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