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的生命

    在我住的这个楼的单元入口,我从夏天就发现了两个努力生长的生命。

        最近,秋意渐浓,我不禁对它关注担忧起来,因为白露节气已过,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当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白露。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进入“白露”,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

      于是,今早散步时就一直惦记着它们俩。于是回来上楼前给它们拍一张照片。一来我是希望留住它们的样子,二来,是想万一它们经不住冬天的考验,这张照片也算是它勇敢的来过,怒放过生命的见证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照片我们可以看出它们的生存环境是多么恶劣,只是因为落在了钢管和墙之间因为长年累月积累的灰土里,因为春天的到来,便开始了毫不犹豫的生命之旅。我敬佩它们的勇敢,即使没有先知先觉也在后来会发现自己的生存环境是多么恶劣。因为那是很浅的灰土,并且再往下是钻不下去的,根不能深入真正的土地,其未来自然可想而知。我看着它们,内心有一种惭愧。至少作为人的我们,有一双腿,可以移动,可以选择。而它们被大自然随机安排,所以它们最终的选择是在无论身处什么环境,都要选择是否来过一场生命。看了它们我真的很惭愧。

      有时候,感动别人是一种能力,被人感动是内心善根的呼应。我深深被这生命的怒放感动了。或许,它们没有选择自己落脚点生存环境的选择但是因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怒放生命。

      另一个感动了我的是楼道里的生机。我住的这是一个老楼,我在顶层,在我们楼道上面楼顶和楼道之间还有一个夹层,至于为什么会有夹层,我是不得而知的,只是八月份的一天,上楼的时候,抬头看到头上有一抹绿色垂下来,仔细观看,原来是牵牛花。我不禁为之一愣,它的种子究竟是怎样落在了那里,并且应该不会有太多的土壤和水分供啊生长啊,可是,事实是,她楚楚动人的绽放生命的乐章。这一刻,我不禁被她震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生命是如此坚强。或许她没有过多的选择,她没有脚,她不能自己移动,不能由自己决定一片充满阳光雨露的沃土,自由快乐茁壮成长,这一切她都不能选择…… 但是,她做出了选择,那就是一到有了些许的土壤水分和阳光,就毫不犹豫地释放生命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她,我感到了一阵莫名的惭愧,一种自愧不如的涌动,一种浪费生命的自责。是啊,一个植物,不能选择她的生存环境,她唯一能选择的一旦具备最微弱的满足生命生长的条件,不关多么恶劣,都勇敢地来过,从不退缩,从不抱怨,这才是怒放的生命。在仰视她的时候,我深深感受到了惭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知秋天一来,肃杀之气将摧毁她纤弱的生命。但是,她从未后悔,用生命的绿色,用紫色的花朵向这个世界报以最美的微笑。从未遗憾或者抱怨什么。原来生命可以如此纯净和干脆。不是活在过去和未来,而是活好每一个当下。尽情享受生的绽放,坦然地面对死的终点。是否一个牵牛花也是有灵魂的吧,美丽的她用生命净化了我的灵魂,让我再一次审视生命的意义,审视自己的过往和当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岂止君子如此啊,万物莫不如此,每一天都静静地绽放这一份精彩。

      当人类成为万物之灵之时,是否我们与真正的道渐行渐远了呢?看到植物们绽放生命,勇敢来过,我不禁在想,我们究竟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振国老先生的画室在城固钟楼邮政局旧大楼4楼的一间废弃的会议室里,很久没有遭遇这种80年代的筒子楼了。暗沉的水泥...
    淡如微风阅读 1,118评论 7 7
  • 怒放的生命 教学楼前的草坪上,一棵伟岸的青松树下,一小块儿裸露的泥土里,一棵栀子花正热闹的开放——绿油油的叶子尽情...
    六月_cef1阅读 347评论 4 3
  • 汪峰的《怒放的生命》之所以入心,流行传唱,想来是热爱其歌词唱出了无数人的心声,唱出了热情澎湃的激情。每每听到这首歌...
    真真而来阅读 282评论 0 3
  • 曾经很长时间,我特别喜欢汪峰那首很燃的歌——《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
    九九随笔阅读 740评论 2 4
  • “玛格丽特”,法语意为“雏菊”。玛格丽特·尤瑟纳尔,法兰西学院第一位女院士,以高傲姿态行走人间,活出了自我,让生命...
    独行的狐阅读 2,109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