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到,送给你我最在乎的人,祝您心圆●梦圆●合家●团圆!

一诗一文一个坚持原创的平台 / 每一天的诗歌和梦想,不要再和我擦肩而过


元 宵 节

时间

2018年3月2日

农历戊戌年正月十五

星 期 五

《无题》

文/随缘/介休

春已来临

华灯初上

凉凉的风

上元节

团圆夜

看灯展

狮子灯

福字灯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去年今日时

你在花中笑

今岁不见旧时人

景如旧

风依旧

2018.03.01

《元宵与团圆》

文/静听花开

元宵节

喜乐的心浮上眉梢

过年的尾巴

相邀你我相聚

圆圆的元宵

缱绻着团圆

爱就在此刻蔓延......

每逢佳节倍思亲

心心念的人

在记忆里泛滥

生活点滴

氤氲爱的思念

风景旖旎

阳光灿烂

透过隙缝

洒满心田

暖暖的

甜甜的

弥漫人间

《元宵夜》

文/万木青

今夜

元宵和汤园

热气腾腾的

举行盛宴

招待千家万户

幸福美满

月正园

躲在云后窥人间

雪花飘飞

星星点点

如信传来

似蝶舞灯前

夜风寒

心中暖

百年同床度

千里共婵娟

有多少心猿意马

驰骋云雨巫山

2o18,3,2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

元宵佳节,寄托着中国人追求团圆和美满的愿望。今天,全家人在一起吃汤圆,“汤圆”与“团圆”字音相近,象征着团团圆圆,和睦相处。

这个节日与其他传统节日相比,有一点非常特殊: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年轻女子是不能随意出门抛头露面的,唯有元宵节时能出门娱乐。

因此,在古人眼里,元宵节充满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人们往往把元宵节和青年男女的爱情连接在一起,千百年来,不仅涌现出一大批吟诵爱情的诗篇,在这一天还发生过非常浪漫的故事。

原来元宵节才是中国传统“情人节”!

隋炀帝时,正月初一万国使节前来朝拜,滞留到正月十五,隋炀帝举行盛大的元宵晚会,戏台连绵八里之长,处处张灯结彩,歌舞升平,表演者达三万余众,奏乐者达一万八千多人,通宵达旦,尽情欢乐。隋炀帝携带着妃嫔宫女,登楼观灯,他赋诗说:

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

月影疑流水,春风含夜梅。

燔动黄金地,钟发琉璃台。

到了唐朝,国富民强,京城长安已是当时的“国际大都市”,元宵灯节场面自然更加豪华。唐玄宗时期的开元盛世,长安的灯市规模浩大,燃灯五万盏,花灯花样繁多,皇帝命人做巨型的灯楼,广达20间,高150尺,金光璀璨,极为壮观。唐朝元宵节不仅放假三天,还取消宵禁的限制,允许人们出门赏灯,称为“放夜”。女子也予以解放,可以上街往来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

宋代的元宵节,比前朝还要繁华热闹,假期也比唐朝延长了两天。据《东京梦华录》记载,为庆祝元宵节,皇宫前面从年前的冬至日以后,就开始搭建山棚。搭建的山棚正对着宣德楼。从那时起,游人已开始聚集到御街。御街两廊下汇集了表演各种奇特技艺的人,歌舞百戏,乐声喧闹,声闻十余里。

苏轼曾在杭州度过三个元宵节,对元宵节有很深的感情。熙宁八年(1075),苏轼在密州过元宵节,思念在杭州时的元宵节盛况,写下了《蝶恋花·密州上元》:

灯火钱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帐底吹笙香吐麝,更无一点尘随马。寂寞山城人老也!击鼓吹箫,却入农桑社。火冷灯稀霜露下,昏昏雪意云垂野。

明朝时规定正月初八上灯,十七落灯,张灯十夜,京城内家家户户悬挂五色彩灯,其上绘有翩翩起舞的各色人物,花鸟鱼虫,竞相争艳。“今夕何夕春灯明,燕京女儿踏月行。灯摇珠衫张华屋,月散瑶光满禁城。”明代名臣张居正的《元夕行》描绘了北京城元宵夜姑娘们赏月观灯的盛况。

不仅京城里的青年女子观灯幽会,而且乡村女子也穿戴一新,描眉点唇,走出家门踏月夜游,在元宵夜浪漫走一回。唐寅的《元宵》诗曰:

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

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这首诗描写了乡村的元宵节,灯月映照下的村女更加美丽。

元宵佳节,良辰美景,五彩斑斓的花灯,营造了温馨浪漫的气氛,待字闺中的女子得以走出深闺,提供了谈情说爱的机会,古代的青年男女借观灯之机,相约幽会,成就了无数的良缘美眷。

传统戏曲《陈三五娘》就是以元宵节为背景,叙述泉州人陈三邂逅黄五娘的浪漫爱情故事。明朝文人阮大铖创作的幽默戏曲《春灯谜》也讲述了韦节度之女影娘与宇文彦在元宵灯会一见钟情定终身的故事。

相传,北宋宰相王安石也因元宵节成就了一桩美好姻缘。

浪漫之余,莫忘了元宵节有普天同庆之意,“正月十五灯正新,满城灯火白如银。”这日,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一盏盏孔明灯、绢灯、橘灯……各式各样的灯笼,把原本寂静的黑夜装点得五彩斑斓,绚丽夺目。

与灯笼相伴而生了猜灯谜,春宵赏灯之会,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即称为"灯谜"。如今的灯谜依然妙趣横生,寄寓着人们祈求平安、顺遂的心愿。

以前人们赏了花灯、猜完灯谜,再去看看踩高跷、耍龙灯、舞狮子……而今,有的民俗或许不再见,但我们可以看人潮涌动,拍下眼之所见,留为纪念。用简单的仪式,怀念渐渐消退的春节气息。

满城烟花绽放今宵繁华,年的喜庆气氛延续到今天,让我们共同祈祷新一年的生活,就像天上的月亮,圆满美好!

吃汤圆,人团圆,

福满家园。

明月圆,好梦圆,

春满人间。

本文为原创未经允许请勿抄袭,喜欢的朋友多多转发哟。

周五|元宵节到,送给你我最在乎的人,祝您心圆●梦圆●合家●团圆!

文章 |随缘介休/静听花开/万木青

图 | 网络

编辑 |╭❤~谢谢你的阅读,爱你们。比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五元宵闹人圆 古人云:“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众所周知,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春灯节等...
    IDO老徐阅读 1,671评论 1 17
  • 玉漏铜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夜开;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
    MU心阅读 774评论 0 1
  • 正月十五,元宵节。 这日,古时称上元。元宵节即上元节。 今天,整个白天都很安静,傍晚四五点钟开始,窗外时不时地传来...
    铅笔芒种阅读 1,066评论 0 2
  • 1/5赠你月圆 元宵节,赠你一场灯好月圆 来源:网易原创 元宵节,自古便是一个浪漫而绮丽的节日。 这一天是年的最后...
    整天瞎说阅读 1,351评论 0 15
  • 坐在依依柳条下的长凳看书,便发现一种黑黑的、盐颗粒一样小的小虫子在书页上趴着不动。 我手指一拂,即...
    昔我往矣爱吃冰淇淋阅读 282评论 0 0